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政治学原理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08

04原理
一 名解
1 功利主义政治学  18世纪末到19世纪中期,资产阶级的革命任务在欧美已经基本完成,资产阶级成为了统治阶级,同时,随着无产阶级的成长和壮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资产阶级面临的政治任务变成了维护和实现自己的利益。因此,西方政治学的主体从倡导和阐发资产阶级的民主价值转向论述和分析资产阶级个人利益与政治权力之间的关系、资产阶级和社会之间的关系,从而形成了以边沁和穆勒为代表的功利自由主义。边沁的政府简论 道德与立法的原理和穆勒的 论自由 功利主义成为主张功利主义、强调个人自由、反对政府干预私人活动的代表作。他们标志着资产阶级由革命转向保守,标志着西方政治学逐渐趋向维护资产阶级的政治秩序。
2 王道 春秋战国时期儒家政治学说。儒家政治学说以“礼治”和“德治”为主要内容,其核心是“仁政”。主张以道德教化、修身养性来实行统治,反对以苛政刑律治天下,儒家形成了我国历史上的“王道”.
3 二元君主立宪政体   立宪君主政体是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政体形式的一种,它通常存在于资产阶级在进行政治革命时力量不够强大,革命以资产阶级与封建地主阶级的政治妥协而告终的国家,立宪君主政体本身就是这种妥协的产物。由于各资产阶级国家的实际情况的不同,因而君主的实际地位和权限也不一样,按照这种差别,立宪君主制可以进一步分为二元君主制和议会君主制。
     二元君主政体形式上存在君主和议会两个权力中心,君住权力受到议会和宪法限制。可是,实际上君主掌握着政府任命权、解散议会权、钦定宪法权等权力。二元君主制一般存在于封建势力强大,资产阶级政治力量相对软弱的国家,如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德意志帝国,当代的尼泊尔、摩洛哥、约旦等。
4、政党政治  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制度又称政党政治,它是资本主义国家中的政党进行社会政府活动的合法规则、程序和方式。按照轮流执政的政党数目,通常把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制度划分为两党制、多党制和一党制。
5 臣民与公民  从政治参与的主体来看,只有公民才能成为政治参与的主体。在奴隶和封建时代,臣民不能参与政治活动,臣民只有义务本位,没有公民的权利。
6 政治参与的模式  作为公民实现政治权利的行为,政治参与的主要方式是政治投票、政治选举、政治结社、政治表达、政治接触和政治冷漠。
7 政治社会化    人们在特定的政治关系中,通过社会政治生活和政治实践,逐步获得政治知识和能力,形成和改变自己政治心理和政治思想的能动过程。
作为人们认识政治现象、学习政治知识的过程,政治社会化具有如下特点:1 政治社会化是人们从事政治实践的过程    2  是人们成长为政治人的过程   3  是人们认识政治和政治知识传习过程的统一  4  是人们主客观相互作用和不同政治社会化阶段相互作用的过程。除此之外,政治社会还具有手段意义,并不具有目的意义。它是人们获得政治认识、进入政治生活的桥梁和中间环节。

二   简答
1 简述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基本原理 
首先 政治学是以政治关系作为研究对象。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原理认为,社会现象实际上是社会关系现象,社会关系的本质规定是性是社会现象的一般本质性,就此而言,政治现象实际就是政治关系现象,政治关系的本质规定性是政治现象的一般本质性,所以,从一般意义上讲,政治关系的本质规定性是政治学研究的本质性内容。
同时,在实际政治生活中,政治关系具有多种外延形态,如政治行为是政治关系的行为形态,政治体系是政治关系的制度形态,政治文化是政治关系的心理和精神形态。这些形态也是政治学的研究对象。
其次,政治学以探求政治关系的发展规律作为自己的目标和任务。因此,政治学既要对政治现象的描述和对政治表征的把握,更要求研究政治关系的本质联系及其发展运动。
再次,政治学是一门科学,它要求人们以客观政治关系作为研究对象,以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进行研究,其研究的科学成果和结论必定对于人们研究政治现象和掌握政治规律起巨大的指导作用。
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具有如下特点。 科学性 阶级性 革命性 实践性。
2  简评西方“福利国家论”
民主社会主义福利国家论的利与弊
 民主社会主义的福利国家论的主要观点是,主张由国家实行全面的社会保障计划,为失业、疾病、工伤和年老者提供经济援助(社会福利)。民主社会主义福利国家论在其发展史上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极大地促进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但由此建立的福利制度也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的弊端危机,我们应对此作一分为二的分析。
 
 
民主社会主义福利国家论的优点
第一,缩小贫富差距,维护社会稳定。当代资本主义国家的高福利是通过高税收来实现的。各国政府通过对不同收入的阶层实行有差别的税收政策,特别是累进税减少了由所有权产生的分配不合理,缩小了贫富差距,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增强了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制度下的凝聚力,这一税制是战后资本主义国家得以稳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缓冲器”、“减震器”。广泛的社会福利措施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状况,保障了大多数人的最低经济要求和社会需求,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社会动荡,平息社会不满,起到缓解社会矛盾的“安全网”作用,同时向社会成员灌输现存体制和价值观的合理性,减轻对现有制度的离心力。从而为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前提和保证。
 第二,调节社会需求,推动经济发展。根据一般规律,低收入阶层的消费潜力较大,其新增收入绝大部分能够转化为现实消费;而高收入阶层由于其阶段性消费已基本饱和,在新的消费热点尚未出现的情况下,其新增收入则会在很大程度上转化为储蓄或其它金融资产。因此,社会福利制度作为国家收入再分配的一种形式,它对经济的发展能起到“稳定器”和“调节器”的作用,政府通过福利支出可以适当调节社会求,适度的福利开支能推动经济发展。
 第三,促进社会服务,缓解就业压力。民主社会主义福利国家论的确立和发展促进了资本主义国家第三产业的发展,因为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需要相应的配套措施提高了社会文化生活水平,增加就业机会,缓解失业对社会的压力。社会服务提高了劳动力的身体素质,而且通过教育等手段提高了劳动力的文化素质。这样,劳动者体力和脑力的增强,使劳动的效率提高了,劳动者寿命的延长,使他们能够从事劳动的期限延长了,从而保证了经济扩张时对劳动力的需求。
第四,扩大公民自由,体现团结互助。民主社会主义福利国家论的社会福利制度具有普遍性,几乎惠及所有的公民。从生到死的保障增加了社会中下层阶层对失业、疾病等风险的抵御能力,有助于将个人从僵化的制度中解放出来,从而扩大了公民个人自我设计、自我选择的自由。
 二、民主社会主义福利国家论的弊端
第一,失业危机。实现充分就业是民主社会主义福利国家论的一项核心政策,是国家能够提供福利服务和收入转付的先决条件,是福利国家得以维持的前提与基础。只有就业才能创造福利,福利就是对就业者收入的一种扣除。失业大军的存在使失业福利支出居高不下,失业人群信心大减,造成福利国家的失业危机,随之而来的是失业保障费用的增加,并形成失业保障和就业之间的恶性循环,所以,福利不但没有成为消除失业的手段,反而成了增加失业的导因。
第二,财政危机。国家财政具有刚性,其规模可以不断扩大,但要缩小已达规模,理论上可行,实行上极难,因为社会福利从一开始就是社会中各个利益集团政治交易的对象。当经济高涨时,各利益集团致力于瓜分财政剩余,而当经济萧条时,为了刺激经济,又必须扩大政府的财政支出。民主社会主义福利国家论的覆盖面过广,享受人数过多,费用也极度庞大,使得政府的社会福利开支数额巨大,引起财政状况恶化,财政危机就这样造成了。
 第三,老龄危机。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出生率低,平均寿命延长,导致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使福利国家在养老金支付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负担。随着二战后生育高峰期降生的婴儿正纷纷进入退休期,老龄化已成为当代资本主义国家的共性。再加上民主社会主义福利国家论的过于全面的社会福利,一方面福利开支过大,另一方面,老年人死亡率大大下降,福利开支进一步加大。
 第四,社会危机。沉重的社会福利负担,造成失业现象严重、普遍贫穷,突出表现为效益的失衡。高标准的福利是向企业和个人征税维持的,因此也就给企业造成了沉重负担,同时,劳动力成本也居高不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因而许多跨国公司不断地将资本转移到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这更进一步减少了福利国家的税源,造成了更大的困难。
第五、观念危机。由于福利制度给人们提供了比较全面的服务,一些人宁肯靠国家补助过日子也不愿努力寻找工作,滋长了懒惰和不思进取的思想。从某种意义上,优厚的社会福利是一种“大锅饭”,高福利制度造就了不少“高级乞丐”。在某种程度上,情况恰如新自由主义所说的那样:福利国家削弱了个人的进取和自立精神,并且在我们这个自由社会的基础之下酝酿出某种一触即发的怨恨。
第六,制度危机。民主社会主义福利国家论的全面推行,还导致制度危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行政的低效率和结构的不合理。另外,福利制度管理不严,还将导致福利诈骗行为严重,资金大量流失。

3 新旧民族主义述评


三  论述
1    马克思 韦伯 的“权威合法性理论”述评。
2    试比较英法两种政治民主化模式的异同
3    目前中国政府转变职能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及对策.
05原理
一 名解
1    政治关系
政治关系是人们在政治生活中,基于社会利益要求和利益关系而形成的,以强制的政治力量和政治权利的分配为特征的社会关系。
政治关系内含着三个层面的关系:第一,也是首要的基本的,是利益关系,这是由人们的需求引起的,由特定的社会经济关系决定的利益关系;第二,人们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要求,在社会利益关系基础上结成的特定的社会政治力量,并在这种力量对比关系中形成了政治权力关系。第三,在社会利益基础上形成的,政治权力确认和保障的社会成员主张共同利益的法定资格,构成了政治权利关系。
利益具有二重性,正是这种二重性形成了社会利益关系,利益关系是政治权力和政治权利形成的基础和社会前提,而政治权力关系和政治权利关系则是人们试图以权威强制合法资格的方式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实现利益的途径。
政治关系是人类社会政治的一般本质内容,其它政治现象都是政治关系的外化和具体形态表现。
2政治协调
3国家要素说 
 国家要素说一般根据“国家”一词的词源意义,从国家的可见特征出发来定义国家。
国家要素说一般有三要素说和四要素说。所谓三要素说,是认为具有人民。土地、主权者既为国家,如梁启超认为。四要素说是说,在人民、领土、主权之外再加一个政府,如美国政治学家加纳。
国家要素说所描述的只是国家的外观表征,并没有揭示国家的本质。同时,它从国家的构成要素来定义国家,因而混淆了国家与“国度”之间的区别。
4    两党制
资本主义国家的两党制又称为“两党对峙制”。它主要是指代表着资产阶级不同集团利益的两大政党通过竞选而轮流执掌国家在政治权力,组织政府,主持国家在政治事务的制度。由于两党往往势均力敌,在竞选过程中激烈角逐你争我夺,而且在竞选以后,执政党和在野党也互相对峙,因此,资本主义国家的两党制又称为“两党竞争制”或“两党对峙制”。
资本主义国家中的两党制中的“两党”,仅仅是指轮流执政的政党数目,而不是指国家政治生活中实际存在的政党数目。英美实行两党制,两党制本质上是为维护资本主义的利益服务的。


相关话题/武汉大学 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1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1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新闻学部分 一 辨析下列概念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20) 1、新闻价值是事实本身包含的能成为新闻的各种要素的总和。 2、新闻真实性要求本质真实,要求新闻符合社会的本质。 二 辨析一下相反的观点,并说明理由。 1、新闻报道娱乐化是新闻机构追求商业价值的结果,会影响民主政治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8
  • 2010年武汉大学新闻学考研真题
    新闻学 一. 概念辨析 1. 新闻真实性,就是新闻报道尽可能地符合客观事实,即现象真实。 2. 新闻价值就是事实对受众的获益价值,教育价值等。 3. 舆论就是公众对社会及社会现象、问题的比较一致的意见、态度和看法的总和,具有一致性、可持续性等特点,能够推动现实问题的解决。 二. 分析下面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8
  • 2010年武汉大学综合基础考研题目
    综合基础 文学部分 一简答(10*3) 1 李白的《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的写作背景、思想感情及构思方式 2 辛弃疾的《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的思想内容以及你读后的感受 3 闻一多《发现》的爱国主义诗歌特点 二论述(15*2) 1 王国维认为屈原的文学精神是北方人之感情与南方人之想象合而 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8
  • 南京大学2015年政治学原理、中外政治制度考研真题(回忆)
    专业课一:政治学原理 一、名词解释(6x10=60),(PS:我实在有一个记不起来了) 《利维坦》 法理型权威 政治系统分析 诉愿权 单一制 利益聚合 ? 寡头 程序公正 民族主义 二、论述题(30x3=90) 1、论法治政府的核心理念及其建设路径; 2、精英民主理论论述评; 3、社会福利政策的政治学分析。 专业课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5
  • 中国地质大学2013年考试试题 政治学基础
    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政治学基础 一. 名词解释 1. 政治 2. 利益矛盾 3. 政治社团 4. 政治发展 5. 国家机构 二. 简答题 1简述政治心理的特征 2简述国体和政体的辩证关系 3简述政党的基本特征 4简述政治社团的基本特征 5简述马克思关于政治民主内涵的考论述 三. 论述题 1. 论述政治改革的条件和因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中国地质大学政治学2013年专业课面试问题
    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面试问题 1 政治行政二分法的内容及理解 2 你对于重点一本设立二级学院有什么看法以及国内外的 研究现状 3你对香港奶粉限购问题有什么看法? 4你对当今中日之间的关系怎么理解 5说说你对钓鱼岛问题的看法 6习近平及其夫人彭丽媛出访俄国、非洲的意义 7针对禽流感政府部门应该采取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2014年 人民大学考研保过班 考研政治必考30题(论述题)
    2014年 人民大学考研保过班 考研政治必考30题(论述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2015年QS世界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专业排行榜
    2015年QS世界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专业排行榜 2015年排名 2014年排名 院校 国家 学术行业评价 学生就业评价 引用率 分数   1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考研笔记《逢锦聚:政治经济学(第三版)》课后题解析
    第一篇 政治经济学一般理论 第1章 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 1.1 复习笔记 一、生产关系 政治经济学中所研究的生产关系是一个由多重关系组成的系统,既包括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相互关系,又包括人们在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各个环节中的关系。 1.生产、交换、分配与消费的相互关系 (1)生产与交换的关系 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武汉大学819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综合分析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武汉大学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也是武汉大学综合实力领先、社会影响较大的学院之一。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绝大部分专业初试考试科目为819宏微观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专业,如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 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考试科目代号为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