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基础考研试题(回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27

2014年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基础考研试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20‘)晶胞   上坡扩散   形变强化(不太确定)   交滑移   离异共晶    动态再结晶    不全位错    珠光体相变变形织构    非均匀形核
二、简答题(40‘)1.(1)按条件画出晶胞,并说出属于哪个晶系(2‘)(2)说出此金属的晶体结构(1‘)(3)此晶胞中(001)(010)(100)是否属于同一个晶面族,并说明理由(2‘)2.列表说明刃位错、螺位错、混合型位错中位错线l柏氏矢量b、晶体滑移方向与柏氏矢量、位错线运动方向与柏氏矢量b、使位错运动的外加切应力与柏氏矢量之间的关系(5‘)3.何谓晶界?写出晶界的分类(2‘)4.热过冷与成分过冷有什么区别?合金在凝固时如有成分过冷会有什么影响?5.何谓反映扩散?影响反映扩散的因素都有什么?6.(1)画出面心立方与体心立方中的八面体间隙(2‘)(2)说明面心立方中,体心立方中八面体间隙个数(2)(3)铁在912℃时由α-Fe变成γ-Fe,已知碳存在于铁的间隙中试解释为什么碳在γ-Fe溶解量(最高可达2.11%)比在α-Fe中碳溶解度(最高只有0.0218%)大?已知γ-Fe、α-Fe和碳的原子半径分别为0.129nm,0.125nm和0.077nm。(4’)7.何谓显微偏析?正常偏析?能不能通过后续工艺将其消除?如果能说明怎么消除或减弱。8.何谓回复?说明回复过程中性能变化(4‘)9.为什么很高和很低的位错密度都能够材料强度升高,是说明其原因10.稀土族元素原子排列有何特点?为什么所有稀土族元素都位于一个框里(2‘)
三、根据铁碳相图回答下列问题(15)1.依次写出室温下随碳含量逐渐增加时组织组成物,并据此说明其性能变化特点(5‘)2.计算变态莱氏体中共晶渗碳体,二次渗碳体,共析渗碳体及三次渗碳体含量(4‘)3.示意画出750℃Fe-Fe3C合金系中各相的自由能-成分曲线,并以此图阐述该温度时合金系中的相平衡状态(6‘)此为10年原题
四、图为Al-Cu二元合金相图,今将W(Cu)%=4的合金棒在固相中无扩散液相中完全混合相图可参见09年最后大题的图    1.从左到右定向凝固,当凝固到一半时,求液相中Cu的浓度(5‘)   2.将凝固完的固体部分从界面出切下重新熔化,再次凝固,求(大家补充)凝固后单相中Cu原子平均浓度(5)3.在上述两个合金凝固过程中是否产生成分过冷?为什么?(5‘)
五、某三元A-B-C三组元在液态完全互溶,固态完全不互溶,且具有共晶反应,其三元相图的全投影图如(可见08年交大真题第四题,只是B和C的位置变了)(15‘)   1.示意画出投影图,在图上标出10%A-30%B-60%C成分的O点并分析该点成分的合金自液态平衡冷却到室温平衡结晶过程并写出室温时相组成物及组织组成物(8‘)   2.计算室温时各相组成物,组织组成物的相对含量(在图中用字母标出,字母表示即可)(5‘)   3.写出成分点G,H两点的室温组织组成物(2‘)
六、扩散相关问题(给了一个表,两组数据,根据数据计算扩散激活能,扩散系数没有直接给出,但可以算出)(15‘)   1.根据已知条件计算扩散激活能   2.何谓间隙扩散?空位扩散?间隙扩散空位扩散激活能大小与其扩散机制有什么联系? 七、(引入一段文献,大概意思是低碳钢有时效强化,碳化物,氮化物在高位错密度处析出,并会减轻时效强化的作用)(15)   1.什么是时效强化?时效强化有什么不利影响?   2.为什么碳化物,氮化物能够减弱时效强化?   3.为什么碳化物,氮化物在高位错密度处析出?


相关话题/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