北京科技大学金属材料与热处理讲义(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28


对性能的影响:
随钢种含碳量的增加,碳钢在热轧状态下的硬度呈直线上升,范性和韧性降低。在亚共析范围内,碳对抗拉强度的影响是,随含碳量增加,抗拉强度不断提高。超过共析含碳量以后,抗拉强度提高减缓,以致于最后抗拉强度随含碳量增加而降低。
在亚共析范围内,抗拉强度随珠光体相对量增加而提高;在过共析范围内,抗拉强度的变化是因为先共析渗碳体量增多,并沿原奥氏体晶界析出,形成网状,使钢的脆性增大,容易发生早期断裂,从而降低抗拉强度。
含碳量增加时碳钢的耐腐蚀性降低,同时碳也使碳钢的焊接性能和冷加工(冲压、拉拔)性能变坏。
简述热变形钢的组织形式
1 纤维状组织
钢凝固时所产生的枝晶偏析具有相对稳定性。由枝晶偏析显示的“初生晶粒”随钢坯外形改变而延伸。处于原枝晶间的范性夹杂物也一起形变。随着形变量的加大,“初生晶粒”从最初的柱状或等轴形逐渐变成条带状或者纺锤形。被延伸拉长的枝晶干和枝晶间就构成了形变钢中的“纤维”。
2 带状组织
热变形钢试样磨片用含CuCl2的试剂浸蚀后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原来在肉眼观察时所看到的那些纤维经过放大以后变成黑白交替的条带,称之为原始带状组织,它是由树枝状结晶(偏析)所引起的。其中黑色条带相当于原树枝状晶较纯的枝干,白色条带相当于原富含杂质的枝间区域。
在热变形钢中还会出现另外一种形式的带状组织。这种带状组织使用普通硝酸酒精试剂侵蚀的情况下就能显露出来。这里所看到的交替相间的条带是由不同的组织构成,称为“显微组织带状”。这些不同的组织是固态相变的结果,所以也把这种带状组织称为二次带状组织。二次带状组织的形成意味着碳在固态相变中发生了不均匀的重新分布(二次碳偏析)。
只有在一次带状组织的基础上才会出现二次带状组织,二次带状组织有两种情况:①在铁素体条带中含有硅酸盐,同时珠光体条带中含有硫化物。也就是说,铁素体出现在原枝晶干,珠光体出现在原枝晶间。这种二次带状的碳浓度分布与凝固时碳的枝晶偏析是一致的,称为“顺态”的二次碳偏析。②在铁素体条带中含有硫化物,同时珠光体条带中含有硅酸盐。这种情况表明,在固态相变时发生了碳浓度分布的逆转,碳从枝间处扩散到了枝干。这种二次带状的碳浓度分布称为“逆态”的二次碳偏析。
带状组织使钢的力学性能具有方向性,使钢的横向范性和韧性降低。铁素体珠光体带状组织还使钢的切削加工性变坏。钢材若出现了带状组织,加工时其表面光洁度就差;渗碳时易引起渗层不均匀,热处理时易产生变形且硬度不均匀等缺陷。
3 魏氏组织
凡新相从母相中脱溶析出,新旧相之间有一定的位向关系,同时新相的中心平面与母相的一定结晶学平面重合时,这样一种具有纹理特征的组织可统称为魏氏组织。
在亚共析钢中,当从奥氏体相区缓慢冷却通过Ar3-Ar1温度范围时,铁素体沿奥氏体晶界析出,呈块状。如果冷却速度加快时,则铁素体不仅沿奥氏体晶界析出生长,而且还形成许多铁素体片插向奥氏体晶粒内部,铁素体片之间的奥氏体最后变为珠光体。这些分布在原奥氏体晶粒内部呈片状的先共析铁素体称为魏氏组织铁素体。
如果奥氏体比较粗大,冷却速度又比较快时,一般来讲,容易产生魏氏组织铁素体。退火可消除魏氏组织。
4 “反常”组织
在原奥氏体晶界分布着粗厚的网状渗碳体,在此粗厚渗碳体的两边有很宽的游离铁素体,这样的组织称为“反常”组织。
研究指出,钢在奥氏体相区加热温度越低(特别是在Acm-A1温度区间加热时),奥氏体就越不均匀,其中含有大量未溶的碳化物或氮化物。越是在这种加热条件下,越容易形成“反常”组织。就冷却条件来说,冷却越缓慢,以致Ar1温度非常接近A1温度时,越容易产生“反常”组织。钢的含碳量与共析含碳量相距越远时,形成“反常”组织的倾向就越大。此外,“反常”组织的出现也与钢中的含氮量和加铝量有关。所有这些条件都是和离异共析体形成的基本原理相一致。
5 网状碳化物
过共析钢轧后在冷却过程中沿奥氏体晶界析出先共析渗碳体。依钢的含碳量、形变终止温度和冷却速度的不同,先共析渗碳体呈半连续或连续网状。
减轻或者消除亚共析钢中的铁素体珠光体带状组织的措施是什么?
⑴减轻原始带状偏析程度(方法:①钢锭中柱状晶要比等轴晶的枝晶偏析程度轻②枝晶比较细时通过扩散退火能达到更好的均匀化效果③钢锭的偏析随钢锭重量增加而加大,随冷却速度的加快而减轻④扩散退火)
⑵抑制或者减轻原始带状组织对二次带状的影响。
⑶在设计钢的成分时,升高和降低A3温度(912℃)的元素如硅-锰,锰-硫等要互相搭配,这样在发生枝晶偏析以后,由于几种杂质元素的影响互相抵消,枝干和枝间两区域A3温度差别很小,从而有利于避免铁素体珠光体带状组织产生。
⑷加速热变形钢的冷却速度,借以抑制碳在原始带状基础上的长距离扩散。
⑸将钢材加热后空冷(正火),或者适当提高钢坯或钢材的加热速度,使奥氏体晶粒尺寸超过原始带状的条带宽度。
简述石墨化的温度阶段
第一阶段:从铸铁的液相中结晶出一次石墨(过共晶合金)和通过共晶反应结晶出共晶石墨。或者在铸铁凝固过程中通过渗碳体在共晶温度以上的高温分解形成石墨。
中间阶段:从铸铁的奥氏体相中直接析出二次石墨,或者通过渗碳体在共晶温度或共析温度之间发生分解而形成石墨。
第二阶段:在铸铁的共析转变过程中析出石墨,或者通过渗碳体在共析温度附近及其以下温度发生分解形成石墨。
进行石墨化时,不仅需要碳原子在溶液或固溶体中的扩散集聚,而且还需要铁原子从碳的集聚处扩散掉。温度越低,原子的活动性愈小,石墨化过程也就愈困难。所以,在铸铁的连续冷却过程中,温度较低的第二阶段石墨化往往不能进行到底。
一般来说,凡是能削弱铁原子和碳原子之间的结合力的元素以及能增大铁原子扩散能力的元素大多能促进石墨化,比如:锆、钴、磷、铜、镍、钛、硅、碳、铝等;反之,则阻碍石墨化,比如:钨、锰、钼、硫、铬、钒、镁、铈、硼等。
简述几种常见的铸铁
⑴白口铸铁:其中碳除少量溶于铁素体外,绝大部分以渗碳体的形式存在于铸铁中。白口铸铁断口呈亮白色,组织中都存在共晶莱氏体,性能硬而脆,很难切削加工。白口铸铁除主要用作炼钢原料外,还用来生产可锻铸铁。
⑵麻口铸铁:碳一部分以石墨形式存在,另一部分以自由渗碳体形式存在,断口呈黑白相间的麻点。
⑶灰口铸铁:其中碳全部或大部分以片状石墨形式存在。灰口铸铁断裂时,裂纹沿各个石墨片发展,因而断口呈暗灰色。
⑷可锻铸铁:又称展性铸铁,有白口铸铁经石墨化退火后制成,其中碳以团絮状石墨形式存在。
⑸球磨铸铁:钢液在浇注前经过球化处理,碳主要以球状石墨形式存在。
⑹冷硬铸铁:将钢液注入放有冷铁的模中制成。与冷铁相接触的铸铁表面层由于冷却速度比较快,故铸铁组织在一定厚度内属于白口,因而硬度高,耐磨性好;而远离冷铁的深层部位,由于冷却速度较小,得到的组织为灰口;在白口和灰口之间的过渡区域呈麻口。冷硬铸铁用于制造轧辊、车轮等。
⑺蠕墨铸铁:钢液在浇注前经过蠕化处理,碳主要以介于片状和球状之间的石墨形式存在,它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铸铁。
简述钢加热时奥氏体化的组织转变过程
奥氏体的形成过程:任何成分碳钢加热到Ac1以上,珠光体就向奥氏体转变;加热到Ac3或Accm以上,将全部变为奥氏体。这种加热转变也称奥氏体化。
⑴形核:将珠光体加热到Ac1以上,在铁素体和渗碳体的相界面上奥氏体优先形核。这是因为相界面上原子排列不规则,处于能量较高状态,具备形核所需的结构起伏和能量起伏条件,同时相界面上处于碳浓度过渡,易出现浓度起伏,符合奥氏体所需的碳浓度,所以奥氏体晶核优先在相界面上形成。
⑵长大:当奥氏体在铁素体和渗碳体相界面上形核后,建立起界面浓度平衡,从而在奥氏体和铁素体内部出现浓度差,碳原子由高浓度向低浓度扩散,使C2、C4浓度降低,而C1、C3浓度升高,从而破坏浓度平衡。必须通过渗碳体逐渐溶解,以提高C2、C4,同时产生a→r转变,以降低C1、C3,维持界面浓度平衡。如此所进行的碳原子扩散,渗碳体溶解,a→r点阵重构的反复,奥氏体逐渐长大。
⑶残余渗碳体的溶解:奥氏体向铁素体方向推进的速度要大得多,铁素体总是比渗碳体消失得早。铁素体消失后,随着保温时间的延长,通过碳原子扩散,残余渗碳体逐渐溶入奥氏体,使奥氏体逐步趋近共析成分。
⑷奥氏体的均匀化:残余奥氏体完全溶解后,奥氏体中碳浓度仍是不均匀的,原先是渗碳体的位置碳浓度较高,原先是铁素体的位置碳浓度较低。为此必须继续保温,通过碳原子扩散,获得均匀化奥氏体。
影响奥氏体形成速度的因素
⑴加热温度的影响
一方面,由于珠光体转变为奥氏体的过程是扩散相变的过程,随着加热温度的升高,原子扩散系数增加,特别是碳在奥氏体中的扩散系数增加,加快了奥氏体的形核和长大速度。同时加热温度升高,奥氏体中的碳浓度差增大,浓度梯度加大,故原子扩散速度加快。
另一方面,加热温度升高,奥氏体与珠光体的自由能差增大,相变驱动力增大,所以,随奥氏体形成温度的升高,奥氏体的形核率和长大速度急剧增加,因此,转变的孕育期和转变所需的时间显著缩短,加热温度越高,转变孕育期和完成转变的时间越短
⑵原始组织的影响
在化学成分相同的情况下,随原始组织中碳化物分散度的增大,不仅铁素体和渗碳体相界面增多,加大了奥氏体的形核率;而且由于珠光体片层间距减小,使奥氏体中的碳浓度梯度增大,使碳原子的扩散距离减小,这些都使奥氏体的长大速度增加。因此,钢的原始组织越细,则奥氏体的形成速度越快。
⑶化学成分的影响
①质量分数的影响
钢中含碳质量分数越高,奥氏体的形成速度越快。这是因为随含碳质量分数增加,渗碳体的数量相应地增加,铁素体和渗碳体相界面的面积增加,因此增加了奥氏体形核的部位,增大奥氏体的形核率。同时,碳化物数量增加,又使碳的扩散距离减小,碳浓度梯度增大,以及随奥氏体中含碳量质量分数增加,碳和铁原子的扩散系数将增大,从而增大奥氏体的长大速度。
②合金元素的影响
首先,合金元素影响了碳在奥氏体中的扩散速度,碳化物形成元素大大减小了碳在奥氏体中的扩散速度。故显著减慢了奥氏体的形成速度,非碳化合物形成元素增加碳在奥氏体中的扩散速度,因而加快了奥氏体的形成速度。
其次合金元素改变了钢的临界温度,故改变了奥氏体转变时的过热度,从而改变了奥氏体与珠光体的自由能差,因而改变了奥氏体的形成速度。
第三,合金元素在珠光体中的分布是不均匀的,因此合金钢的奥氏体均匀化过程除了碳在奥氏体中的均匀化外,还包括了合金元素的均匀化。
影响奥氏体晶粒长大的因素
⑴加热温度的影响
奥氏体形成后,随着加热温度升高,晶粒急剧长大。温度对奥氏体晶粒长大的影响最为显著。
⑵保温时间的影响
在相变温度以上任何温度保温时,奥氏体都有一个加速长大期。当经理达到一定尺寸后,长大速度趋于缓慢。
⑶加热速度的影响
加热速度越大,过热度越大,形核率越高,奥氏体的起始晶粒越细。快速加热至高温,短时保温,可获得细晶粒组织。
⑷化学成分的影响
含碳量对钢的奥氏体晶粒长大有明显影响。当钢的含碳量不超过一定限度时,在相同加热条件下,奥氏体晶粒随钢种含碳量增加而急剧长大。这是因为碳的扩散速度和铁的扩散速度都随含碳量的增加而增大。但当含碳量超过一定限度时,随含碳量增大,奥氏体晶粒反而减小。
简述过冷奥氏体冷却时的组织转变
⑴高温珠光体型转变
奥氏体在A1-550℃之间,转变产物为珠光体(铁素体和渗碳体的混合物)。再此温度区间内,原子的扩散能力较强,容易在奥氏体晶界上产生高碳的渗碳体晶核和低碳的铁素体晶核,并实现晶格重构,属于扩散型相变,也可称为高温转变。
⑵中温贝氏体型转变
在550℃-MS(230℃)温度范围内,过冷度较大,铁原子难以扩散,仅有碳原子扩散,过冷奥氏体转变速度下降,孕育期逐渐延长,这主要通过相变驱动力来改变晶格结构,通过碳原子扩散形成碳化物,属于半扩散型转变,转变产物为贝氏体型组织。

相关话题/北京科技大学 金属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焊接原理与工艺期末复习重点
    活性斑点区:带电质点集中轰击(电流通路),电能转化为热能的区域。 加热斑点区:弧柱辐射和电弧周围介质对流实现的传热区域。 热流:单位时间内通过载面积的热能。 比热流:单位时间内通过单位面积的热能。 焊接线能量:焊接时由焊接能源输入给单位长度焊缝上的热量。 熔化系数:单位时间内熔化焊丝的重量。 熔敷系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8
  • 2003-2006北京科技大学材科基础金属学考研试题
    百度云下载地址链接:http://pan.baidu.com/s/1nt9p7Mp 密码:3s3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8
  • 北京科技大学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基本概念及复习题
    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基本概念及复习题 名词解释 1、 沸腾钢:钢在凝固过程中,钢液中碳与氧发生反应产生大量的气泡,造成钢液沸腾,沸 腾钢由此而得名。钢锭内部有大量的气泡,但没有或者很少有缩孔,钢锭外层比较纯净。沸腾钢的偏析比较严重,低温冲击性能不好,钢板容易时效,力学性能波动较大。 镇静钢:钢液中加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8
  • 《金属塑性加工原理》考试总复习
    《金属塑性加工原理》考试总复习一、 填空题1. 韧性金属材料屈服时, 米塞斯  准则较符合实际的。2. 描述变形大小可用线尺寸的变化与方位上的变化来表示,即线应变(正应变)和切应变(剪应变)3. 弹性变形时应力球张量使物体产生体积变化,泊松比4. 在塑形变形时,需要考虑塑形变形之前的弹性变形,而不考虑硬化的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北京科技大学824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2016年考研强化班辅导讲义
    第一节 什么是经济学 1. 经济学的概念 经济学就是研究一个社会如何利用稀缺的资源生产有价值的物品和劳务,并将其在不同的人之间进行分配的学科。 简单说,经济学就是在稀缺性条件下研究选择问题的学问。 而选择(Choice),就是要决定用有限的资源去满足无限欲望中的哪些欲望。 2. 经济学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北京科技大学2012年材料科学基础814考研真题解析
    点评:本题属于晶体学基础的知识范畴,这其中晶系的对称性和点阵常数间的关系,以及各种晶系可能具有的布拉菲点阵(共14种)考生都应该很熟悉,这样在遇到类似关于晶体学基础的知识才能从容应对 点评:本题实际考察的是有关Schmid定律的知识, Schmid定律或临界分切应力定律即滑移系开动所需要的临界分切应力是与外力无关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北京科技大学2013年材料科学基础814考研真题解析
    点评:这道题关键点在液态冷速很大,以致在某个温度开始变成玻璃态,这个温度就是玻璃化温度。 3.伪共晶; 详解:在平衡凝固条件下,只有共晶成分的合金才能得到全部的共晶组织,然而在非平衡凝固条件下,某些亚共晶或过共晶成分的合金也能得到全部的共晶组织,这种由非共晶成分的合金得到的共晶组织称为伪共晶。 点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北京科技大学金属学考研复习讲义
    名词解释 沸腾钢: 1 只用一定量的弱脱氧剂锰铁对钢液脱氧,因此钢液含氧量较高。 2 在沸腾钢的凝固过程中,钢液中碳和氧发生反应而产生大量气体,造成钢液沸腾,这种钢由此而得名。 3 沸腾钢钢锭宏观组织的特点是,钢锭内部有大量的气泡,但是没有或很少有缩孔。钢锭的外层比较纯净,这纯净的外层包住了一个富集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7
  •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2015考研工程学机械工程硕士复试
      北京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  复试一般包括两部分笔试和面试。  一、笔试  笔试科目包括包括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工艺基础、机械设计、自动控制理论,笔试是复试中的最重要部分,考生需要认真准备。  1、外国语考试(满分30分):由学校统一组织,题目一般为四六级考试题目;  2、专业课笔试(满分150分):由学院统一组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24
  • 北京科技大学矿业大学考研会计学会计专硕复试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复试时间比较晚,一般在四月份中下旬,所以考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准备。复试成绩包括两部分,即笔试150分+面试150分=300分。总成绩即复试300分+初试500分=800分,不需要进行百分换算,直接按总成绩800分排名,决定考生录取人选。  一、笔试  笔试包括会计学原理和财务管理两部分,各占成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