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431金融专硕相关资料合集(真题+经验贴汇总+考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3-05

2011年金融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大纲
第一部分 国际金融
一、国际收支和国际收支平衡表
二、汇率基础理论
三、内部均衡和外部平衡的短期调节
四、内部均衡和外部平衡的中长期调节
五、外汇管理制度和政策调节
六、金融全球化对内外均衡的冲击
七、金融全球化下的国际协调与合作
第二部分 货币银行学
一、货币与货币制度
二、信用
三、金融市场
四、商业银行
五、中央银行
六、金融抑制、深化和创新
七、货币理论
第三部分 投资学
一、投资环境
二、投资目标
三、投资策略
四、资产价值分析
五、投资组合构建
六、投资组合业绩评价
第四部分 公司金融
一、现值和价值评估
二、风险和收益
三、资本预算
四、实物期权和资本预算
五、长期融资
六、衍生工具和风险管理
七、资本结构理论
八、股利政策
九、公司财务规划
十、短期财务计划和短期融资
十一、流动资产管理
十二、公司治理
十三、并购
十四、财务危机和财务预警
十五、会计报表分析
431 金融学综合
一、考试性质
《金融学综合》是 2011年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 《金融学综合》考试要力求反映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 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具 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较强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金融专业 人才。
二、考试要求
测试考生对于与金融学和公司财务相关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三、考试方式与分值
本科目满分 150分,其中,金融学部分为 90分,公司财务部分为 60分,由各培养单位 自行命题,全国统一考试。
四、考试内容
(一)金融学
1、货币与货币制度
● 货币的职能与货币制度
● 国际货币体系
2、利息和利率
● 利息
● 利率决定理论
● 利率的期限结构
3、外汇与汇率
● 外汇
● 汇率与汇率制度
● 币值、利率与汇率
● 汇率决定理论
4、金融市场与机构
● 金融市场及其要素
● 货币市场
● 资本市场
● 衍生工具市场
● 金融机构(种类、功能)
5、商业银行
● 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 ● 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
● 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和表外业务 ● 商业银行的风险特征
6、现代货币创造机制
● 存款货币的创造机制
● 中央银行职能
● 中央银行体制下的货币创造过程
7、货币供求与均衡
● 货币需求理论
● 货币供给
● 货币均衡
● 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8、货币政策
● 货币政策及其目标
● 货币政策工具
● 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和中介指标
9、国际收支与国际资本流动 ● 国际收支
● 国际储备
● 国际资本流动
10、金融监管
● 金融监管理论
● 巴塞尔协议
● 金融机构监管
● 金融市场监管
(二)公司财务
1、公司财务概述
● 什么是公司财务
● 财务管理目标
2、财务报表分析
● 会计报表
● 财务报表比率分析
3、长期财务规划
● 销售百分比法
● 外部融资与增长
4、折现与价值
● 现金流与折现
● 债券的估值
● 股票的估值
5、资本预算
● 投资决策方法
● 增量现金流
● 净现值运用
● 资本预算中的风险分析
6、风险与收益
● 风险与收益的度量 ● 均值方差模型
●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 无套利定价模型
7、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 贝塔(β)的估计
●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
8、有效市场假说
● 有效资本市场的概念 ● 有效资本市场的形式 ● 有效市场与公司财务
9、资本结构与公司价值 ● 债务融资与股权融资 ● 资本结构
● MM定理
10、公司价值评估
● 公司价值评估的主要方法 ● 三种方法的应用与比较
2011 431金融专硕 基本完整
名词解释 5*5
1.有效汇率 2.利率期限结构 3.流动性陷阱 4.大宗交易机制 5.正反馈投资策略(这概念还出了道简答)
选择题 5*4
1 套汇是什么样的行为 A保值 B投机 C盈利 D保值和投机
2 哪个不属于商业银行资产管理理论的
3 简单的戈登模型计算股价
4 蒙代尔弗莱明模型的固定汇率情况货币政策无效
计算题 20*2
互换的设计 这题应该要分情况讨论
并购题 公司金融437页 朱叶的那本书
简答题
10*2
1. 降低货币乘数 央行的措施
2. 用正反馈投资策略原理谈谈股市泡沫的形成
论述题: 20+25
1. 现金股利的信号传递效应,并联合我国的股市谈谈现金股利的信号传递效应的有效性
2.外汇储备需求决定因素与我国的外汇储备是否过度问题
回复 chancechance 的帖子 按照今年的专硕题看,吃透指定书目就够了吧,考试内容涉及比较广泛,不要想当然地去划一些重点非重点,往往很多重点反而考得比较少。习题的话,貌似还是课后的习题最管用,平时可以多关注一些经济时事热点,然后结合课本上的原理去对经济时事热点做解释这样子。
一名词解释 5分各题
1有效汇率 2利率期限结构 3流动性陷阱 4大宗交易机制 5正反馈投资策略
二选择题4分
1套汇实质是 2算一个公司价值用d1/r-g 3金融监管三道防线不包括 4金融抑制不包括 5 反正都是以前的题目
三计算20分每道题
1 互换
2公司并购(课后题)
四简答10分每道题
1央行要降低货币乘数 应该怎么做
2正反馈投资策略怎么产生股市泡沫
五论述20+25
1高股利可以传递公司良好预期的信息 请结合中国股市实际评价是否可以
2影响一国国际储备大小的因素 评价我国国际储备是否合理
同学你好快啊 ~我也写了 造福后人吧~~
我想问选择第一个套汇是投机还是盈利的啊?
2011年复旦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巴黎一大初试及复试真题!!!!
一、初试真题
2011复旦大学经济学综合基础
1.消费者在收入和闲暇之间选择,收入为Y,闲暇时间为L。效用函数U=YL+aL,求消费者的劳动供给函数。问:供给函数的是向右上方倾斜的吗?(15分)
2.两个人争论。A说:农民在农村一年什么的纯收入只有1000元,应该去城市里工作。B说:城市物价水平高,不确定性大以及就业压力,一年下来预期收入大概也只有1000元左右,还不如呆在农村。然后问你赞成谁的观点?若赞成A的观点,认为农村劳动人口应该向城市流动,给出理由加以补充。若赞成B的观点,给出理由加以补充。(10分)
3.政经。分析信用在资本主义经济中二重性。(10分)
4.跨国公司的贸易结构对国际收支的影响。(10分)
5.劳动力市场的问题。存在城市劳动力市场和农村劳动力市场,且两个市场相互分割,不能自由流动。两个市场分别达到均衡,城市均衡工资水平为400元,农村为200元,均衡就业数量城市为Q1,农村为q1。然后给了两个图,分别是城市和农村的劳动力市场均衡图。(很普通的那种)作图回答以下问题。(15分)
(1)假定城市设定最低工资水平500元,问会对城市劳动力市场和农村劳动力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即就业数量,工资水平的变化。
(2)假定不存在分割,没有流动限制,城市没有设定最低工资水平,会怎样?均衡工资、均衡就业量变化
(3)假定不存在流动限制,但是城市仍设定最低工资水平500元,会出现什么问题?
(4)如果你是城市管理者,你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既保证就业人数、市场稳定,又能增加城市工作者和进城务工人员的福利水平?
二、计算题
1。消费者对X的消费数量满足x(px,py,m)=2m/(5px),px为x价格,py为y价格,m为收入;开始px=5,m=1000,py=20,变化后px=4,(15分)
(1)求价格变化后x消费数量的变化。
(2)若价格和收入都变化,但收入约束仍为变化前的,求新的收入,以及变化后x的消费数量。
(3)求收入效应与替代效应
还有两问都是作图了,悲剧,这题居然卡住了,后来想到了,却没时间做了,只记得前三问了,可惜,就这分数好拿了。
2.企业投资最优资本存量选择。满足MAX π(派)=PY-C-T (15分)
ST. Y=AKaL(1-a) CD函数
C=wL+rK
L=1(卷子上是恒等打不出)
为简便讨论,劳动正规化为1 r为利率,w为工资,C为成本,Y产出,T为税收 求(1)最优资本存量K星号,利率和价格变化时,K星号如何变化
(2)假定征收固定数量T=T星号,求最优资本存量K1;假定征收比例税T=τK,(K前面是希腊字母),有最优资本存量K2.若征收从量税与PY,税率为τ,求最优资本存量K3.
(3)比较K1K2K3大小,那种税收制度下K最大,并概括税收制度对企业投资的影响。
论述题(2*30=60分)
1.论述马克思主义工资论及其实践意义。(30分)
2.运用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分析两种汇率制度下货币政策的效果,并对我国的货币政策加以评价。(30分)
二、复试题目:
1.国际贸易 在世界范围内,全球化以及FDI是一种趋势,但为什么近几年来跨国企业FDI却趋于减少,请用相关理论加以评述。茅台酒存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倒挂,但为什么茅台酒还要坚持国际化?请给出你的理由。(答案请参考庄起善的《世界经济新论》中的邓宁的国际生产折中理论,并可以从百度中搜下茅台酒的背景知识即可。)
2.国际金融 中国为什么要讲巨额外汇储备拿去投资收益不高的美国国债?(参见华民的经济学论文《全球金融危机的成因和中国的应对 》或《全球经济失衡的触发机制及中国的选择 》)复旦老师的论文下载地址:;type=100
3.世界经济 请阐述美国市场经济模式的主要特征。2008年的经济危机会影响到美国的市场经济模式吗?参考庄起善的《世界经济新论》,其中一章专门详细介绍各国的市场经济模式。
4.专业英语. Have you read any books in economics that are written in English? If you have done it,then the teacher will ask you what you have learned from the book,then you can technically choose a topic that you are most familiar with.For me,I choose the issue on the theory of determination of exchange rate.PPP OR IRP.
5.巴黎一大:What is your university?what courses have you ever taken?...have you ever learned econometrics?what information you want to know from me?复试的巴黎一大老师是个大美女,让人只想看着她,而且问的问题就像是学校里的家常题,所以心情很放松。
希望各位有助于加入我们!
顺便说一句,巴黎一大是非常好的学校,其经济学综合全球排名能前64位,而经济学一般均衡理论更是全球前10名,被认为是法国最好的经济学之列,其老师都是全球的top professors,都在牛津剑桥出版社的发表专著。相信去那里能学到很多东西,因为是全英文授课相信英语水平也能提高不少。就说这么多,希望各位来年能加入我们的行列!
评述一下今年经综的真题吧~
经济学院是个陌生又熟悉的地方,熟悉是因为这实际我第二年考了。说说大家都关心的考题吧,经综的。 今年微观的比例很大,政经40分,国经40分,宏观的比例较小,但第二小题、第五小题和最后一题都涉及到一点宏经的内容。从形式上看,稍有一点综合。从考点上看,分布不均匀,注重基础,总体难度不高,没有出像前两年国际货币体系缺陷、我国是否应该升值等十分联系实际让人不好下手的题。但基础不扎实的容易答不准。
第一题是求劳动供给曲线并分析,条件是给了效用函数U=YL+aL。U求一阶导即可求出供给曲线,供给曲线求导即可描述其趋势。除了通常的收入效应与替代效应外,难点在于劳动供给具有禀赋收入效应,aL的机会成本(即禀赋)会随着w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导致供给曲线的形状发生变化,据复旦的参考书后面这点应该不用回答。


相关话题/复旦大学 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福州大学金融专硕真题
    2014年福州大学金融硕士专业课真题 第一部分: 《金融学》(对应的是货币银行学的内容,但是试卷上就是写金融学) 一、名词解释 1、劣币追逐良币 2、远期合约 3、货币政策时滞 二、判断正误及理由(新增题型) 1、货币购买力是指某些商品的价格的倒数。 2、利率变化将会导致储蓄产生正向变化。 3、商业银行负债管理的核心思想就是主张以借入资金的办法保持银行流动性。 1现有一债券面额1000元,5年期,利率为10%,发行价为960元,小张第一年末以950元买入,持有至第四年末以990元市价卖出。求持有期收益率是多少? 四、简答题 1、简述实际利率理论 2、作为银行的银行,中央银行有哪些职能? 3、简述通货膨胀的成因 第2/5页 请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3
  • 2015年福州大学金融专硕431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期权;菲利普曲线;收益资本化 二.判断正误 美国银行的制度体系;利率问题; 三.计算题 关于债券贴现息和贴现值的计算; 四.简答题 金融工具的特征;资本市场的特点;货币政策要实现的目 五.论述题 中央银行的货币独立性的体现,原因。 《公司财务》 一.名词解释 有效市场;可转换债券;包销 二.计算题 关于年金,现值的计算 三.简答题 营运现金的特点; 四.论述题 公司财务分析的目的和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3
  • 2014广西大学金融硕士复试真题
    一、名词解释(3x5=15) 1、资产证券化 2、掉期交易 3、可转换债券 4、开放型基金 5、马考勒久期 二、简答题(10x5=50) 1、债券定价的原理。 2、期权价格的影响因素。 3、回购债券的影响因素。 4、期货市场的功能。 5、效率市场假说的假定。 三、论述题(二选一,20) 1、金融市场的功能,以及金融市场的应用。 2、外汇市场的功能和作用。 四、案例分析题(15) 大意是讲光大证券ETF套利失败。分析他套利失败的原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3
  • 2014年考研上海大学金融专硕431金融学综合真题(回忆版)
    六道大题,分别为单选(251)、多选(102)、名词解释(63)、判断(102)、计算题(5个,总共41分)、论述题(26分) 一、单选题 比较基础,不管自己有几个地方概念记得不是特别清楚,以为不会是重点的地方也考了,总之你们考试的时候一定不要自己给自己划重点,国际金融学的书确实看起来好复杂,不过也只会考一些比较常用的名词概念之类的,剩下的两本书一定要好好看,国金倒是可以选择性的看重点,特别是后期多次翻书巩固的时候。比如利率缺口、全就业情况下国民收入和失业率的变化当时有点模糊 二、多选: 具体的记不太清楚了,毕竟篇幅太多,抄不下来,但是整体感觉太模糊的没有,都是概念性比较强的题,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1
  • 上海大学431金融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真题】上海大学431金融学 选择题,多选都是货银、国金、西方的题 名词解释:冲销干预、资产证券化、结构性通货膨胀、汇率超调、信贷逆向选择、特别提款权(SDR) 判断题、计算题(一道西方GDP、一道货银、三道国金外汇) 论述 1、材料:量化宽松、量化宽松引导美国资金从债券市场到股市到商品,对经济影响 2、货币引起的成本型通胀,央行治理的一般货币政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1
  • 复旦大学考研笔记之《理解传媒经济学》
    理解传媒经济学 第一章 传媒经济学介绍 一、什么是传媒经济学 1、 传媒经济学:是把经济学的研究与传媒学的研究有机结合起来的一门学问,研究的是在传媒业中不断变化的经济因素。传媒业如何利用稀缺资源制作内容满足各种各样的欲望和需求。 二、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 1、国内生产总值(GDP):代表着一个国家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内,通常为一年,该国国境内所创造的所有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 2、商业周期:经济并不是以稳定或是始终如一的速度增长,而是以一系列上下波动的商业周期运行,可分为四阶段:低潮期、恢复期、高潮期、衰退期。 3、边际效用:指消费更多或更少某一特定产品所带来的满足感的变化。(03名解) 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2-28
  • 复旦大学英语语言学(二外德语)真题(回忆版) 
    2015复旦大学英语语言学(二外德语)真题(回忆版) 德语(二外): 总体难度不大,因为我没有做过德语四级的题目,所以不能进行对比,但是比圣才教育网出版的电子版《2015年全国名校外国语学院二外德语考研真题详解》中大部分院校的题目要简单,但是非常注重细节和基础。 一、选择题15分 30*0.5分 比较基础,主要考察比较细节一点的语法,(如不带zu不定式、情态动词的完成时等),比较少考察短语搭配 二、形容词词尾 10分 10*1 词都比较简单 三、完型填空 10分 10*1 难度稍比四级大,讲的是过去30年来德国人对幸福观点看法的变化 四、用ohne zu , statt zu , um zu 连句 6分 3*2 比较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2-23
  • 复旦大学哲学综合知识2011年考研真题
    2011年复旦大学哲学综合知识考研真题 - 1. 马克思,《19571958年经济学手稿》,问题,试依据上述这段文字,结合着马克思的其他相关论述,具体分析马克思对资本主义条件下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的物化的批判。 2.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问题:试依据上述这段文字,结合着马克思恩格斯的其他 相关论述,具体阐发其关于资产阶级的掘墓人的思想,这些不得不把自己零星出卖的工人是否是资产阶级的掘墓人? 3. 马克思,《德意志意识形态》,问题:试依据上述这段文字,结合着马克思恩格斯的其他相关论述,具体分析马克思是如何批判费尔巴哈的双重直观的立场的?在 ...
    复旦大学 2015-02-08
  • 2015年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硕初试专业课真题(回忆版)
    首先,这次考试很坑,居然没有判断题,一上来就是简答题啊,尼玛,吓死了...... 金融学(顺序不对,只记内容哈) 一。简答(7题好像) 用凯恩斯流动偏好理论解释货币供应量增加对利率的影响 金融机构的作用 货币的职能 银行信用风险原则 比较公开市场操作、贴现政策、存款准备金政策 二。计算 很简单的计算到期收益率,只列式子不计算 三。中国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原因和作用 四。材料分析 中国社会融资结构的 公司金融 五。简答 1 优序融资理论 2 情景分析和敏感性分析 六。计算 两道简单的股利增长模型 七。材料 关于股利政策的 八。论述 1 静态资本资产模型?(这题没背到T T连题目都记不住了) ...
    西南财经大学 2015-02-08
  • 复旦大学微生物学超级试题库
    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问答题200题 1 请说明营养物浓度的变化对微生物生长速度及最终菌体产量的影响? 2 微生物的哪些形态特征可作为其分类鉴定的依据? 3 好氧微生物液体培养主要有哪些形式?它们各自有哪些用途和特点? 4 请用简图表示Hfr菌株与F 菌株进行接合(conjugation)并形成重组子的过程。 5 请用简图说明5-溴尿嘧啶(5-BU)引起的碱基转换过程和基本原理。 6 根霉接合孢子的形成过程。 7 请比较青霉素和溶菌酶在制备细菌原生质体中的作用原理。 8 写出两种活菌体生长量的测定方法名称及基本操作过程。 9 恒化器培养与恒浊器培养各自有哪些特点? 10某单位保存着一批酵母菌种,包括裂殖酵母、假丝酵母、汉逊酵母、毕赤氏酵 ...
    复旦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