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431初试真题

本站小编 清华大学/2015-04-07

一,选择题

1、以下哪一个是系统性风险
A、木材价格剧烈下降
B、航空公司飞行员罢工
C、人行调整基准利率
D、人们抵制去快餐厅
2、你持有9个月后到期的国债期货,如果利率期限结构上的所有利率在这9个月中整体下降,那么你持有的国债期货价格将在到期时
A、下降
B、升高
C、不变
D、由于国债到期日不同而不确定
3、一个公司预期本公司的股票价格讲下跌,该公司在股票价格下跌之前发行哪种证券为最优选择
A、可转债
B、可转优先股
C、普通债
D、以上三者无区别
4、一个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希望持有价格波动率最大的债权,其应该持有
A、短期 高息票债券
B、长期 低息票债券
C、长期 零息票债券
D、短期 低息票债券
5、某公司负债2000万元,股权账面价值4000万元,股权市场价值8000万元,年运营收入为400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
A、50%
B、40%
C、33.33%
D、25%
6、下面哪些不属于公司的资本预算活动:
A、举债进行股票回购
B、向竞争对手购买其用户信息
C、为研发部门雇佣一名工程师
D、在中央商务区开一家餐馆
7、一家银行每季度支付的年利率(APR)为8%,其有效年利率(EAR)是多少?
A、8%
B、8.24%
C、8.35%
D、8.54%
8、某公司2014年有一笔100万元的经营支出,公司税率为30%,该支出使得:
A、应纳税收入减少了30万元
B、应纳税收入减少了70万元
C、税后收益减少70万元
D、纳税减少70万元
9、下面哪种行为属于直接融资行为?
A、你向朋友借了10万元
B、你购买了10万元余额宝
C、你向建设银行申请了10万元汽车贷款
D、以上都是
10、通常,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的 会比银行掌握更多关于自身投资项目的信息。这种信息上的差异称为( ),它会产生( )问题。
A、逆向选择 风险分担
B、不对称信息 风险分担
C、逆向选择 道德风险
D、不对称信息 逆向选择
11、下面哪一项不属于中央银行的负债:
A、政府在央行的存款
B、储备货币
C、外汇储备
D、金融性公司在央行的存款
12、扩张性货币政策通常会导致:
A、产出增加和利率下降
B、产出不变和利率下降
C、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
D、通货紧缩和利率上升
13、如果资本可自由流动,下面哪个说法较为确切
A、在固定汇率制和浮动汇率制下,财政政策对产出的影响是一样的
B、相比浮动汇率制,在固定汇率下财政政策对产出的影响更大
C、相比浮动汇率制,在固定汇率下财政政策对产出的影响更小
D、以上都是错误的
14、30年期限,10%票面利率的债券面值是100元,目前债券售价98元,那么债券收益率应该
A、大于10%
B、小于10%
C、等于10%
D、无法判断
第2/6页
15、一只股票年化期望收益率是10%,该股票的标准差40%,年化无风险利率是2%,那么该股票的夏普比率是多少
A、0.25
B、0.2
C、0.33
D、0.5
16、假设股票X收益率的标准差是50%,股票市场收益率的标准差为20%,股票X收益率与股票市场收益率的相关性是0.8,那么股票X的贝塔系数是
A、0
B、2
C、0.8
D、无法判断
17、假设一个公司的资本结构由2000万元的股权资本和3000万元的债券资本构成,该公司股权资本的融资成本是15%,债权资本的融资成本是5%,同时假设该公司税率是40%,那么该公司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是多少
A、7.8%
B、9%
C、10%
D、6%
18、假设某企业的净利润固定是4400万元,并且该企业每年将所有净利润都作为股息发放给投资者,该企业共发行了1100万股票,假设该企业从明年开始第一此发放股息,该企业股票的价格是多少
A、4元
B、44元
C、400元
D、40元
19、假设一个公司全年的EBIT(息税前利润)是100万元,折旧是20万元,净运营资本增加了10万元,税率是40%,那么该公司今年的自由现金流是多少
A、40万元
B、50万元
C、60万元
D、70万元
20、A、B、C、D四只股票之间的相关系数如下:Covv(A,B)=0.85;Covv(A,C)=0.60;Covv(A,D)=0.45,每只股票的期望收益为80%,标准差均为20%,如果此前投资者只持有股票A,目前允许选取另一种股票组成资产组合,那么投资者选择哪只股票才能使投资组合最优?
A、B
B、C
C、D
D、需要更多信息
21、以下哪个不属于央行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
A、法定准备金
B、消费者信用控制
C、再贴现率
D、公开市场业务
22、“半强有效市场假说”认为股票价格
A、反映了以往的全部价格信息
B、反映全部的公开信息
C、反映了包括内幕信息在内的全部相关信息
D、是可以预测的
23、根据有效市场假定
A、贝塔值大的股票往往定价过高
B、贝塔值小的股票往往定价过高
C、阿尔法值为正的股票,正值会很快消失
D、阿尔法值为负的股票往往会产生低收益
24、根据CAPM模型,贝塔值为1.0,阿尔法值为0的资产组合的预期收益率为
A、在市场预期收益率和与风险收益率之间
B、无风险利率
C、市场预期收益率和与风险收益率之差
D、市场预期收益率
25、根据CAPM模型假定:市场的预期收益率为15%,无风险利率为8%;X证券的预期收益率为17%,X的贝塔值为1.25,以下哪项说法正确:
A、X被高估
B、X正确定价
C、X的阿尔法值为-0.25%
D、X的阿尔法值为0.25%
26、根据费雪效应,以下不正确的是:
A、在长期,且货币是中性的情况下,货币增长的变动不影响真实利率
B、在长期,且货币是中性的情况下,货币增长的变动不影响名义利率
C、名义利率根据通货膨胀一对一调整
D、通货膨胀上升时,名义利率上升
27、如果美联储大量印发美元,那么下列哪项是不正确的?
A、1美元所能购买的日元数量减少
B、引起美国物价水平上升
C、美元相对日元贬值
D、美国经济增长超过日本
28、下面哪项会减少中国净支出
A、一个中国艺术教授利用暑假参观欧洲博物馆
B、美国学生纷纷去观看中国拍摄的电影
C、你购买了一辆德国产奔驰
D、日本大学生在学生书店买了一个中国制造的玩具熊
29、假设美国共同基金突然决定更多的在加拿大投资,那么
A、加拿大净资本流出上升
B、加拿大国内投资增加
C、加拿大储蓄上升
D、加拿大长期资本存量降低
30、下面关于法定准备金的说法错误的是:
A、法定准备金是银行根据其存款应该持有的最低准备金
B、法定准备金影响银行体系可以用1美元创造出多少货币
C、当美联储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意味着银行必须持有更多准备金
D、当美联储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增加了货币乘数,并增加了货币供给
二、计算题
1、(10分)假设中国的A公司出售一批货物给美国的B公司,6个月后将收到3000万美元货款,A公司希望控制汇率风险,假定目前的即期中美回来为1美元=6.13元人民币,6个月期的远期汇率为1美元=6.21元人民币。A公司可以购买6个月期美元看跌期权,其执行价格为1美元=6.13人民币,期权费为每美元0.1人民币。目前,人民币6个月期的年化利率是4%,而美元6个月期的年化利率是0.5%。
(1)如果A公司决定用远期合约来套期保值,计算此次销售可确保获得的人民币收入。
(2)如果A公司想使用即期美元和人民币市场工具来套期保值,因该怎样做,能获得人民币的收入是多少?
(3)假设未来的即期汇率为1美元=6.21人民币,如果A公司决定用美元的看跌期权来套期保值,此次销售的“期望”人民币未来收入值是多少?
(4)假如你是A公司的决策人员,你会选择哪种方式来控制这笔交易的汇率风险?
2、(10分)永新光电一年周后的公司总价值有70%的概率为5000万元,有30%的概率为2000万元。无风险利率为5%,永新光电公司的资本成本为10%。
(1)加入公司资本结构中没有债务,那么现在公司股权的总价值为多少?
(2)假如公司有一笔一年期债务,到期前不支付利息,一年到期后的本金利息总价值为1000万元,根据MM理论,现在公司股权的总价值是多少?
(3)一年后公司可能实现的最低股权回报率在情况(1)和情况(2)分别是多少?
3、假设单因素APT模型成立,经济体系中所有的股票对市价的指数的贝塔值为1.0,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标准差)为30%。如果证券分析师研究了20种股票,结果发现一半股票的阿尔法值为2%,另一半为-2%。分析师买进100万美元的等权重正阿尔法的股票资产组合,同时卖空100万美元的等权重负阿尔法的股票资产组合。
(1)该组合的期望收益是多少?
(2)该投资组合是否还存在系统风险?简述理由
(3)该组合的标准差是多少?
三、分析题(15分)
介绍净现值法(NPV)和内部收益率法(IRR),比较他们的优点和缺点。
四、时事题(二选一,15分)
1、请分析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好处和可能的问题,并分析其2012年在香港主动退市的可能原因?
2、前些时候美国提出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可以采取哪些货币政策执行退出量化宽松?评论退出量化宽松对美国经济增长,美元汇率,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影响。


相关话题/清华大学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财经大学2007金融院复试面试题及答案
    国际金融 货币政策对汇率政策的影响 利率 货币替代及评述拉美国家美元化 货币替代,就是指一国居民因对本币的币值稳定失去信心,或本币资产收益率相对较低时发生的大规模货币兑换,从而外币在价值贮藏、交易媒介和计价标准等货币职能方面全部或部分地替代本币。 收益与成本并存 第一,有助于降低外汇风险,免除了将本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4-04
  • 中央财经大学2008金融院复试面试题及答案
    08年金融学院复试面试题目 国际金融 资产定价问题 购买力平价 IMF对汇率形成机制的划分 无独立法定货币,货币局制度,传统的盯住,盯住水平汇率带,爬行盯住,爬行带内浮动,无事先宣布汇率路径的有管理浮动汇率制,独立浮动 灰色国际资本流动的内容和预防 二缺口模型 QFII和QDII的意义 固定汇率制和浮动汇率制的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4-04
  • 复旦大学2014年431金融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4年复旦金融学431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 1、IPO折价发行2、消极投资策略3、金融深化 4、杠杆收购 5、熊猫债券 二、选择题 1、下列具有从长久期的债券是 A.8年期,10%息票利率 B.8年期,零息票利率 C.10年期,10%息票利率 D.10年期,零息票利率 2、关于普通股和优先股,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有疑问) A.优先股有一 ...
    本站小编 复旦大学 2015-04-02
  • 金融学名词总结
    金融学名词总结 第一章 为什么要研究货币、银行和金融市场 金融中介:金融中介是金融中介机构连接贷款者与借款者之间的间接融资过程。主要的金融中介机构可以分为三类:存款型机构、契约型储蓄机构和投资型中介机构。 财政政策:财政政策是指国家为实现财政的各种功能而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措施的总称,是政府通过变动税收和支出以便影响总需求进而影响就业和国民收入的政策。其中,变动税收是指改变税率和税率结构。变动政府支出是指改变政府对商品与劳务的购买支出以及转移支付。它是利用政府预算来影响总需求,从而达到稳定经济目的的宏观经济政策。从对经济发生作用的结果上来看,财政政策分为扩张性财政政策和紧缩性财政政策。前者是降低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2
  •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硕初复试真题精编
    以前的初试题: 存款创造机制和央行的影响过程? 利率决定理论,央行用何手段调控利率? 列举三种不同的利率期限结构理论,并且比较其共同和不同点。 解释《新巴塞尔协议》的三大支柱补充以及给中国的监管的启示。 列举中国金融业结构并且说明各部分作用。 解释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比较三大货币政策工具,并分析当前情况下哪种更适合中国。 公司理财产品为什么使得原来不能直接进入货币市场的个人现在可以进入货币市场了。(至少要从货币 市场的定义,主要工具和特点三方面来答。) 论述我国金融体系 利率市场化对我国货币政策传导的影响 请比较可贷资金理论与储蓄投资理论和凯恩斯流动性偏好理论的异同; (2)具体说明可贷资金理论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2
  • 黄达《金融学》历年考研题目整理
    一、 1. 2. 3. 4. 5. 6. 7. 8. 9.名词解释资本成本 信用配额 贷款证券化 保险深度收益资本化 期权合约 金融控股公司 通货紧缩 货币化率 10.项目融资 配股 11. 商业银行最佳资本需要量 12.股指期货 13. 开放式基金 14.多元增长模式 15.基准利率 居民储蓄分流 16. 直接信用控制 17. 金融相关率 18.资本外逃 19.回购协议 20. 可转换债券 21.特里芬难题 22.信贷承诺 23.指数基金 24.市场有效性 25.恒久性收入 26.流动性陷阱 27.货币政策时滞 28.金融压抑 29. 联系汇率制 30.B 股股票 31. 共同海损 32. 保险理赔 33.证券市场线 34.道德危险 35.再保险 36.金融 37.货币面纱论 38. 自动转帐制度 39.离岸金融市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7
  • 复旦大学431金融专硕相关资料合集(真题+经验贴汇总+考纲)
    2011年金融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大纲 第一部分 国际金融 一、国际收支和国际收支平衡表 二、汇率基础理论 三、内部均衡和外部平衡的短期调节 四、内部均衡和外部平衡的中长期调节 五、外汇管理制度和政策调节 六、金融全球化对内外均衡的冲击 七、金融全球化下的国际协调与合作 第二部分 货币银行学 一、货币与货币制度 二、信用 三、金融市场 四、商业银行 五、中央银行 六、金融抑制、深化和创新 七、货币理论 第三部分 投资学 一、投资环境 二、投资目标 三、投资策略 四、资产价值分析 五、投资组合构建 六、投资组合业绩评价 第四部分 公司金融 一、现值和价值评估 二、风险和收益 三、资本预算 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5
  • 2014年福州大学金融专硕真题
    2014年福州大学金融硕士专业课真题 第一部分: 《金融学》(对应的是货币银行学的内容,但是试卷上就是写金融学) 一、名词解释 1、劣币追逐良币 2、远期合约 3、货币政策时滞 二、判断正误及理由(新增题型) 1、货币购买力是指某些商品的价格的倒数。 2、利率变化将会导致储蓄产生正向变化。 3、商业银行负债管理的核心思想就是主张以借入资金的办法保持银行流动性。 1现有一债券面额1000元,5年期,利率为10%,发行价为960元,小张第一年末以950元买入,持有至第四年末以990元市价卖出。求持有期收益率是多少? 四、简答题 1、简述实际利率理论 2、作为银行的银行,中央银行有哪些职能? 3、简述通货膨胀的成因 第2/5页 请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3
  • 2015年福州大学金融专硕431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期权;菲利普曲线;收益资本化 二.判断正误 美国银行的制度体系;利率问题; 三.计算题 关于债券贴现息和贴现值的计算; 四.简答题 金融工具的特征;资本市场的特点;货币政策要实现的目 五.论述题 中央银行的货币独立性的体现,原因。 《公司财务》 一.名词解释 有效市场;可转换债券;包销 二.计算题 关于年金,现值的计算 三.简答题 营运现金的特点; 四.论述题 公司财务分析的目的和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3
  • 2014广西大学金融硕士复试真题
    一、名词解释(3x5=15) 1、资产证券化 2、掉期交易 3、可转换债券 4、开放型基金 5、马考勒久期 二、简答题(10x5=50) 1、债券定价的原理。 2、期权价格的影响因素。 3、回购债券的影响因素。 4、期货市场的功能。 5、效率市场假说的假定。 三、论述题(二选一,20) 1、金融市场的功能,以及金融市场的应用。 2、外汇市场的功能和作用。 四、案例分析题(15) 大意是讲光大证券ETF套利失败。分析他套利失败的原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