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考研中国建筑史真题名词解释答案(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8-25


4.清代称为五架梁,宋代称为( 四椽栿  )
5.在天花板上面的梁,作法较自由,加工较粗糙,故称为( 草栿  )
6斗栱跳头上置有横栱的叫( 计心  ),不置的叫(  偷心 )
7清代大木大式建筑有时又称为(殿式建筑)。一般用于宫殿、庙宇、官署、府邸中的主要殿堂。它的建筑尺度以( 斗口  )作为衡量的标准
8为了不露出建筑梁架,常在梁下用天花枋组成木框,框内放置密且小的方木格,这种作法在宋《营造法式》中称为( 平闇 ),另一种是在木框间放较大的木格和木板,板下施彩绘或贴以彩色图案的纸,这种形式在宋代称为( 平棊 ),后代沿用较多。
9梁的断面大多为矩形,宋代木构架的高宽比为(     ),明清时期则近于( 2:1 )
10榑头伸到山墙以外的部分称为(     ),其长度依屋椽数而定。
11建于1929年的上海沙逊大厦,平面呈(  A  )字形,建筑为( 钢  )结构。
12清式石栏杆是先在台基或地面上置( 地栿 ),再在上面立( 望柱 )、( 栏板 )和( 抱鼓石  )
13宋代歇山建筑有两种称谓:在殿堂称( 九脊殿  ),非殿堂称( 厦两头  )
14清称为翘的构件,宋称为( 华栱  ),清称为十八斗,宋称为(  交互斗 )
15 1926年设计,1928年开工的广州中山纪念堂,是由建筑师( 吕彦直 )设计的
16 瓜柱,宋代称为( 瓜子栱  )。明间,宋代称为( 当心间  )
17中国营造学社是近代中国追重要的建筑学术研究团体,学社成立于( 1930 )年,由创办人( 朱启钤 )任社长
18 清式建筑做法中,一檩径为( 4.5 )斗口,一椽径为( 1.5 )斗口
19 在近代中国建筑设计机构中,基泰工程司是当时中国建筑师事务所中首屈一指的,以( 关颂声 )为建筑设计主义负责人
20 四面坡的庑殿顶,宋代称为( 四阿顶 ),或称为( 五脊殿 )
21 1928年由( 梁思成 )创办东北大学建筑系,学制四年,教学体系仿照美国( 宾夕法尼亚 )大学建筑体系,建筑艺术和设计课程多于工程技术课程
22大木大式建筑有时又称为( 殿式建筑 ),一般用于宫殿、官署、庙宇、府邸中的( 主要殿堂 )。开间可自( 9 )间多至( 11 )间,进深可多至( 11檩  )
23南禅寺大殿殿身面阔三间,进深( 三 )间,总体构架属《营造法式》的“四架椽屋通檐用二柱”的( 厅堂 )型构架
24宋称绰幕枋,清称( 雀替  )
25宋代建筑阑额与柱顶上四周交圈的一种木构件,犹如一道腰箍梁介于柱子与斗拱之间,既起拉结木构架作用,又可与阑额共同承载补间铺作,称为(  普拍枋 )

画出穿斗式构架剖面图,并指出穿斗式构架的主要特点
特点(1)以柱、檩、穿、挑为基本构件
(2)尽量以竖向的木柱取代横向的木梁(穿斗式荷载传递:檩→柱,中国古话:横担千、竖担万——木材抗压能力﹥抗拉)
(3)尽量以小材取代大材
(4)简化屋面构造
(5)简化悬挑结构(没有斗拱)
(6)增加构件整体性
(7)增加构件灵活性(对地基的要求不是很大,柱子多,荷载传递均匀)
(8)屋顶、墙面相对较轻、薄、适用于南方民用建筑。
画出佛光寺大殿正立面图,并指出其特点
特点:大殿上覆单檐四阿顶(庑殿顶),下承低矮的台基,平缓提拔的屋面,深远舒展的出檐,造型遒劲的鸱尾,微微凹曲的正脊,雄大有机的斗栱,一起五间的方形板门,细腻的柱列“升起”、“侧脚”,以及鸱尾对准左右第二缝梁架的严密构图,组构了大殿外观简洁、稳健、恢宏的气度,典型地表示出唐代建筑的泱泱风貌。
宋氏石栏杆和清式石栏杆立面图。并分析其不同特点
宋式: 1. 配件多                        清式: 1. 配件少
2. 望柱细高,端面呈八角形               2. 望柱粗壮,端面呈四边形
3. 寻杖细长,留空大,                   3. 寻杖短、粗、胖,用实心板
   华板镂空,通透很大                      通透度小
    4. 秀气、苗条、轻巧                     4. 庄重、稳定、强壮有力
画出佛光寺大殿平面图、正立面图。并注明其建造地点、建造年代(或朝代)、平面形式、构架形式和外观特点(15分)
建造地点:位于山西省五台县豆村的佛光寺中。建造年代:唐大中十一年(公元857年)
平面形式:金箱斗底槽           构架形式:殿堂型构架 
外观特点:大殿上覆单檐四阿顶(庑殿顶),下承低矮的台基,平缓提拔的屋面,深远舒展的出檐,造型遒劲的鸱尾,微微凹曲的正脊,雄大有机的斗栱,一起五间的方形板门,细腻的柱列“升起”、“侧脚”,以及鸱尾对准左右第二缝梁架的严密构图,组构了大殿外观简洁、稳健、恢宏的气度,典型地表示出唐代建筑的泱泱风貌。















1.概述佛光寺大殿的建筑特点,并比较它与明清建筑在构架形式和外观造型上有何不同
平面:阔7间,进深八架椽,属“金箱斗底槽”平面形式,内槽柱围成面阔五间,进深二间的内槽空间,两圈柱子之间形成一周外槽空间
斗栱:殿共用7种斗栱,外檐柱头铺作为七铺作出双下昂,半偷心。外檐补间铺作每间仅施一朵,内外出双抄。
外观:覆单檐四阿顶(庑殿顶),下承低矮的台基,平缓提拔的屋面,深远舒展的出檐,造型遒劲的鸱尾,微微凹曲的正脊,雄大有机的斗栱,一起五间的方形板门,细腻的柱列“升起”、“侧脚”,以及鸱尾对准左右第二缝梁架的严密构图,组构了大殿外观简洁、稳健、恢宏的气度,典型地表示出唐代建筑的泱泱风貌。
构架形式:殿堂型构架,由下层柱网层、中层铺作层和上层屋架层水平层叠而成。柱网层有显著的“升起”和“侧脚”;左、右、后三面的外檐柱列都包砌在很厚的土坯墙内,对柱网稳定起很大的作用;在屋架层内运用了四椽明栿、明乳栿,形成明、草两套梁栿;在平梁上采用“叉手”,在四椽草栿上添加“托脚”,构成局部的三角杆件,增添了屋架的稳定性;斗栱用“材”已标准化, “材”高30cm, “分”长2cm,大殿的面阔、进深、柱高均为“材分”的整数倍,表明材分为模数的设计方法,至迟在唐已成熟运用。
2.试结合佛光寺大殿分析唐代建筑与明清建筑的不同特点
它由上中下三层水平构架叠加而成。下层为柱网层,有一圈内槽柱联以阑额组成,内外两圈柱高相等;中层为辅作层,由两圈柱网上架设的4-5层柱头枋组成井干构造的回字行框格,再分间架设梁、枋,并在各个节点设斗拱。这种井干构造的水平方格网架,四角还加上斜向枋木,有很强的刚性,可以保持构架整体性和均匀传递荷载到柱网的作用;上层为屋架屋,由梁架、檩椽组曾屋顶的骨架。这种殿堂型构架,由于存在着结实的铺作层而取得了整体构架良好的稳定性。在这种构架中,斗拱的结构机能、构造机能也发挥到极致。
3. 结合佛光寺大殿实例分析,谈唐代建筑的主要特点
佛光寺大殿是唐代成熟期殿堂型构架的典型实例。它由上中下三层水平构架叠加而成。下层为柱网层,有一圈内槽柱联以阑额组成,内外两圈柱高相等;中层为辅作层,由两圈柱网上架设的4-5层柱头枋组成井干构造的回字行框格,再分间架设梁、枋,并在各个节点设斗拱。这种井干构造的水平方格网架,四角还加上斜向枋木,有很强的刚性,可以保持构架整体性和均匀传递荷载到柱网的作用;上层为屋架屋,由梁架、檩椽组曾屋顶的骨架。这种殿堂型构架,由于存在着结实的铺作层而取得了整体构架良好的稳定性。在这种构架中,斗栱的结构机能、构造机能也发挥到极致
以“材分”为模数的设计方法,到唐代已经成熟。
4. 综述中国木构架建筑体系单体平面和组群布局的构成形态和主要特点
1).       单体建筑平面的基本形式分为正式和杂式:
正式:凡是平面的投影形状为矩形的,都为正式建筑
杂式:凡是平面的投影形状不为矩形的,都为杂式建筑。杂式平面常见的有三角形、正方形、六边形、圆形、扇形、套圆、套方
2).       组群的布局形式分为纵列式、横列式、散点式、庭院式
纵列式:沿着一条纵深的路线,对称不对称地布置一连串形状与大小不通的院落和建筑物,烘托出种种不同的环境氛围,使人们在经受了这些院落与建筑物的空间艺术感染后,最终达到某种精神境界——或崇敬、或肃穆、或悠然有出世之想。多用于陵墓前的引道,人流导向明显,可设置“抑”“明”。
横列式:沿着一条横向的轴线,布置一排建筑。适合作商业街,适合沿江、沿街、沿等高线布置。
散点式:建筑为满足顺势、顺风、组景、风水的要求,看似随意的布置。其为不随意,富有天趣,常用于亭、塔。
庭院式:应用最多、最主要、最基本的组群布置形式。庭院是由屋宇、围墙、走廊围合而成的内向性封闭空间,它能营造出宁静、安全、洁净的生活环境。有多方面功能:
   1) 空间聚合功能  2)气候调节功能3)防护戒卫功能:防盗防火 4)场所调适功能        5)伦理礼教功能  6)审美怡乐功能。
构成形制分为廊院式、合院式。组合形式分为对称平面组合、半对称的平面组合、不对称平面组合。
5.明清北京天坛的总体布局,建筑构成与艺术特色
建筑构成:圜丘、皇穹宇、祈年殿、祈谷坛、皇乾殿、斋宫、神乐署、牺牲所、神厨神库、宰生亭、具服台、等。
金箱斗底槽:宋代殿阁内部四种空间划分方式之一。其特点是殿身内有一圈柱列与斗栱,将殿身空间划分为内外两层空间组成,外层环包内层。
7.概述北京故宫太和殿的建筑形制和太和殿庭院的空间布局、设计手法。你从中得到哪些启迪(25分)
建筑形制:采用面阔11间、进深5间的高体制,上覆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下承三层汉白玉须弥座台基,斗栱为上檐九踩,下檐七踩,仙人走兽达11件,彩画为金龙和玺。一切构件规格均属最高级,保证了主体建筑自身的宏大威严和金碧辉煌的壮丽。
庭院的空间布局:采用了3万多平方米的、可容万人盛典的巨大殿庭。殿庭前有从大清门开始的5座门楼铺垫,后有内庭宫殿烘托,左右有文华、武英两殿簇拥,突出了核心空间的最优越地位。
设计手法:在殿与庭处理上,太和殿殿身没有凸入殿庭,前檐几乎与殿庭背墙拉平,由此保持了殿庭的最大深度和规整形态。面对巨大的殿庭,太和殿殿身体量偏小,不够相衬,三层带月台的须弥座台基在这里起到了重大作用。它不仅标志出太和殿的最尊等级,而亲提升了殿的总高,壮大了主殿的整体体量,是主殿与殿庭取得尺度上的协调,并且通过触目的丹陛,把主体建筑有机地嵌入殿庭,主殿殿身单薄的二维立面转化为敦实的三维体量,既有助于强化主殿的壮观气势,也有助于避免殿庭的过于空荡。

 


相关话题/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公共建筑设计原理》空间论讲义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讲义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 空间论教学目标:培养学生全面、深入的建筑空间意识,引导学生透彻理解优秀公共建筑设计中各种空间组合的形成规律, 进而提高学生设计工程中综合处理各类空间问题的能力。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为主:(空间与环境)(空间与功能)概念m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考研《公共建筑设计原理》空间论试题答案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试题 (空间论) 参考答案 3、请结合当代建筑设计思潮的发展趋势,讨论建筑的空间意义。(解答):(无标准答案,关键在于结合当代设计思潮,对应以空间设计的观念发展来讨论)参考答案当代经济、技术的飞速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传统的哲学逻辑、艺术理念已不能满足人类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5
  • 考研中国建筑史城市建设A
    第一章 城市建设A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70分) 1.中国古代城市的三个基本要素是_____,______,______。 2.我国的七大古都分别是--西安,____,____,____,北京,____和____。 3.里坊制的确立是在____时期,伴随着____制度的形成和____时代的到来。 4.___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城市建设B
    第一章 城市建设B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70分) 1.中国古代城市的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________期,________期,__________期,__________期。 2.里坊制度确立的初期,城市总体布局比较自由。有大城包小城的,例如________,______等;还有二城东西并列的,代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 园林与风景建设A
    第六章 园林与风景建设A 一,填空(60分) 1.万物皆备于我,_________。《孟子尽心》。 天地与我并生,而_________。《庄子齐物论》。 智者乐水,______。《论语》。 2.清朝畅春园是在明___的旧址上建造起来的皇家园林。建立于___时期。 3.唐宋至明清的风景园林建设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园林与风景建设B
    第六章 园林与风景建设B 一,填空(60分) 1.我国自然式山水风景园林自____时期兴起,___和___时期,是其奠基时期。也是由物质认知转向_____的关键时期。 2.明代帝王园林最初并不发达,这与___皇帝制定的祖训有关,永乐时期只是简单以______为西苑,到___时期达到才达到极盛。 3.乾隆在位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 住宅与院落A
    第三章 住宅与院落A 一,填空题(40X1=40) 1.人类第一次劳动大分工是因为____的出现而形成固定的居民点---_____。第二次劳动大分工即_____分离出来,从而形成____和____。 2.汉代住宅创建的新制是---____。 3.南宋住宅____化,依山就水建宅筑园。 4.北京后英房__代住宅遗址考古发现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住宅与院落B
    第三章 住宅与院落B 一,填空题(40X1=40) 1.乡村由于古代农业社会发展的延续性,一直保留着聚落的两大特征: 1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 2.根据《___》的记载,早在___时期,士大夫的住宅就已经由庭院组成。 3.北魏时期住宅的样式可以从《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宫殿,坛庙,陵墓A
    第四章 宫殿 坛庙 陵墓 一,填空(40x1.5=60分) 1. 茅茨土阶是指______,______。夏商两代的宫殿仍处于茅茨土阶的阶段,其中_____和_____两处遗址作庭院布置,是中国三千余年院落式宫殿布局的先驱。 2. 商周以降,天子的宫室都有处理政务的____和生活居住的____两大部分。明南京刻意复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考研中国建筑史宫殿,坛庙,陵墓B
    第四章 宫殿 坛庙 陵墓A 一,填空(40x1.5=60分) 1.中国古代的重要建筑以_____的空间处理见长。 2.瓦最早发现被应用是在__时期,当时只用于房屋的___,___两处。广泛应用与宫殿是在____时期,使宫殿彻底摆脱了_____的初级阶段。 3.唐大明宫分外朝和内廷两大部分,是传统的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