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清华大学五道口和经管金融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27

2014年清华大学五道口和经管金融考研真题
选择题30道,每题3分(记不全,顺序打乱了)
1.商业银行的基本功能是
A信用中介
B支付中介
C清算中心
D忘记了
2.银行应该让贷款和哪项的期限机构相适应
AB不记得,大概是存款吧。
C存款和其它负债
D.存款和信托(好像是)
3.美国6个月利率是**,一年期利率是**,半年期远期利率是(总之是期限结构的一道题)
4.下面哪项是期权和认证股权的区别
A是否依附于债券
B期权是不是公司发行的,认证股权是公司发行的
C
D期权可以转换为股票,认证股权不能
5.哪项政策确定了央行处于核心地位的必要性
A代理国库B最后贷款人C执行货币政策D垄断货币发行
6.根据某某法律,中国货币政策的基本是
A保持物价稳定
B促进经济增长
C充分就业D国际收支平衡
7.目前美国对日元的汇率是106,一年过后是119,某公司有一笔应付账款7.5亿日元,一年以后付给东京银行,该公司也可以买期权,执行价格是0.0086美元/日元。期权费是0.0012美分/日元(数据可能有出入),美国利率是**,日本利率是**,如果使用期权对冲,那么一年后美国应支付的美元价值为?
8.你的爸妈每年初给你10000元,利率是6%,那么第三年末,你有多少钱?
9.财务经理的职责是增加:D公司价值
10.通货膨胀的直接原因是
A消费品物价上涨
B劳动品物价上涨
C
D货币供给增加
11.组合风险溢价是**,标准差是**,无风险利率是**,那么风险回报是
12.内部收益率8.5%,净现值是**(小于零),资本成本9.5%,净利润率98%,下面哪项说法正确
A.根据内部收益率,应该(不知道题目写的是拒绝还是接受了)该项目 B根据利润率,应该(同上)该项目
C根据净现值,应该(同上)该项目
D根据某某,应该(同上)该项目
13.SML反映的是
期望收益率与系统风险的关系
14.哪个不是央行的常用货币政策
A再贴现率
B公开市场业务
C法定准备金率
D直接信用
15.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导致利率和债券价格分别怎么变动(升高还是降低还是不变?)
16.以后的股利支付率会提高,企业的现金流怎么变动
A增加
B不变
C减少
D无法预测
17.哪项不属于我国M1?
A居民现钞
B企业现钞
C居民存款
D企业存款
18.某人的期望效用函数是U=E-0.005A*标准差的平方,A=4。给出ABCD四个组合,有E和标准差的数据,那么应该选择哪一个组合?
19.根据CAPM,α等于0,β等于一的资产的期望收益率是
A无风险利率
B无风险利率与市场组合收益率之间
C市场组合收益率
D忘记了
30.哪个不是外汇储备过多的负面效应
A.本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外国经济状况
B.本国通货膨胀
C.本国货币升值压力
D.外汇闲置
问答题:(6*10)
1.关于汇率的,给出了基期,现在的加拿大和美国的物价水平以及汇率,以及两国的预期通货膨胀率,利率。
有三问:
(1)问绝对购买力平价成立时,加币兑美元的汇率?题中的数据是否支持购买力平价?
(2)国际费雪效应成立时,1年后汇率多少?
(3)相对购买力平价成立时,4年后汇率多少?
2.贷款证券化对商业银行的经营有什么影响。
3.用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解释收入下降时,对利率有什么影响。央行有哪些措施可以减轻这种影响?
4.股票抑价现象全球都存在,请解释什么是股票抑价,并且说明原因。
5.你管理的风险资产组合期望收益率是11%,无风险利率是5%。标准差是15%。
(1)你的客户应投资于多少比例于你的风险资产时,可以达到8%的收益率?
(2)
(3)你的另一个客户要求标准差不得高于12%,那么他的最大期望收益率是多少?
6.某公司想投资一个项目,有如下信息:
初始投资20亿,EBIT4亿,税率25%,无杠杆利率10%
(1)企业的自由现金流是多少?
(2)该公司打算用股权和债券收购该公司,发型了8亿债券,利率8%(利率可能有出入),求该项目的净现值。


相关话题/清华大学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清华大学民法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民法考研真题 一、概念 1.代物清偿2、转继承3、法律行为4.不当无因管理5、特殊普通合伙15分 二、简答 1、网络侵权者责任2、代位权构成要件及法律效果3、占有回复关系4 5 6 60分 三、论述 担保物权与保证并存责任20分 四、法条分析10分 买卖不破租赁 五、案例分析45分 大概意思是消费者甲受损,销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清华大学媒管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媒管考研真题 一,简答题: 1.长尾理论 2.什么是有效发行量 3.什么是绿色收视率 4.什么是大数据 二,论述题: 1.解释市场失灵的主要原因,举例说明。 2.公司股东会、董事会、总经理、高管层在公司里是什么关系?(大意) 3.欧洲广播电视业公营体制和民营体制的形成过程?公营体制的特点? ...
    本站小编 清华大学 2015-06-27
  • 2014年清华大学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选择一、选择题: 1、商业银行最基本的职能是: A.信用中介B.支付中介C.信用创造D.金融服务 2、为保持银行的清偿能力和流动性,商业银行贷款的期限结构必须与下列哪一项的期限结构匹配: A.存款和中间业务B.资产C.经营D.存款与其他负债 3、以下哪个不属于我国M1的统计范畴: A.居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清华大学教育管理学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教育管理学考研真题 一 简答题 1 简述管理和治理的区别,并请谈谈治理在高等教育管理的作用。20分 2 什么是GDP,什么是国家常年性财政收入,2012年国家在教育投入的财政资金应该达到多少?简述国家在教育投资方面的变化趋势。15分 3 请谈谈教育信息在教育管理中的作用。15分 4 什么是研究性学习,请谈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清华大学国际法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国际法考研真题 初试: 国公: 1,钓鱼岛:中国与钓鱼岛的争端有国家建议提交到国际法庭解决,你认为这种建议如何?会对我国与周边国家之间岛屿争端产生什么影响?25 2,防空识别区:外国媒体说我国划定防空识别区不符合国际法(题目的意思是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问题大概是外国媒体的说法违反了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研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 8、某地方政府需要为其200台电脑采购防病毒软件,折现率为25%,假设下列软件防病毒效果相同,用BCA(成本效益分析法)方法选择哪种杀毒软件的效益最高?() A、授权1台电脑防护3年,费用158元; B、授权1台电脑防护半年,费用30元; C、授权3台电脑防护2年,费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清华大学复试现代通信原理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复试现代通信原理考研真题 1.请叙述并分别用两种方法证明:(1)带通抽样定理(2)根号奈奎斯特准则。证明的方法越不相同,得分越高。(30分) 2.传输一个连续的随机变量X,该变量期望E(X)=0,概率密度函数(pdf)是腰长为a的等腰三角形。 (1)如果用2bit量化,请计算最佳的判决门限,重构值与重构后的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清华大学法理与宪行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法理与宪行考研真题 宪法部分 一,简答 1.立宪主义 2.一老板不平等对待员工,能否适用宪法上的平等原则 二,辨析 一共四小题,和基本权利保障方式有关 1.法律保留是限制行政权 2.法律保留只针对行政权,不防御立法权 3. 4.中国宪法因为没有采取法律保留,故而缺乏具实效性的违宪审查制度 行政法部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清华大学法理考研真题
    2014年清华大学法理考研真题 第一题概念辨析1.法学与法理学2.习惯法制定法判例法3.罗马法系英美法系4.法律文化与法律思维5忘了 每题8分 第二题简答1.法律推进道德标准2.法律作用局限性 每题10分 第三题分析理解1.淮南子一篇古文2.法律的存在是一回事,优劣是另一回事。写下谁说的,哪本书,然后谈自己想法。3.唐律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
  • 2014年北京交通大学金融学考研真题
    2014年北交金融学考研真题 一、简答题(30分) 1、资本的使用者成本的含义和表达方式(8分) 2、基数效用与序数效用的区别与联系(7分) 3、影响财政政策的因素(7分) 4、效率工资基本理论(8分) 二、画图与分析(30分) 1、企业生产的长期扩张途径和短期扩张途径的区别(10分) 2、风险溢价(10分) 3、人均产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