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实务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27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实务考研真题
一、(50分)根据一段材料:1、为一家全国性报纸写600字消息(30分);2、为消息拟一标题(10分);3、为该报纸的官方微博写一条评述(10分)。 (材料出自新京报12月2日的报道《中华环保联合会告中石油非法排污索赔6075万》。试卷上删掉了小标题)
近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在北京二中院提交诉状,就中石油在吉林松原市的采气厂非法排污行为,提起暂定6075万元赔偿的民事起诉。如受理,这将成为北京地区首例环境公益诉讼。
二中院一小时内接受诉状
昨日下午2时,北京二中院,中华环保联合会及其律师向立案庭法官提交了一纸民事诉讼状,诉状被告之一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董事长周吉平,另一被告是中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
立案庭法官未提出过多异议,只询问了联合会方面此前是否做过类似的诉讼案件。联合会方面当即从电脑中调出此前成功的公益诉讼案例判书等作为参考材料提交。一个小时之内,北京二中院便正式接受了诉讼材料。
“过程比较顺利,北京市的法院在受理案件方面的程序、态度都是不错的。”中华环保联合会督察诉讼部部长马勇说,此前,在其他地方提交公益诉讼材料时,他们曾经历过即使没有程序问题,也在立案庭便被直接拒绝的情况。 吉林油田免去涉事采气厂厂长职务
根据诉状,今年10月,联合会接到举报,反映中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松原采气厂将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渗坑的违法行为。因排放的污水中含有大量石油类物质,导致目前该渗坑表层被厚厚的油层覆盖,大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油气味,土壤和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附近的林木、养殖场均受到危害。
除停止排污之外,原告在诉讼中还请求被告中石油赔偿暂定为6075万元的费用,费用通过法院和原告监管的专项生态恢复基金专用于当地的环境修复。 法院是否正式立案,何时裁定是否受理目前未知。
昨日,中石油在对央视吉林油田排污曝光报道的回应中称,已成立调查组,责令吉林油田立即制定整改措施,不具备环保条件的油气井立即停产整改。吉林油田免去了涉事采气厂厂长的职务。马勇表示,当地农民反馈,中石油将污染的渗坑填土,但坑里的污染物并没有挖出来。
追访
中环联:起诉并非因中石油名气大
本案如受理,将是今年年初新《民诉法》实施后,首次依照《民诉法》受理的环境公益诉讼。马勇表示,联合会并非因为中石油名声大等原因而刻意选择起诉它,而是因为接到投诉,调查后证据掌握确凿,排污行为产生了很大的环境损害,认为足够得以诉讼才决定起诉的。
《民诉法》专家、人大法学院教授肖建国表示,联合会的起诉主体资格应该没有问题,但因污染侵权行为的实施地是在吉林松原,北京的法院可能需要考虑一下管辖问题。
马勇表示,也考虑过管辖问题,而之所以在北京的法院起诉,是因为中石油吉林分公司没有法人资格,须由母公司承担民事责任,而中石油的总部在北京,因此选择在北京起诉。联合会除了在北京起诉外,也准备在吉林当地法院帮助当地农民就权益受损提出私益民事诉讼。
此外,联合会也已经向吉林当地的公安部门报案,希望其立案,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据了解,对于陷入青岛输油管爆燃安全事故的中石化,联合会也派出律师介入前期调查。如认为环境污染后果严重,不排除对中石化提出公益诉讼。 释疑
中华环保联合会是否有起诉资格?
目前,具有半官方身份的中华环保联合会在国内提起过十余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其中8起或成功胜诉或调解完成。
此前因没有法律做出规定,公益诉讼多在地方专门设立的具有探索意味的“环保法庭”进行。今年1月,《民诉法》修改后正式实施,首次确立了公益诉讼制度,“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社会团体”可以提起公益诉讼,这意味着普通法庭受理环境公益诉讼也“有法可依”了。
不过,新《民诉法》通过后,中华环保联合会的公益诉讼实践反而变得更为艰难。其因《环保法》修改草案中得到惟一的主体起诉资格而受到争议,今年至今在各地提起的6起环境公益诉讼没有一起得到受理,“主要还是主体资格的问题。”马勇说。有法官认为,什么样的社会团体能够提起公益诉讼,需要法律做出进一步规定。
“联合会这次勇气可嘉,但可能还是会遇到之前的原告资格问题。”上海交通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曦说,目前法院可能在等着《环保法》修改完成,正式规定联合会这样的团体是否具有起诉资格,或等待《民诉法》中的公益诉讼条款做出司法解释,明确到谁具有起诉资格。
参与《民诉法》修改的肖建国表示,联合会的主体资格问题不应成为法院不受理公益诉讼的理由,“这是我目前所知范围内最大的被告企业了。”
二、你是否关注过视听传播领域的新动向?这些新动向对传统电视媒体有什么影响?(25分)
(材料有4段,第一段主要写腾讯获得了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的网络独播权;
第二段写的是优酷土豆、乐视等视频网站起诉百度盗版侵权;第三段是写视频网站的自制剧;第四段写的是在线视频网站的收入增长。
三、根据皮尤中心的《2013年美国新闻业发展年度报告》(其中列举了美国读者人数锐减、有线电视网等观众流失、电视黄金时段收视率下滑、订户减少等详细数据)分析:1、传统媒体正遭遇什么状况?2、造成传统媒体这些遭遇的原因是什么?3、传统媒体如何摆脱困境?(25分)
四、根据一段材料(关于非法网络公关的网络水军付费删帖行为被依法处置的材料),运用公关理论分析网络公关公司存在的问题和原因。(25分)
五、泰国的红牛进入中国市场后,曾以需要补充能量的人为定位,并打出“困了累了喝红牛”等口号,还定位为“中国红”。试分析红牛的广告创意。(25分)


相关话题/中国人民大学 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考研真题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考研真题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理论真题(完整版) 一.名词解释(12选8) 1.过滤仪式 2.符号价值 3.总和生育率 4.缺场交往 5.外婚制 6.社区脱域 7.老年抚养比 8.剩余物2 9.公众家庭 10.脱离理论 11.惯习 12.人口倍增时间 二.简答题(8选4) 1.什么是标准化技术?为什么要进行标准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考研真题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考研真题 334新闻与传播综合能力 一.简答 1.自媒体。 自媒体概念是伴随着网络的普及而出现的。网络的出现不仅让传者和受者界限模糊,而且使更多受众拥有了信息发布的主动权。 自媒体是指,以网络技术为基础,可以使非专业的传播者,以一定的信息发布平台为媒介,自己采集、把关、制作和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考研真题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考研真题 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 1.《新华日报》 2.《纽约时报》 3.伯明翰学派 4.社交媒体 5.沉默的螺旋 二、简答题 1.简述新闻与宣传的异同。 2.简述史量才的报刊从业活动。 3.简述英国BBC的体制。 4.简评尼尔波兹曼的媒介理论。 三、论述题 1.试述20世纪20年代中国广播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硕士考研真题
    2014年中传新闻传播专业硕士考研真题 334新闻与传播综合能力 简答 1.自媒体。2.涵化理论。3.舆论监督 二、论述 1.使用与满足理论分析微博与微信 2.传播学实证研究方法与其优缺点 三、案例分析 李天一案媒介伦理分析 440新闻与传播基础 新闻理论 一、名词解释 1.信息 2.新闻价值 3.媒介他律 二、简答 1.简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考研真题
    2014年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考研真题 一、 深圳市将于明年建成广东省第一个婴儿安全岛。下面给了一段记者采访深圳福利院一位负责人的采访材料。让根据所给素材 1.写一篇600字的消息(30分)。 2.给消息拟一个标题(10分) 3.假如你是人民日报的评论员,请写一篇微博评论(10分)。 采访素材包括的问题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北大新闻传播硕士:半载蛰伏 一场修行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将会得到什么。考研对我来说就是如此,我最终以初试394分由西南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取梦寐以求的北大新闻与传播,虽然备考时光距今已有近半年之久,但那些闪亮的日子依旧历历在目也同样刻骨铭心。  我从不认同准备考研只是个人成绩或学术水平的提高,在我看来,这更是一场修行。对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6-22
  • 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802经济学综合试题
    2011年802经济学综合真题完整s版 一、简答与作图(每题9分,1~5,共45分) 1.为什么说产业资本的三种循环形式都具有一定的片面性。 2.微观经济学讨论市场失灵时,通常会举公共品供给的例子。请问:为什么通常经济学家会认为,类似国防等公共品不能通过市场来有效提供?如果经济学家的看法正确,那为什么社会上会经常出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7
  • 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管理综合考研真题
    2011年人民大学管理综合真题,回忆版 简答: 1、如何实现人员和岗位的匹配。 2、韦伯的行政组织理论体系。 3、简述SWOT的模型并评价战略运用价值。 4、简述产品线分析因素。 5、渠道冲突的类型。 6、简述广告、赞助、宣传的区别与联系。 7、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 计算: NPV的计算。 论述: 1、论述企业内部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7
  •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初试题目(国关、国政、外交 )
    2015年人大国关考研初试题目分享(国关、国政、外交 ) 写在前面: 这是人大国关今年的考题,这个考题所对应的专业是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和外交学,其他专业的题不一样。在我看来,这些题在书上都能找到对应的知识点,但是书上的知识点的内容远远不够来回答,所以需要平时自己的积累。 比如说“抗争政治”,这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17
  •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复试题目
    2015年国际关系专业复试题目 因为有些同学在问今年的复试题目,所以趁我记忆还清晰的时候,把题目写下来吧。(表示从来都是考完什么忘什么的主儿~) 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各有中英文的考题。考试时间是2015年3月21日(周六,和专八同一天哦,也是醉了),上午笔试,下午面试。 笔试: 1.请比较结构现实主义和建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