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业课考运筹学是一种什么体验?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5-07

19年一战上岸211

真的是非常爽的呀 多亏了有这门课

先放一波成绩单

1-学习技巧

这门课是一门非常有规律性的课程,在整体的思路上也是非常清晰。首先学习最简单的单纯形表建立起基本的迭代思想。之后从简单的线性问题延伸到整数规划,目标规划,动态规划。延伸到图论的知识学习最短路径问题,最大流问题。个别学校会继续考察存储论,排队论,博弈论。

2-参考书目

胡运权老师-运筹学习题集4/5版 都可以(只是答案有个别错误)

韩柏棠老师-管理运筹学习题集

3-学习视频

可以参照一下市面上黄丽娟老师的视频课,但是这门课的针对性不是很强,对个别学校可能用不太上

4-个人复习技巧

建议大家找到报考本校的研究生真题,找一下学校命题的思路,个人总结不同学校的差别还是蛮大的。

最后祝大家顺利上岸哦,如果有什么疑问欢迎一起探讨哦!

想起当年跨考考研选的专业课就是运筹学,当年跨度之大,身边朋友都对我没信心,从采矿工程到工商管理(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相对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对工科狗还算友好,当时学习就是疯狂刷题哇,零基础+自学没办法呀,一个单纯行法计算一下午,一个建模题想一天的状态真的还是蛮抓狂的,但是最后你的结果和答案一样,建模不会怎么办,背呀,背思路,背定义变量。看完了过几天再尝试写一下。但当你模型写出来,真的很会有成就感。就是靠着这股劲支撑到最后,因为题目熟练度比较高 记得考试时候很快就做完了除了动态规划那个题目比较难一个小时做完了,花了50min把动态规划做完,发了十分钟的呆我他喵的就提前一个小时交卷了。考场学生都一脸蒙逼,最后成绩140分还算满意,后来是专业第一的成绩考进学校。

所以学弟学妹一定要保证题目的熟练度,大部分都是基础运算,保证不要算错(算错了可能数字很多找不到,心态爆炸呀,当时为了训练计算能力,目标规划两阶段法等等都不怕麻烦的用列表做。),题目熟练度+基础计算能力+一点点的运气。真的可以考到不错的分数。加油,秃头学长的血泪史。


相关话题/运筹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