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师范大学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中国古代文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8-17

2010年上海师范大学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中国古代文学)
一.填空题。(一共30个空,每空一分)
1.《诗经》中表现周朝史诗的是______________,《公刘》,《绵》,《黄矣》,《大明》。
2.《楚辞》的典型意象是__________________。
3.《史记》的宗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董仲舒的____________________一书提倡推行儒术。
5.《西湖梦忆》的作者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6.《儿女英雄传》的男主人公是_____________。
7.《谐泽》的作者是__________________。
8.《原道》《原训》的作者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9.周邦彦的词集是_______________,又叫___________________。
10.“肌理说’的提倡者是________________。
11.唐传奇名始于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小说集___________________。
12.诚斋体指的_____________的作品风格。
13.“天若有情天亦老”是_______________的诗句。
14.“黍离之悲”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的作品________________。
15_____________提出“词别是一家”。
16.宋初三体是指白体,晚唐体,_______________。
17.唐传奇起_______________乐。
18.五律定型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完成。
19.《汉宫秋》的作者是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四个只记得答案不记得问题了
20.给出了杜甫《秋兴八首》的诗句,填出《秋兴八首》。
21.《陆机》,《潘岳》
22《义理》,《考据》,《辞章》,
23.张衡的《二京赋》。
二.名词解释(每个五分)
1.《左传》
2.《毛诗序》
3.韩孟诗派
4. 《子不语》
三.论述(四选二,一二题选一题,三四题选一题,每题五十分)。
1.论述“汉魏风骨”。
2.贞元,元和年间为何出现了文学高潮。
3.试比较《莺莺传》和《王西厢》中主要人物的异同。
4,古代白话小说的发展概况,特点。
写作A:以“关于分类的思考”写一篇文章,不少于2500字

 


相关话题/中国古代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四川大学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复习要点
    四川大学《中国文学》复习重点 你要考四川大学,这套书是必须要好好熟悉的,这是四川大学谢谦(也就是宋词那本的编辑者)老师的教学大纲,大家好好领会重点。 《中国文学》讲授先秦至近代的中国各体文学,基本要求: 一、了解中国各体文学的源流与文体特点; 二、了解有影响的文学流派及其文学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4
  • 北师大文学院2015年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考研真题
    中国古代文学史部分(共75分) 一、填空题(每题1分,共15分) 1、《春秋》中被称为微言大义的笔法叫做 春秋笔法 。 2、王逸称《 九歌 》其俗信鬼而好祠,其祠,必作歌乐鼓舞以乐诸神。 3、西汉董仲舒著名的给汉武帝的策论是《 天人三策 》。 4、汉代骚体赋的基本主题为l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6
  • 复旦大学2004-2007年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考研试题
    复旦大学2004年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考研试题 文学理论 一 名词解释(每题10分,共计60分) 韦勒克《文艺理论》 新批评美学流派 陌生化 女权主义批评流派 萨特 七种意象 二 问答(四选三做答,每题30分,共计90分) 1, 你是否同意文学研究中传统的内容、形式二分法,为什么? 2, 你认为文学研究应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08
  • 2015福建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5福建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考研真题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 一、简答题(六选四,每个20分) 1、结合具体作品简析《史记》人物形象的刻画艺术。 2、结合具体作品简析陶渊明诗歌之自然特色。 3、王维《山居秋暝》赏析。 4、李清照《声声慢》起句鉴赏。 5、关汉卿《单刀会》中关羽形象分析。 6、鲁迅《中国小说史略》第二十三篇称《 儒林外史 》全书无主干,仅驱使各种人物,行列而来,事与其来俱起,亦与其去俱讫, 虽云长篇,颇同短制(这段话记不清了) 结合具体作品谈谈你对《儒林外史》叙事结构的认识。 二、论述题(三选二,每题35分) 1、阮籍《咏怀诗》风格隐约曲折,钟嵘《诗品》谓之言在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3
  •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串讲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串讲.pdf 253afc8a76526165c997e675f352c3da.pdf (456.9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2-27
  • 理科生跨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经验谈
      一个理科生能在政治上取得高分,是天才还是有绝世秘籍? 这个不可不信,我本科学的是物理专业,考研(微博)报的是中国人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2-08-08
  •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招生单位
    学科门类:05 文学一级学科:0501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名称:050105 中国古代文学北京: (10001)北京大学 (10002)中国人民大 ...
    考研论坛 免费考研论坛 2010-06-15
  • 文学专业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史学习要点
    文学专业中国古代文学史学习要点 一、知识要点: 1、所谓“先秦“,即秦朝统一之前,包括“三皇““五帝“时代,夏、商 ...
    新浪教育 2010-01-14
  • 考研专业课之中国古代文学史诗经篇笔记
      《诗经》分为风、雅、颂三类的依据及其各自的含义是什么?  一。是依据音乐的不同来分类。  二。“风”是指各地不同的音 ...
    北文考研 2009-11-28
  • 北文考研:中国古代文学史人文精神的表现
      我国古代文学史中的人文精神的几种主要表现:  一。我国文学中的乡国情怀:  1.在我国的诗文里,对于故乡、故国的思念是 ...
    北文考研 200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