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外国哲学历年真题(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10


3.胡塞尔如何批判心理主义的哲学思潮?如何论述自然规律与逻辑规律的区别?试分析这些论述中的基本哲学立场与现实含义。
4.尼采如何论述主人道德与奴隶道德的?他的这些论述的用意何在,在当时有何社会意义?在普遍追求人际道义平等的今天,联系西方社会道德,试客观全面地、有新意地评价尼采的这些思想。

2007年现代西方哲学试题
(每题30分)
1.请阐述你的真理观并加以论证。
2.请阐释胡塞尔和海德格尔观点的异同。
3.请阐释逻辑实证主义和逻辑实用主义观点的异同。
4.请说明从波普到拉卡托斯的内在演变逻辑。
5.请阐释结构主义和解构主义观点的异同。

2008年现代西方哲学 913
一、    名词解释(每题10分,共50分)
1.    范式
2.    本体论承诺
3.    “存在先于本质”(萨特)
4.    效果历史
5.    能指与所指(索绪尔)
二、问答题(六题中选四题,每题25分,共一百分)
1.逻辑实证主义是如何拒斥形而上学的?你对这一拒斥如何评价?
2.罗素摹状词理论的基本内容是什么?斯特劳森是如何反驳罗素摹状词理论的?
3.维特根斯坦“反私人语言论证”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它的意义是什么?
4.试评述胡塞尔的现象学还原思想。
5.海德格尔是如何论述“存在论差异”的?你如何理解与评价?
6.罗尔斯是如何论述“作为公平的正义”理论的?诺齐克与其论战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2009年现代西方哲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10分,共60分)
1.经验证实原则(逻辑实证主义)
2.科学研究纲领(拉卡托斯)
3.家族相似性(维特根斯坦)
4.绵延(柏格森)
5.前反思的我思(萨特)
6.视视域融合(伽达默尔)
二、回答题(在下面四题中任选三题,每题30分,共90分)
1.奎因是如何瓦解经验主义两个教条的?
2.试阐释现象学中的“意向性”概念。
3.试对海德格尔前期的基础存在论加以评述。
4.英国边沁和密尔所阐述的功利主义基本原则是什么,罗尔斯对此作了哪些主要的批判?

2010年现代西方哲学试题
一、    名词解释(任选5题,每题12分,共60分)
二、思想发展的三阶段论(孔德)
三、逻辑原子主义(罗素)
四、经验论的两个教条(蒯因)
五、永恒轮回(尼采)
六、同情(舍勒)
七、逻各斯中心主义(德里达)
论述题(任选3题,每题30分,共90分)
1.试论述穆勒的自由主义思想及其对后世政治哲学的影响。
2.现代美国实用主义对于形而上学的态度是什么?这与其真理观有什么联系?
3.试论述胡塞尔对于“自我”的基本思想。
4.试论述梅洛-庞蒂关于“知觉的首要地位”的基本思想。

2011年现代外哲
一 名词解释:
1、真理符合说(普特南)
2、图像论
3、整体论的科学观
4、道德谱系
5、镜像阶段
6、身体—主体
二 论述:
1、杜威的实用主义如何推广到社会历史领域,论述其改良主义历史观
2、胡塞尔的生活世界
3、解释学在海德格尔存在论的转向
4、波普尔的证伪主义及其科学发展模式理论,它对任何知识的发展有什么启发意义

 


相关话题/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哲学考研真题
    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哲学考研真题 【哲学综合一】 名词解释: 反思、不可知论、矛盾、民族精神 举例说明思维和存在的关系 举例说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 为什么说真理的实践标准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 以人为本 选做题 分析:举例说明历史、逻辑相统一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运用。 从工业革命时期的战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3
  • 2009年北京大学中国哲学考研试题
    2009年北京大学中国哲学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40分) 1.言立三表 2.辩无胜 3.静因之道 4.人副天数 5.物不迁 6.言尽意 7.神灭论 8.一物两体 9.理一分殊 10.淮南格物 二、简答题(共1题,10分) 试析韩非子对早期法家思想的综合。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西方哲学考研分类总结
    名词解释 古希腊部分 范畴(亚里士多德)1 洞穴说2 四因说18 产婆术9 实体(亚里士多德)6 智者与智者运动2 伊壁鸠鲁的快乐论伦理学2 理念说10 中道1 知识即美德5 认识你自己1 理想国3 数(毕达哥拉斯)3 存在(巴门尼德)7 实践智慧(亚里士多德)2 太一(普罗提诺)5 哲学源于诧异1 属性和样式1 无定(阿那克西曼德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8
  • 2014年清华大学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 名解7*10 1.善不受报 2.太极图说 3.心即理(还给个提示,陆九渊) 4.大同书 哎呀,忘了忘了,总之都是灰常常规的,难度跟心即理一个档次的,可能善不受报比较细。 简答题2*20 1.孟子论王霸之异,当然完整版是,孟子是如何分辨王道与霸道。 2.夫圣心冥寂。理极同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清华大学西方哲学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西方哲学考研真题 2014清华西哲 1、论数学-几何学对西方哲学的思维形式的形成和发展的影响 2、论自由概念在西方道德哲学中的重要意义 3、论西方思想史上信仰与理性的关系 2014清华中哲 一、名词解释(10x7) 1、兼爱 2、无名天地之始 3、独化论 4、善不受报 5、太极图说 6、陆九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3年清华大学中国哲学考研真题
    2013年清华大学大学中国哲学考研真题 中哲题目: 一、名词解释(7*10) 1.三生万物。 2.复性说。 3.康有为新学伪经考。 4.黄宗羲。 5.缘起性空。 6.还有一道明代以后的题。 二、论述(2*10) 1.易经。 2.中庸的诚的论述。 三、标注标点。 四、论述题(1*40) 程朱陆王的格物致知说。 西哲(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考研试题
    1999年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西方哲学史试题 一、简答下列各题(每题5分,共50分) 1、爱利亚学校 2、柏拉图回忆说的主要内容 3、德漠克利特的影像说 4、亚里士多德关于第一哲学的定义 5、奥卡姆剃刀 6、休漠的不可知论观点 7、笛卡儿的二元论 8、卢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5
  • 2015年QS世界大学哲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QS世界大学哲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排名 2014年排名 院校 国家 学术行业评价 学生就业评价 引用率 分数   1 1 New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2015中国大学哲学专业排行榜揭晓
    2015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又到了一年一度最关键的挑大学选专业季节,中国哲学门类哪些大学本科专业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准最高、办学特色最鲜 明?中国哪所大学哲学专业全国第一?为了给即将参加2015年全国高考的考生、外国留学生填报志愿挑选中国大学哲学门类本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指南,艾瑞深 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7
  • 2009年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研试题
    2009年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研试题
    2009年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研试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