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福建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3-03

2015福建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考研真题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
一、简答题(六选四,每个20分)
1、结合具体作品简析《史记》人物形象的刻画艺术。 2、结合具体作品简析陶渊明诗歌之“自然”特色。 3、王维《山居秋暝》赏析。 4、李清照《声声慢》起句鉴赏。
5、关汉卿《单刀会》中关羽形象分析。
6、鲁迅《中国小说史略》第二十三篇称《 儒林外史 》“全书无主干,仅驱使各种人物,行列而来,事与其来俱起,亦与其去俱讫, 虽云长篇,颇同短制(这段话记不清了) ”结合具体作品谈谈你对《儒林外史》叙事结构的认识。 二、论述题(三选二,每题35分)
1、阮籍《咏怀诗》风格隐约曲折,钟嵘《诗品》谓之“言在耳目之内,情寄八荒之表”,“厥旨渊放,归趣难求”。试论你对阮籍《咏怀诗》的理解。 2、试论苏轼《前赤壁赋》的结构艺术。
3孔尚任《桃花扇·凡例》首条称 :"剧名《桃花扇》,则桃花扇譬则珠也,做《桃花扇》之笔譬则龙也。穿云入雾,或正或侧,而龙睛龙爪,总不离乎珠;观者当用巨眼。"结合孔尚任“曲珠说”论述桃花扇的艺术特色。


相关话题/福建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