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08

2011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新闻学部分
一 辨析下列概念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20)
1、新闻价值是事实本身包含的能成为新闻的各种要素的总和。
2、新闻真实性要求本质真实,要求新闻符合社会的本质。
二 辨析一下相反的观点,并说明理由。
1、新闻报道娱乐化是新闻机构追求商业价值的结果,会影响民主政治的顺利进行。新闻报道娱乐化是民主政治生活的正常结果,不会影响民主政治的顺利进行。
2、媒体应该更多的接受公共和公共团体的监督。媒体接受监督会影响媒体独立性。
三 结合材料分析
美国记者洛得到消息,美国一条街上每天晚上都有毒品交易,打架斗殴。洛对其他消息来源进行了采访,发现那段时间警察不是在睡觉,就是在做其他事情。新闻是真实的,但她却面对一个难题:如果报道新闻,她会失去一部分消息来源,失去十几年辛苦培养的消息来源。新闻报道后,警察局进行了重组,一些警察与洛断绝了联系。但是也有一部分人给洛打电话,愿意给她提供消息。有人说,不仅是记者在培植消息来源,消息来源也在培养记者,希望通过他们让公众知道自己的观点。结合材料分析,应怎样处理记者与消息来源的关系。
传播学部分
一 辨析以下观点。
1、使用与满足理论的前提是受众居于一定得需求和动机进行媒介接触和使用行为。因此,受动机驱动,受众接触媒介和使用具有必然性。
2、传播学的主流是从资本主义制度内部寻求解决矛盾的方法,因此,传播学的主流范式就是基于资本主义制度研究传播学。(这个是大概的,不是很准确)
二 简要论述大众社会理论的媒介观和现实意义。
三 材料分析
最近几年,中国发生了不少针对青少年的校园袭击案件,专家分析,他们之间存在相互效仿的可能。
法学专家说,媒介的过度关注,会增加案件发生的可能性,他们有可能通过模仿的吸引公众的关注。
结合材料,使用传播效果理论分析材料中的现象。
2011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综合知识考研真题
文学部分
一 简答(30分)
1、简述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的艺术特色。
2、简述《刺世疾邪赋》在中国辞赋史上的地位。
3、通过《金铜仙人辞汉歌》简述李贺诗歌的风格特征。
二 论述(30分)
1、论述舒婷《双桅船》的思想内容及表现手法。
2、结合实例分析中国慢词(也就是长调)与小令表现手法的区别。
三写作
以我所推崇的当代人物为题,写作一篇800-1000字的作文。
法律与经济部分
1、中国举办上海世博会的意义。有人认为,上海世博会后,长江三角洲将成为世界第六大城市区,你怎样认为?
2、什么叫金融危机?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3、2010年,世界经历了各种自然灾害。什么叫自然灾害?有什么特征?我们应该怎样认识及应对。


相关话题/武汉大学 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0年武汉大学新闻学考研真题
    新闻学 一. 概念辨析 1. 新闻真实性,就是新闻报道尽可能地符合客观事实,即现象真实。 2. 新闻价值就是事实对受众的获益价值,教育价值等。 3. 舆论就是公众对社会及社会现象、问题的比较一致的意见、态度和看法的总和,具有一致性、可持续性等特点,能够推动现实问题的解决。 二. 分析下面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8
  • 2010年武汉大学综合基础考研题目
    综合基础 文学部分 一简答(10*3) 1 李白的《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的写作背景、思想感情及构思方式 2 辛弃疾的《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的思想内容以及你读后的感受 3 闻一多《发现》的爱国主义诗歌特点 二论述(15*2) 1 王国维认为屈原的文学精神是北方人之感情与南方人之想象合而 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8
  • 2014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4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考研真题(回忆版) 考研论坛 2014-01-13 传播学基础 一、名词解释(共6个,每个5分) 1.印花税 2.定本制度 3.媒介公信力 4.麦克卢汉 5.报刊的社会责任理论 6.知沟理论 二、简答题 1.梁启超的办报活动 2.媒介融合的的发展态势 3.新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4
  • 南京师范大学2014新闻史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5分/个 1、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2、德国新闻社(DPA) 3.、公报 4、(第三次全国工作广播会议) 5、四级办方针 6、焦点访谈 7、循环日报(王韬) 二、简答题10分/个 1、论述当前美国对广播电视的管理措施 2、互联网对新闻传播的生产制作流程的改变 3、德国在一次大战中的新闻宣传 4、我国当前电视剧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1
  • 武汉大学819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综合分析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武汉大学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也是武汉大学综合实力领先、社会影响较大的学院之一。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绝大部分专业初试考试科目为819宏微观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专业,如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 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考试科目代号为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5-26
  • 考研:看新闻学政治之“证明自己是自己”
      新闻无处不在,新鲜事 时时发生,作为社会人关注时政是非常良好的习惯。同时,考研政治虽然最终会一纸试卷展示你的知识积累、时政敏感甚至是政治觉悟,但是出题者显然也知道死板 知识的照搬并不能太多反映考生的能力,因而近几年的考研政治越来越多地和时政紧密相连。就此,考生必须要养成关注时事的习惯,并练就和考题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5-26
  • 刘九洲《新闻理论基础》笔记
    刘九洲《新闻理论基础》笔记 新闻客观性研究基点是本体论 新闻传播者报道的新闻事实是客观存在的,是一种本然的现实存在 新闻真实性研究基点是认识论 新闻报道者在报道事实时应持实事求是的态度 新闻与宣传 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不是根据宣传需要去描述事实 新闻与传播 新闻:以人类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世界新闻传播史笔记
    5世界新闻传播史笔记 第一篇 第一章:从一般信息传播到新闻传播的历史发展轨迹 1.5现代报刊得以在欧洲起源的五个相互依存的条件 现代:君士坦丁堡自1453年陷落之后的历史称为现代史,包含了我们所说的近代和现代两个时代。 依据恩格斯的分析,现代报刊在欧洲得以产生的原因如下: 1) 世界地理大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9
  • 2012中外新闻作品选读讲义
    中外新闻作品选读 教材推荐 新闻作品选读 作者:刘明华,张征 选编 出 版 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印刷时间:2004-1-1 新闻与正义(修订版)Ⅲ 14项普利策新闻奖获奖作品 作者:(美)李普曼等著; 展江译评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1-1 获奖消息赏析 作者:彭朝丞 著 出 版 社:人民日报出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9
  • 武汉大学2013年考试试题 语言学理论
    武汉大学201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满分值150分) 科目名称:语言学理论 科目代码:635 注意:所有答题内容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凡写在试题或草稿纸上的一律无效。 一、辨析下列术语(共5小题,每小题9分,共45分) 1、时范畴和体范畴 2、元音和辅音 3、同音词和多义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