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两大名校中文系报考难度点评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12-13

一、北京大学中文系:不指定数目

  作为中国的顶级学府,作为中国社科类排名第一的高校,作为文学类老大的北大中文系而言,其考研难度是不言而喻的,一句“未名湖在召唤你”就能让亿万学子怦然心动。北大之难一在其报考者众多,二在其不指定书目。

  推荐理由:北京大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北大中文系是我国最早的中文系,其建立标志着中国语言文学开始形成现代的独立学科。现在的北大中文系是全国中文学科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一个系。拥有4个专业(中国文学、汉语、古典文献、应用语言学),2个研究所(古文献与比较文学),2个研究中心(汉语语言学与20世纪中国文化),2个国家级教学科研重点基地(中文基础学科基地与古典文献科研基地),5个全国重点学科(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汉语史、现代汉语、古典文献学)和7个博士点(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汉语史、现代汉语、古文献、比较文学),11个硕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从今天的地位来看,北大中文系无疑执中国语言文学类之牛耳。

  北大中文系在其历史发展的每一阶段,都吸纳和涌现过一批著名的学者,其中不乏大师级的人物。如林纾、陈独秀、鲁迅、刘师培、吴梅、周作人、黄侃、钱玄同、杨振声、刘半农、胡适、王力、冯沅君、俞平伯等,都曾在北大中文系任教,产生过大批代表学科发展水平的论著,对学科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现在北大中文系已发展成为全国中文学科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一个系。如由乐黛云、严绍璗教授长期镇守的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以全国知名学者李家浩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中国古典文献学;以陆俭明、蒋绍愚等语言学研究名家为学术带头人的汉语言文字学等。另外,北大有一大批资深学者依然活跃在学术舞台上,如主编《中国文学史》的知名学者袁行霈先生;还有现当代文学的资深教授严家炎、钱理群、洪子诚等。

  报考难度:作为中国的顶级学府,作为中国社科类排名第一的高校,作为文学类老大的北大中文系而言,其考研难度是不言而喻的,一句“未名湖在召唤你”就能让亿万学子怦然心动。

  北大中文系的考取难度之大在于其不指定书目,没有指定书目让很多对未名湖畔向往不已的学子咬牙切齿,心有不甘。不指定书目,就没有复习重点和复习范围而言,没有要求就是最难的要求,对于考生的考查不可谓之不高。考生需要博览群书,视野开阔,需要应付试卷中出现的种种情况。每年报考北大中文系的学生在复习过程中都痛苦不堪,永远不会有“复习的差不多了”,“还不错”的情况,考生只有尽可能多看些书,而且是精读还是泛读让其纠结不已,有一个很生动的比喻很能说明这种情况,“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复习情况,就像在一个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是否已经洗干净,只有不断地放洗衣粉不断地搓洗。”笔者就曾接触过一位最终考取北大中文系的考生,他考了两年,总共看了150本左右的专业书籍。

  北大中文系的考取难度之大绝对可以位居中国所有文学院之首,北大中文系如同未名湖般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想要走进心中的博雅塔,更重要的是耐心和恒心。

  二、南京大学中文专业:考查科目广

  朝古都,秦淮河畔的古地金陵文风极盛,南京大学的中文是杰出代表。南大中文考取之难在于考取科目之广。

  推荐理由:南京大学中文系是南京大学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也是南京大学学术力量最强的系科之一。80余年来,一批国学大师和著名学者如黄侃、吴梅、汪辟疆、陈中凡、杨晦、唐圭璋、吕叔湘、陈白尘、陈瘦竹、程千帆等先后在此任教。目前,南京大学中文系也是名师云集,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有叶子铭、丁帆、朱寿桐、王彬彬、许志英等;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有周勋初、莫砺锋、张伯伟、曹虹等;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有鲁国尧、李开、柳士镇、汪维辉等;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有杨正润、余斌、唐建清、叶潇等;戏剧戏曲学专业有董健、吴新雷、俞为民等;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理论语言学领军全国,是全国南北两大阵营的南方重镇所在,社会语言学近年来异军突起,在全国乃至世界影响都很大。文艺学专业也正在承担一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颇具发展潜力。(来源:《求学•考研》 2012年第4期)

  报考难度:秦淮河畔的古地金陵文风极盛,南京大学是其最为杰出的代表,其中文专业久负盛名,加之地处长三角的地域优势,南京大学一直是广大文学考生的向往之地,其考取难度亦非常高。如2008年各专业报名、录取、免试比例分别为:文艺学61∶14∶5,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123∶11∶4,汉语言文字学71∶11∶3,中国古典文献学41∶8∶4,中国古代文学179∶18∶6,中国现当代文学127∶17∶5,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92∶10∶4,戏剧戏曲学20∶9∶3,电影学18∶3∶1。

  南京大学考取难度之大在其考取科目之广,南京大学文学院各专业的考试科目实行大综合,即所有语言、文学专业考生都要考文学综合(含文艺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和语言及论文写作(含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及论文写作),从这可以看出南京大学文学院对于考生的“广”有着近乎严苛的程度。广大考生在报考时务必要提起注意,尤其是对跨专业考生而言更是如此。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相关话题/中文 北京大学 南京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专业课:南京大学新闻专业课高分分享
    一般而言,专业课的复习是花费时间最多的,因为专业课的参考书最多,那么南京大学的新闻专业,有6本参考书。如何才能得高分超越竞争者?  1.先理解再记忆,不留盲点。  开始看书的时候先不要背,而是理解,将所有内容理解一遍。这个过程可能花费时间比较多,但是这是必须的。看书的时候如果效率较高,可以一本一本地看;如果看一本会产生厌倦感,那就两本书结合着看,调节一下。这样可以保证自己的效率。  刚开始看书的时候可能比较慢,有时候某些问题很可能看了很多遍都不懂,一定要沉住气,不要毛躁。我是一个理解和记忆特别慢的人,但是我知道有些东西是要靠反复记忆才可以记住的,我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一定要对学习的任务有个全面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3
  • 考研三战北京大学 茫然飘渺决然北京大学梦
    2011年至2013年期间,我一共考过3次研究生,连续3年报考同一所学校、同一个专业。在这长达4年多的日子里,日复一日、起早贪黑、枯燥无味、孤独艰辛的备考当中,我无时不刻不在思考着同一个问题:我要怎么样,才能靠近我梦想中的大学?近一些、更近一些、再近一些  茫然一觉北大梦  那时的我还是一名大三学生,对考研完全没有概念,甚至居高临下地将考研人戏称为群众。宿舍6个人,就有4个群众。我每天一觉醒来,他们早就奔赴自习室占座苦读,只剩下我跟祥子两个无所事事的老光棍相对无言,打魔兽都没有战友。再后来,祥子找了女朋友。于是,从2009年的4月起,我成了孤家寡人。每天早上睁开眼就瞅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2
  • 2013年南京大学国际商务考研跨考攻略及资料分享
    本人国际商务2013届考生,本科是上海经济类院校,考研之前对国际贸易没什么了解,报考国际商务属于半个跨专业考吧,专业课分数1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12
  • 圆梦南大:2013年南京大学中文系文艺学考研历程
    准备考研的最后几个月里,我停下了几乎所有的创作,唯独写的那几篇文字无一例外全是在为自己打气,记得十月份的时候写了一篇叫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10
  • 2013南京大学日语翻译硕士考研初试经验分享
    先报一下成绩:总分386,政治67,翻译硕士日语82,日语翻译基础134,百科知识与汉语写作103。这里要先说一下,南大没有指定参考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10
  • 【崩溃与重建】2013北京大学MTI考研心路历程
    7月1日到北大俄文楼拿了录取通知书,总算尘埃落定。毕业兵荒马乱,回家一路奔波。现在终于坐在电脑前,静下心来总结这一年的林林 ...
    本站小编 北京大学 2014-08-10
  • 认清自己 南京大学教育学考研经验
    从考研心态开始:考研不仅仅是考试,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再说到考研论坛上经验帖的用处,再到考研分数设定:YY算分是徒劳,要以自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4-08-09
  • 2013年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经验谈
    我是2010年本科毕业。毕业后在南方一所私立高中教授语文。但是每年我都边工作,边准备考研。我有名校情结,而且很严重。并且在我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09
  • 比较文学到MCA 2013年中山大学中文系在职考研经历
    一、执念   2011年,我本科毕业了。当时曾有保研机会,可惜还是放弃了。   2012年7月,夏天某个酷热难耐的日子,当我埋头在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09
  • 我的南京大学企业管理考研专业课经验
    「全局战略」考研初试不是一门课的较量,要统筹兼顾,更要分清主次。哪些科目可以拉开分数要投入大量火力,哪些科目不求有功但求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