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历年真题(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29


1. 根与茎的初生结构有哪些异同点?(15分)
2. 用于植物分类的叶形态特征有哪些?(10分)
3. 简述真花学说与假花学说,并谈谈你对这两个学说的理解。(15分)
4. 列举3个具有两侧对称花的植物科,简述这些科在花部形态上的差异。(10分)
5. 拟南芥已成为模式生物,它的哪些特征为科学研究提供了便利条件?(10分)
200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植物学
2009年中科院植物学统考试题
一、名词解释:
有限花序
合模式
并系种群
合蕊柱
二、填空:
1.气孔的四种类型
只记得这个了,因为这个没填全,别的都很简单
选择:
菠菜是哪个科的?
起源于我国的植物,选项貌似有玉米、水稻、小麦
别的很简单
简答
1、比较复叶和小枝的区别
2、以玉米为例说明单子叶植物叶的结构
3、比较达尔文进化论和中性进化学说
4、试述基因突变的类型及其意义
5、试述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对植物解剖学、植物生理学、植物分类学的机遇和挑战。
2010年中科院植物学统考试题
一。名词解释10个,3分1个。大致是:
居间分生组织,双受精,聚花果,世代交替,单岐聚伞花序
二。选择题 15个,2分1个。大致有:
胡萝卜的次生加厚组织属于?杨属柳属等哪个为直立的柔夷花序?
(都还比较简单哈)
三。填空题 1分1空 40分好像
植物分枝方式哪四种, 生物多样性有哪几方面
质体分为哪三种等
四。简单6个30分
导管筛管筛胞的区别
复叶与生有单叶的小枝的区别
杨柳属的区别
裸子植物分有那几大类群,举例
干果的种类,举例
五。论述2个共20还是30忘了呵呵
被子植物适应环境的特征
被子植物花部的多样性 名词解释还有花发育的ABC模型、趋同进化、凯氏带
2010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学考研大纲解析变动
考试要求
植物的细胞与组织
掌握植物细胞的结构组成;熟练掌握细胞器的种类和功能;理解并掌握真核细胞与原核细胞的异同。 了解植物细胞的生长与分化;理解并熟练掌握细胞的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
熟练掌握植物组织的分类及其结构与功能;掌握组织系统的概念和维管植物的组织系统。 植物体的形态、结构和发育
熟悉种子萌发成幼苗的过程;掌握种子的结构与萌发的外界条件;掌握种子休眠的概念及其原因;熟练掌握种子与幼苗的类型。
了解根和根系的类型;掌握根尖的结构与发展;熟练掌握根的初生结构;理解并掌握根的次生结构及次生生长。
了解茎的形态特征与生长习性;熟悉芽的概念与分类;掌握分枝的类型;熟练掌握单子叶植物、双子叶植物和裸子植物茎的初生结构与次生结构的异同;理解并掌握茎的次生生长。
熟悉叶片的形态;掌握叶的组成;理解并掌握单叶、复叶、叶序和叶镶嵌的概念;熟练掌握被子植物叶的一般结构及功能;掌握禾本科植物的叶的特点;理解并熟练掌握叶的生态类型及特点。
了解茎与叶、茎与根间的维管组织的联系;理解并掌握营养器官在植物生长中的相互影响。 掌握根、茎、叶的主要变态类型。 植物的繁殖 掌握植物繁殖的类型。
熟悉花的组成;理解并掌握花的演化;掌握并熟练应用花程式;掌握无限花序和有限花序的概念及类型;熟悉各类型的代表植物。
了解花发育的分子生物学模型及其研究进展。
熟练掌握花药的发育、花粉粒的形成以及形态结构;掌握胚珠的发育和胚囊的形成。 熟悉风媒花与虫媒花的特点与区别;掌握自花传粉与异花传粉的概念及其生物学意义。
理解并熟练掌握被子植物的双受精过程及其生物学意义;掌握无融合生殖及多胚现象的概念。 熟练掌握双子叶植物与单子叶植物胚的发育;掌握胚乳的发育类型。
了解果实的形成;掌握果实的类型及各种代表植物。
理解并掌握生活史与世代交替的概念。
植物的分类与系统发育
熟悉植物分类的阶层系统;了解国际植物命名法规;熟练掌握100种以上常见高等植物的拉丁属、种名和部分科名。
了解孢子植物类群及特征及代表植物。
熟悉松柏纲植物的生活史;熟练掌握裸子植物的一般特征。
熟练掌握被子植物的一般特征、分类原则和主要分类系统;了解各被子植物大类之间的主要区别特征和进化关系。
熟悉常见植物的分类地位;掌握被子植物常见科的特点及代表植物。
掌握植物的起源与演化趋势。
掌握个体发育与系统发育的概念;理解并掌握从低等植物进化到高等植物过程中植物营养体的演化、生殖方式的进化,以及植物对陆地生活的适应;掌握生活史类型及其演化。
了解被子植物起源的主要学说;掌握被子植物系统演化的主要学派;熟悉被子植物的主要分类系统。 了解被子植物系统学研究方法的进展;了解分子系统学、进化基因组学和进化发育生物学等学科的主要特点。 主要参考书目 周云龙主编. 植物生物学(第2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
杨 继主编. 植物生物学(第2版).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植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大学生因车祸成植物人 醒来后考上研究生
    大学生因车祸成植物人 醒来后考上研究生
      马英九(左2)19日参加屏东科技大学毕业典礼,颁发勤学不倦奖给因车祸植物人3个月后苏醒,持续完成学业的杨弘盟(中)。台湾中央社图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学生杨弘盟今天从马英九手上接过勤学不倦奖,他曾经成为植物人3个月,休 ...
    本站小编 中国新闻网 2015-06-22
  • 中国科学院生态学考研2005到2012真题_个人整理版
    生态学甲2007 一、 名词解释并区分以下6组概念(每组8分,共48分) 1.表型适应与进化适应 2.单体生物与构件生物 3.生境与生态位 4.捕食食物链与腐尸食物链 5.上行控制效应与下行控制效应 二、 问答题(从以下6题中任选5题,每题15分,共计75分) 1、简述水对植物的生态作用,并分别说明植物是如何适应水体和沙漠两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3
  • 中国科学院2010-2007年考研试题 (考古学通论)
    2007考古学通论试题一、 名词解释(5*10)1、北京人2、龙山文化3、梁思永 4、唐三彩5、韩城梁带村6、夏商周断代工程 7、遗物8、甲骨文9、黄肠题凑10、环境考古二、论述题1、试述考古地层学2、区系类型学以及对考古学的重大意义3、相对年代和绝对年代,并举例说明4、考古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5、从汉唐城址的形制来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3
  • 中国科学院2010-1991年遗传学考研真题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 硕士学位研究生1991 年入学考试 普通遗传学试题 一、 名词解释20 分 剂量补偿作用 组成性突变性 选择压力 渐渗杂交 转染 F 因子 回文环 异源多倍体 反 义核酸 克隆无性繁殖系选择学说 二、 选择题10 分 1、某人是一个常染色体基因的杂合子Bb而他带有一个隐性的X 连锁基因d。在他的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3
  • 中国科学院(中科院)生物学考博专业课试题汇总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2000-2001年细胞生物学(博士) 2000年 一、 名词解释(每词3分,共30分) 1. 着丝粒 6. 核骨架 2. 微管 7. 核糖体 3. 溶酶体 8. 细胞的程序死亡 4. 核孔复合体 9. 主动运输 5. 细胞周期蛋白 10. 静息电位 二、 试述核小体的结构,核小体与DNA复制、转录的关系。(20分) 三、 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9
  • 中国科学院历年遗传研究所考研试题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2001年(普通遗传学试题) 一、 在遗传学中有许多运用数学方法进行研究的范例,孟德尔定律的发现与应用是这种方法学的典范。请再举出至少二个例子说明数学方法的运用有助于阐明生物的遗传规律。(20分) 二、 请根据你所掌握的普通遗传学的知识,说明在进化过程中新基因产生的机制。(15分) 三、 在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5
  • 北京林业大学839园林植物2015年考研冲刺班辅导讲义
    园林植物学冲刺 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和前面的强化阶段有所不同,不再面面俱到。考建议考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对知识点整体掌握,回归基础很重要 最后阶段将自己以前复习的知识重温一遍,将所复习的知识点串成一个体系,并根据大纲找到遗漏或薄弱的知识点,进行重点复习。 2.重点查漏补缺 考试临近,牢固掌握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植物学考研笔记(超详细)
    植物学笔记 一、植物界的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包括植物种类多样性;植物遗传的多样性;以及植物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植物的多样性表现在为下诸方面: 1、种类繁多,50万种,七大类群 2、形态,结构各式各样,大小悬殊 3、寿命长短不一 4、营养方式和生态习性多种多样 从营养方式看: 1.自养植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7
  • 中科院848植物生理学历年真题(2007-2013)和复习建议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 统一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40分, 每个4分) 1.蒸腾系数 2.光反应中心 3.抗氰呼吸 4.膜片-钳技术 5.双受精 6.共质体与质外体 7.向重力性 8.生物钟 9.光形态建成 10.乙烯的三重反应 二、简答(50分, 每题10分) 1.什么是光抑制,植物体进行光保护的机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
  • 植物生理学全课程讲义(修正版)
    植物生理学 绪 论 一 植物生理学的定义和内容 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和机理及其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 植物生命活动:从种子开始到形成种子的过程中所进行的一切生理活动。 植物生命活动形式:代谢过程、生长发育过程、植物对环境的反应 植物生命活动的实质:物质转化、能量转化、信息转化、形态建成、类型变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