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考研中国建筑史真题名词解释答案(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8-25


腰檐
塔与楼阁平坐下之屋檐,称为腰檐。
平坐
高台或楼层用斗栱、枋子、铺板等挑出,以利登临眺望,此结构层称为平坐。

殿堂型构架中的构件
叉手
脊桁两侧的斜杆,用以固持脊榑,其形状犹如侍者叉手而立,故名。多见于唐、宋、元、明的建筑上
托脚
宋代建筑上各榑均用斜杆支撑固持。其中支撑脊榑的斜杆称为叉手,基于称为托脚。
平梁
宋式建筑位于脊榑下的梁,长二椽。
平棊
唐宋时使用的大方格天花,格内贴络木雕花饰,并绘彩画。
平闇
唐宋间使用的一种小方格天花,规格较大方格平棊稍低,一般不作华丽的彩画。
乳栿
两步架的梁,宋称乳栿,清称双步架。
草栿
在天花板上面的梁,做法较自由,加工较粗糙,故称草栿,是和天花下的明栿相对而言的。
明栿
与草栿相对而言,指天花以下的梁。宋代明栿常作月梁式,以增加美感。
月梁
天花下面的明栿。为取得柔美的效果将梁的两端加工成下弯的曲线。汉代称为虹梁,宋称月梁。明代以后南方建筑中尚保留此法,而北方已不用。
藻井
是平棊向上凹入的部分,通常位于天花板的核心位置。常见的是八角形的“斗八藻井”,也有圆藻井,藻井的设置起到了烘托空间和强化空间重点的作用。
阑额
联络檐柱(或副阶柱),上承补间铺作之枋料。清代称为额枋。位于室内柱头上,则称内额,若于阑额下,再加一层枋料,则称由额。如不传入柱头而在柱顶上放一根通长达整个建筑物立面的硕大枋料,则称为檐额,檐额下用绰幕枋承托。
驼峰
梁上垫木,用之承托上面的梁头,其状如驼峰。
四椽栿
宋称,相当于明清的五架梁,承传五个檩的力,长(四步架)四架椽.
普拍枋 / 平板枋
宋代建筑阑额与柱顶上四周交圈的一种木构件,犹如一道腰箍梁介于柱子与斗拱之间,既起拉结木构架作用,又可与阑额共同承载补间铺作,明清称为平板枋。
11.铺作
狭义说是指斗栱;广义说是指斗栱所在的结构层。唐、宋建筑斗栱所在的铺作结构层对木构架的稳定性起着重要的作用
四铺、四铺作
宋代斗栱出一跳称为四铺作。从下而上,依次有栌斗、华栱(插昂)、耍头、衬方头,共四层,故称四铺作。
五铺作则多一层下昂或华栱,共五层,出二跳。六、七、八铺作以此类推。
补间铺作
宋代建筑位于两柱之间阑额上的外檐斗栱称补间铺作,即清代的平身科。补间铺作的数量,通常当心间用2朵。其他次、稍各间用1朵。各补间铺作的分布尽量使之间隔大体匀称。
栌斗
一组斗栱最下面的构件,或称大斗、坐斗。
华栱
宋式斗栱上外跳之栱,垂直于立面。
耍头(木)
斗栱衬方头下所用出跳木料,称为耍头木,清式称蚂蚱头。
衬方头
宋式斗栱最上一层出跳之木,在耍头之上,用以拉固撩檐枋及平棋枋。清式称为撑头木,上承桁椀

宋代斗栱出一跳华栱称为“一抄”或“出一卷头”。出二跳华栱称为两抄,或出两卷头。
出跳
宋代斗栱每出一华栱或昂称为出一跳。出一跳――四铺作 出两跳――五铺作 出三跳――六铺作 出四跳――七铺作  出五跳――八铺作
泥道拱
栌斗口内与华拱相交者,最下方的横拱(宋称).即泥道栱在栌斗之上,华栱之下,清称正心瓜栱。
齐心斗
宋代在华栱或横栱正中承托上一层栱正中的斗.在令栱上方中心,承托枋传来的力的斗.一般有两个.
交互斗
宋代斗栱中位于横拱与华拱相交处,承托横拱和华拱传来的双向合力的拱.清称十八斗。
令拱   每一跳的跳头,单层横拱.
上昂、下昂
昂有两种:上昂和下昂。上昂用于室内支承天花板或用于平坐下,因昂首向上而得名。下昂用于外檐承挑檐,因昂尖向下而得名。
柱头枋
宋式称谓,檐柱或内柱中心线上,用于联结各朵斗栱的枋料,称为柱头枋,清式称正心枋。
撩檐枋
宋代斗栱外端用以承托屋檐的枋料。此枋荷载大,故断面高度为其他枋之1倍。清称挑檐枋。如用圆料,则称撩风榑。
平棊枋
接天花板的枋,最内部令拱上的枋.清称井口枋
罗汉枋
除柱头枋、撩檐枋、平棋枋外的枋都称为罗汉枋,是在里跳或外跳栱上的联系枋料。清称拽枋。
重栱、单栱
在泥道栱和瓜子栱上重叠有慢栱的,称为重栱。没有重叠慢栱的称为单栱
计心(造)、偷心(造)
在跳头上有横栱的称此跳为计心,跳头上没有横栱的称此跳为偷心。
插栱
全部都是偷心造的做法,即跳头上都没有横栱,这种斗栱称为插栱。
十八斗
清代斗栱称谓,宋称交互斗,除了大斗以外的斗都是十八斗.
槽升子
清代斗栱中在正心栱(正心瓜栱及正心万栱)两端的升,这种升的外侧有槽以固定拱垫板.早期两朵斗拱之间用泥土来封护,明清采用木板――拱垫板来封,所以早期没有槽升子,封护是为了防止鸟,虫飞入建筑内.
三才升
清代斗栱中除了槽升子,其他的升都是三才升.对宋来说,除了齐心斗(一朵仅一枚)其余的"升"都是散斗.(笔记24页)
正心瓜栱
清代斗栱中坐斗之上,正心万栱之下的构件,宋称泥道栱
正心万栱
清代斗栱中正心瓜栱之上,正心枋之下,用于承托正心枋的构件,宋称泥道慢栱
外檐斗栱
处于单檐或重檐檐下的斗栱
平身科
清代位于檐部柱间的平板枋上的外檐斗栱,即宋式的补间铺作,起垫托檐桁的作用。
柱头科
清代位于四围檐柱上方的外檐斗栱,即宋式的柱头铺作,起承托挑尖梁并传递荷载的作用
角科
清代位于角柱上方的外檐斗栱,即宋式的转角铺作,其特点是正面和山面均为迎面,需要承托斜置的老角梁、仔角梁并传递荷载,构造较为复杂。
出踩
清代斗栱正心为一踩,每向里或外出一拽架谓之一踩。里外出一跳的斗栱称为三踩斗栱,出二跳称为五踩斗栱,以此类推。
斗口
斗口为清代建筑基本模数,斗口为平身科的大斗所开的口的大小。斗口分十一等,最大6寸,最小1寸。清代的斗口实际上就是宋代的材宽,以斗口制取代材分制,是对建筑模数制的重要改进。
斗栱的作用
1.增加挤压面  2.支撑挑檐檩    3.联结柱网   4.减少净跨   5.标志等级   6.装饰作用
7.抗震作用    8.模数作用
凤雏西周建筑遗址
位于陕西岐山凤雏村,是西周早期的建筑一直,整组建筑建在1.3米的夯土台面上,呈严整的两进院格局。中轴线上依次为屏、门屋、前堂、穿廊、后室。两侧为南北通长的东庑、西庑。这个遗址保持着若干项第一:
(1)      它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四合院,表面四合院在中国至少有3000年历史
(2)      它是最先发现的两进组群,显示出院与院串联的纵深布局的久远传统
(3)      它是第一个出现的完全对称的严谨组群
(4)      它是第一次见到的完整的“前堂后室”格局
(5)      它是第一次出现用“屏”建筑
(6)       它是迄今所知最早的用瓦建筑,标志中国建筑已突破“茅茨土阶”的状态,开始向“瓦屋”过渡
曹魏邺城
城址在今河北临漳与河南安阳交界处,是东汉末年魏王曹操营建的王城。平面呈横长方形,宫殿位于城北居中,全城做棋盘式分割,居民与市场纳入这些棋盘格中组成“里”(“里”在北魏以后又称“坊”),邺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轮廓方正规整、功能分区明确、具有南北轴线的都城。
南禅寺大殿
南禅寺大殿是一座禅宗寺院,位于山西省五台县李家庄。创建年代不详,重修于唐德宗建中三年。殿身面阔,进深各三间,总体构架属《营造法式》的“四架椽屋通檐用二柱”的厅堂型构架,外观简洁,立面设计以柱高为模数,柱高3倍为通面阔。屋顶舒展,屋身洁净,气度雄劲,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
窣堵坡
窣堵坡属印度佛教建筑,是藏置佛的舍利和遗物的实心“坟墓”建筑,由台座、覆钵、宝匣和相轮组成。
抱厦
即主建筑之一侧突出1间(或3间)。
叠涩
以砖石层层向外出跳之法,用于砖石建筑的出檐,或须弥座束腰上下枋的出跳。
瓜楞柱
采用拼邦法加粗柱子,柱身称瓜楞状,近人呼之瓜楞柱。一般用八根小圆木拼于中间圆木上,成八楞形。石柱也有枋木柱作瓜楞形者,如江苏苏州罗汉院大殿石柱。
梭柱
柱子上下两端(或仅上端)收小,如梭形,六朝至宋官式建筑上见之,明代仍见于江南民间建筑。
卷杀
宋代栱、梁、柱等构件端部作弧形(其轮廓由折线组成),形成柔美而有弹性的外观,称为卷杀。“卷”有圆弧之意,“杀”有砍削之意。
12.明清北京城
北京是明清两代的都城,是在元大都的基础上改建、扩建而成的。凸字形的北京城,外城在南,内城在北。皇城居内城中心偏南,呈不规则的方形,皇城内除宫城外,还包括景山、太庙、社稷坛、西苑三海。明清北京内城沿袭元大都棋盘式的道路网,街道走向多为正南北、正东西。明清北京的居住区是以胡同划分为长条形的住宅地段。北京城的布局形成了一条突出的、长达7公里多的中轴线。
成就:明清北京城是中国古代最后一座都城,它集中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大成,不仅在城市布局、建筑艺术等方面,而且在城市引水、排水等工程建设方面都有突出的成就
13.北京故宫
北京紫禁城是明清两朝的宫城,现通称北京故宫。明永乐十五年始建,永乐十八年建成。
北京故宫是以明南京宫殿为蓝本的。现在建筑多经清代重建、增建,总体布局仍保持明代的基本格局。
总体布局:
紫禁城位处于北京内城中心,每面辟一门,城墙四角各有一座角楼。
建筑大体分为外朝、内廷两大区,
外朝在前部,以居于主轴的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主体,东西两侧对称地布置文华殿、武英殿两组建筑。
内廷在后部,分中、东、西三路。中路沿主轴线布置正宫,依次建乾清宫、交泰宫、坤宁宫,通称“后三宫”,其后为御花园。东西两路对称地布置东六宫、西六宫作为嫔妃住处。
设计意匠
1)  紫禁城突出地创造了一条贯穿南北的纵深主轴线。这条主轴线与都城北京的主轴线重合在一起。宫城轴线大大强化了都城轴线的分量,并构成都城轴线的主体;都城轴线反过来也大大突出了宫城的显赫,成为宫城轴线的延伸和烘托。
2)  在贯穿封建礼制、伦理纲常上,紫禁城明确地体现了“择中立宫”的意识和“前朝后寝”的规制。对于历代宫殿遵循的“五门三朝”周礼古制,也有所体现。
3)  通过建筑的数量、方位、命名、用色等,尽可能地附会阴阳五行的象征和风水堪舆的禁忌。
4)  在组群空间布局方面,反映出严谨的平面模数关系。
艺术成就
北京紫禁城是中国封建王朝最后一座宫城,它以高度程式化的定型建筑单体,通过匠心独运的规划布局,充分满足了皇家复杂的功能要求,森严的门禁戒卫,繁缛的礼制规范,严密的等级制度和一整套阴阳五行、风水八卦的需要,充分表现出帝王至尊、江山永固的主题思想,创造出巍峨壮观、富丽堂皇的组群空间和建筑形象,堪称中国古代大型组群布局的典范作品。
北京紫禁城太和门庭院
太和门门院是进入紫禁城的第一进院,也是太和殿殿庭的前院。它夹正在午门和太和殿之间,前面有形象巍峨、体量高大的午门背立面逼压着,后面是整个宫城的高潮,需要太和门门院恰如其分地起到铺垫、过渡的作用。
设计颇具匠心:
太和殿
太和殿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同中和、保和殿共同坐落在北京故宫中的一个大尺度的工字型三层大台基上。明代原为九间殿,清代改为十一间.它和明长陵祾恩殿并列为我国现存最大的木构建筑.上覆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下乘三层汉白玉须弥座台基。斗栱为上檐九踩,下檐七踩,仙人走兽达11件,彩画为金龙和玺。一切构件规格均属最高级.太和殿体量宏伟,造型庄重,具备故宫主殿应有的崇高庄严的形象.采用了达三万多平方米,可容万人盛典的巨大殿庭,用于最高级隆重的仪式:皇帝登基,皇帝生日,冬至,元旦,万寿等重大庆典。

相关话题/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公共建筑设计原理》空间论讲义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讲义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 空间论教学目标:培养学生全面、深入的建筑空间意识,引导学生透彻理解优秀公共建筑设计中各种空间组合的形成规律, 进而提高学生设计工程中综合处理各类空间问题的能力。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为主:(空间与环境)(空间与功能)概念m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考研《公共建筑设计原理》空间论试题答案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试题 (空间论) 参考答案 3、请结合当代建筑设计思潮的发展趋势,讨论建筑的空间意义。(解答):(无标准答案,关键在于结合当代设计思潮,对应以空间设计的观念发展来讨论)参考答案当代经济、技术的飞速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传统的哲学逻辑、艺术理念已不能满足人类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考研中国建筑史城市建设A
    第一章 城市建设A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70分) 1.中国古代城市的三个基本要素是_____,______,______。 2.我国的七大古都分别是--西安,____,____,____,北京,____和____。 3.里坊制的确立是在____时期,伴随着____制度的形成和____时代的到来。 4.___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城市建设B
    第一章 城市建设B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70分) 1.中国古代城市的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________期,________期,__________期,__________期。 2.里坊制度确立的初期,城市总体布局比较自由。有大城包小城的,例如________,______等;还有二城东西并列的,代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 园林与风景建设A
    第六章 园林与风景建设A 一,填空(60分) 1.万物皆备于我,_________。《孟子尽心》。 天地与我并生,而_________。《庄子齐物论》。 智者乐水,______。《论语》。 2.清朝畅春园是在明___的旧址上建造起来的皇家园林。建立于___时期。 3.唐宋至明清的风景园林建设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园林与风景建设B
    第六章 园林与风景建设B 一,填空(60分) 1.我国自然式山水风景园林自____时期兴起,___和___时期,是其奠基时期。也是由物质认知转向_____的关键时期。 2.明代帝王园林最初并不发达,这与___皇帝制定的祖训有关,永乐时期只是简单以______为西苑,到___时期达到才达到极盛。 3.乾隆在位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 住宅与院落A
    第三章 住宅与院落A 一,填空题(40X1=40) 1.人类第一次劳动大分工是因为____的出现而形成固定的居民点---_____。第二次劳动大分工即_____分离出来,从而形成____和____。 2.汉代住宅创建的新制是---____。 3.南宋住宅____化,依山就水建宅筑园。 4.北京后英房__代住宅遗址考古发现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住宅与院落B
    第三章 住宅与院落B 一,填空题(40X1=40) 1.乡村由于古代农业社会发展的延续性,一直保留着聚落的两大特征: 1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 2.根据《___》的记载,早在___时期,士大夫的住宅就已经由庭院组成。 3.北魏时期住宅的样式可以从《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宫殿,坛庙,陵墓A
    第四章 宫殿 坛庙 陵墓 一,填空(40x1.5=60分) 1. 茅茨土阶是指______,______。夏商两代的宫殿仍处于茅茨土阶的阶段,其中_____和_____两处遗址作庭院布置,是中国三千余年院落式宫殿布局的先驱。 2. 商周以降,天子的宫室都有处理政务的____和生活居住的____两大部分。明南京刻意复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宫殿,坛庙,陵墓B
    第四章 宫殿 坛庙 陵墓A 一,填空(40x1.5=60分) 1.中国古代的重要建筑以_____的空间处理见长。 2.瓦最早发现被应用是在__时期,当时只用于房屋的___,___两处。广泛应用与宫殿是在____时期,使宫殿彻底摆脱了_____的初级阶段。 3.唐大明宫分外朝和内廷两大部分,是传统的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