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基础》课后习题(西北工业大学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21

指出下列概念中错误之处,并更正。
(1)         固熔体晶粒内存在枝晶偏析,主轴与枝间成分不同,所以整个晶粒不是一个相。
(2)         尽管固熔体合金的结晶速度很快,但是在凝固的某一个瞬间,A、B组元在液相与固相内的化学位都是相等的。
(3)         固熔体合金无论平衡或非平衡结晶过程中,液—固界面上液相成分沿着液相平均成分线变化;固相成分沿着固相平均成分线变化。
(4)         在共晶线上利用杠杆定律可以计算出共晶体的相对量。而共晶线属于三相区,所以杠杆定律不仅适用于两相区,也适用于三相区。
(5)         固熔体合金棒顺序结晶过程中,液—固界面推进速度越快,则棒中宏观偏析越严重。
(6)         将固熔体合金棒反复多次“熔化一凝固”,并采用定向快速凝固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提纯金属。
(7)         从产生成分过冷的条件 可知,合金中熔质浓度越高,成分过冷区域小,越易形成胞状组织。
(8)         厚薄不均匀的Ni-Cu合金铸件,结晶后薄处易形成树枝状组织,而厚处易形成胞状组织。
(9)         不平衡结晶条件下,靠近共晶线端点内侧的合金比外侧的合金易于形成离异共晶组织。
(10)     具有包晶转变的合金,室温时的相组成物为。α+β,其中β相均是包晶转变产物。
(11)     用循环水冷却金属模,有利于获得柱状晶区,以提高铸件的致密性。
(12)     铁素体与奥氏体的根本区别在于固熔度不同,前者小而后者大。
(13)     (13)727℃是铁素体与奥氏体的同素异构转变温度。
(14)     在Fe-Fe3C系合金中,只有过共析钢的平衡结晶组织中才有二次渗碳体存在。
(15)     凡是碳钢的平衡结晶过程都具有共析转变,而没有共晶转变;相反,对于铸铁则只有共晶转变而没有共析转变。
(16)     无论何种成分的碳钢,随着碳含量的增加,组织中铁素体相对量减少,而珠光体相对量增加。
(17)     含碳wC=0.043的共晶白口铁的显微组织中,白色基体为Fe3C,其中包括Fe3CI、Fe3CII、Fe3CIII、Fe3C共析和Fe3C共晶等。
(18)     观察共析钢的显微组织,发现图中显示渗碳体片层密集程度不同。凡是片层密集处则碳含量偏多,而疏稀处则碳含量偏少。
(19)     厚薄不均匀的铸件,往往厚处易白口化。因此,对于这种铸件必须多加碳、少加硅。
(20)     用Ni-Cu合金焊条焊接某合金板料时,发现焊条慢速移动时,焊缝易出现胞状组织,而快速移动时则易于出现树枝状组织。
 

1.点我进入下载698.00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