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外国哲学历年真题(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10


三、概念解释(任选3题,每题10分,共30分)
1.奴斯(阿那克萨戈拉)
2.奥卡姆剃刀(威廉•奥卡姆)
3.真观念(斯宾诺莎)
4.绝对命令(康德)
四、论述题(任选2题,每题25分,共50分)
1.试述巴门尼德存在论的基本思想,请举例说明他对后世哲学家的影响。
2.试论卢梭的社会契约论思想及其在启蒙运动中的意义。
3.黑格尔是如何论述思想的客观性的。谈谈你自己的看法。

2009年哲学综合 611
一、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    列宁说:“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因为它不仅具有普遍的品格,而且还具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试分别说明实践的普遍性、实践的直接现实性的含义。
2.    如何理解生产力发展过程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
3.    邓小平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请运用有关哲学原理阐发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二、    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    有人认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入,今后国家之间的竞争主要是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因此,加强文化建设最具有根本性意义,你对此有何评论?
2.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但在当前现实的历史条件下,要发展就要讲求效率,就要在人和人之间展开竞争,这似乎又和“以人为本”的要求有一定矛盾,请运用相关哲学理论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三、    名词解释(任选3题,每题10分,共30分)
1.    逻各斯(赫拉克利特)
2.    主动理智(托马斯•阿奎那)
3.    法的精神(孟德斯鸠)
4.    实体即主体(黑格尔)
四、    论述题(任选2题,每题25分,共50分)
1.    试论柏拉图理念论的基本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理解阐述其对后世哲学家的影响。
2.    简述早期近代哲学(经验论和唯理论)围绕观念(知识)来源问题的争论,论述这种争论对康德哲学的意义。
3.    简述康德范畴的先验演绎的基本思想,并说明“知性为自然立法”的含义。评价其意义。

2010年哲学综合 611
 一、简答题(3*10)
1、否定有几重含义?试简要说明。
2、简述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西方哲学的本质区别。
3、简述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的异同。
二、论述题(2*20)
1、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而生产力又是活跃、易变的。请问生产力最活跃、易变的动因是什么?谈谈你的理解。
2、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请运用有关哲学原理说明这一基本要求的内涵及其意义。
三、名词解释
1、太一(普罗提诺)
2、 “五路”(托马斯)
3、真观念(斯宾诺莎)
4、本原行动(费希特)
四、论述题
1、论述亚里士多德的中道观,并结合后世哲学的发展说明其影响。
2、试论近代早期哲学中经验论和唯理论的争论,请以其中两个哲学家为例,说明这种争论的哲学史意义。
3、请简要论述黑格尔辩证法的内容、实质与意义。

2011哲学综合
一 简答:
1、如何理解辩证唯物主义条件论
2、如何理解实践是社会性的历史活动
3、如何理解个人与社会之间的辩证关系
4、如何理解认识辩证过程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
二 论述:
1、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批判的哲学
2、如何理解物质生产实践是根本的实践形式
三 简答:
1、本原或始基
2、第二性的质
3、本原行动
4、主体即实体
四 论述:
1、中世纪关于上帝存在证明有两种?相互之间关系怎样,谈谈你的理解。
2、阐述“我思故我在”,并结合它谈谈笛卡尔在近代哲学史的地位
3、结合康德的“现象”学说论述哥白尼革命的实质及哲学意义。

2000年现代西方哲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任选5题,每题8分,共40分)
1.人道教(孔德)              
2.社会有机体论(斯宾塞)       
3.柏格森哲学中的理智与直觉   
4.胡塞尔的生活世界概念      
5.文德尔班的价值世界 
6.科学革命(库恩)
二、论述题(任选3题,每题20分,共60分,请在答题中体现出你系统论述和分析判断的能力)
1.谈谈你对罗素“逻辑是哲学的本质”的理解,并由此展开对20世纪分析哲学基本出发点的论述
2.回顾本世纪现象学运动的过程并论述它对本世纪思想所具有的基本意义
3.试述列维-斯特劳斯结构主义人类学,特别是其中语言学与人文科学的关系问题
4.试论述波谱的证伪主义科学认识论与其社会改良主义之间的内在联系

2001年现代西方哲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任选5题,每题8分,共40分)
1.充足理由律的四重根(叔本华)       
2.心理主义                     
3.生命哲学(狄尔泰)
4.悬搁(胡塞尔)                     
5.图像论(维特根斯坦)         
6.“三个世界”的理论(波谱尔)
二、论述题(任选3题,每题20分,共60分)
1.试述哈贝马斯主交往行为理论的内涵和它与20世纪哲学的内在联系
2.试述海德格尔对人本主义的批判.          
3.试论奎因对“经验主义的两个教条”的批判及其意义
4.试述罗蒂对传统西方哲学的批判

2002年现代西方哲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任选5题,每题8分,共40分)
1.语言学转向               
2.描述性的形而上学(斯特劳森)  
3.范式(库恩)
4.意志(叔本华)           
5.存在与存在者(海德格尔)      
6.交互主体性与交往行为(胡塞尔、哈贝马斯)
二、论述题(任选3题,每题20分,共60分)
1.试述波谱尔的证伪主义及其意义                     
2.试论麦金太尔对当代西方道德状况的批判
3.大致阐释博格森所说的道德与宗教的两个来源         
4.试论你所理解的现代思想与后现代思想的基本取向

2003年现代西方哲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任选5题,每题12分,共60分)
1.绵延(博格森)                   
2.试错法(波谱尔)              
3.“经验主义的两个教条”(奎因)
4.存在先于本质(萨特)           
5.解构(德里达)               
 6.“自然之镜”(罗第)
二、论述题(任选3题,每题30分,共90分)
1.试论尼采的价值重估理论及其意义,西方社会传统的基督教伦理是否因此而崩溃?
2.论述维特根斯坦后期的”语言游戏说“,它与前期的”图像说“有什么关系?这与其关于哲学的根本看法有何联系?
3.库恩的科学革命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其历史主义科学哲学思想在当代科学哲学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4.评述法兰克福学派的工具理性批判思想,这种批判是否真实的反映了当代西方社会的实质?请稍微详细地阐述你的理由。

2004年现代西方哲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任选五题,每题12分,共60分)
1.社会动力学(孔德)
2.思维经济原则(马赫)
3.世界三(波普尔)
4.奴隶道德(尼采)
5.反本质主义(罗蒂)
6.“哲学之思”(海德格尔)
二、论述题(任选三题,每题30分,共90分)
1.杜威如何阐述工具主义的真理观?他对当代西方民主和自由理论的发展有什么贡献?他为什么说“归根到底,民主主义的问题是个人尊严与价值的道德问题”?他在这方面的论述在今天有什么借鉴意义?
2.什么叫“存在主义的人道主义”?萨特如何论述人的存在与自由的关系,试述人的自由选择与其道德责任的关系?先于个人与他人的关系,你同意存在主义者的论述吗?你自己对此有何看法?
3.费耶阿本德如何批判传统的科学哲学并提出其多元方法论?什么叫自由社会中的科学?科学研究中的非理性因素的作用究竟有多大?科学与迷信、科学与意识形态和宗教之间真的没有界限吗?试展开论述。
4.边沁和密尔如何论述功利主义?如何计算“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这一标准能够适用于所有社会和道德原则吗?罗尔斯如何批判功利主义?他的正义论前提是什么?你觉得社会正义的标准应当是什么?

2005年现代西方哲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任选5题,每题12分,共60分)
1.家族相似性(维特根斯坦)               
2.范式(库恩)           
3.本体论承诺(奎因)
4.人学的辩证法(萨特)                     
5.生活意志(叔本华)     
6.社会的多元决定论(阿尔图赛)
二、论述题(任选3题,每题30分,共90分)
1.逻辑经验主义是如何拒斥形而上学的?它在哪些方面受到维特根斯坦的影响?你是如何看待这一拒斥的?
2.什么是实用主义所说的经验?它和近代经验主义所说的经验有何不同?
3.胡塞尔如何运用目的论的历史的解释方法来解释生活世界?这种方法与先验还原的方法有何联系和区别?
4.哈贝马斯如何分析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及其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影响?科学技术在这方面的影响是否基本上是负面的?科学技术究竟是不是一种新的意识形态?

2006年现代西方哲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任选5题,每题12分,共60分)
1、语言游戏(维特根斯坦)
2、摹状词(罗素)
3、皮尔士准则
4、此在(海德格尔)
5、现象一元论(萨特)
6、解构(德里达)
二、论述题(任选3题,每题30分,共90分)
1.评述实用主义真理论的内涵,比较罗素的实用主义思想和古典实用主义的异同,实用主义在今天有何哲学理论意义?
2.试评述波普的反归纳主义。既然归纳法不可靠,那么波普认为科学主要是依靠什么方法发展的?这种方法具有着怎样的普遍意义?你对此有何评价?

相关话题/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哲学考研真题
    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哲学考研真题 【哲学综合一】 名词解释: 反思、不可知论、矛盾、民族精神 举例说明思维和存在的关系 举例说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 为什么说真理的实践标准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 以人为本 选做题 分析:举例说明历史、逻辑相统一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运用。 从工业革命时期的战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3
  • 2009年北京大学中国哲学考研试题
    2009年北京大学中国哲学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40分) 1.言立三表 2.辩无胜 3.静因之道 4.人副天数 5.物不迁 6.言尽意 7.神灭论 8.一物两体 9.理一分殊 10.淮南格物 二、简答题(共1题,10分) 试析韩非子对早期法家思想的综合。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西方哲学考研分类总结
    名词解释 古希腊部分 范畴(亚里士多德)1 洞穴说2 四因说18 产婆术9 实体(亚里士多德)6 智者与智者运动2 伊壁鸠鲁的快乐论伦理学2 理念说10 中道1 知识即美德5 认识你自己1 理想国3 数(毕达哥拉斯)3 存在(巴门尼德)7 实践智慧(亚里士多德)2 太一(普罗提诺)5 哲学源于诧异1 属性和样式1 无定(阿那克西曼德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8
  • 2014年清华大学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 名解7*10 1.善不受报 2.太极图说 3.心即理(还给个提示,陆九渊) 4.大同书 哎呀,忘了忘了,总之都是灰常常规的,难度跟心即理一个档次的,可能善不受报比较细。 简答题2*20 1.孟子论王霸之异,当然完整版是,孟子是如何分辨王道与霸道。 2.夫圣心冥寂。理极同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清华大学西方哲学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西方哲学考研真题 2014清华西哲 1、论数学-几何学对西方哲学的思维形式的形成和发展的影响 2、论自由概念在西方道德哲学中的重要意义 3、论西方思想史上信仰与理性的关系 2014清华中哲 一、名词解释(10x7) 1、兼爱 2、无名天地之始 3、独化论 4、善不受报 5、太极图说 6、陆九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3年清华大学中国哲学考研真题
    2013年清华大学大学中国哲学考研真题 中哲题目: 一、名词解释(7*10) 1.三生万物。 2.复性说。 3.康有为新学伪经考。 4.黄宗羲。 5.缘起性空。 6.还有一道明代以后的题。 二、论述(2*10) 1.易经。 2.中庸的诚的论述。 三、标注标点。 四、论述题(1*40) 程朱陆王的格物致知说。 西哲(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考研试题
    1999年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西方哲学史试题 一、简答下列各题(每题5分,共50分) 1、爱利亚学校 2、柏拉图回忆说的主要内容 3、德漠克利特的影像说 4、亚里士多德关于第一哲学的定义 5、奥卡姆剃刀 6、休漠的不可知论观点 7、笛卡儿的二元论 8、卢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5
  • 2015年QS世界大学哲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QS世界大学哲学专业排行榜 2015年排名 2014年排名 院校 国家 学术行业评价 学生就业评价 引用率 分数   1 1 New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2015中国大学哲学专业排行榜揭晓
    2015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又到了一年一度最关键的挑大学选专业季节,中国哲学门类哪些大学本科专业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准最高、办学特色最鲜 明?中国哪所大学哲学专业全国第一?为了给即将参加2015年全国高考的考生、外国留学生填报志愿挑选中国大学哲学门类本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指南,艾瑞深 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7
  • 2009年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研试题
    2009年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研试题
    2009年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研试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