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现代汉语二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一、语音(25分)

  1.术语解释(10分)

  (1)辅音的发音方法(2)儿化韵2.(语音分析)请给下面的古阳入字注上国际音标,并简述它们的声母和声调的关系。(15分)

  (1)落纳木入月(2)拔夺局十昨

  二、文字(25分)

  1.什么是语素文字?什么是音素文字?二者的主要区别是什么?(15分)

  2.简述现代汉字部件和偏旁的关系(10分)

  三、词汇:(选做一题,25分)

  1.合成词的构词方式有哪几种(具体到小类)?请尽量使用改革开放以来汉语中出现的新词例证加以说明。

  2.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出现了数以千计的新词语,请举例说明,并简述它们的主要特点及其产生的原因。

  四、语法(25分)

  "把"字句和"被"字句一般都有相应的平行句型(即"主语+动词+宾语"句),请举例说明这两种句型在语义上、语法上以及语用上和它们各自相应的平行句型有哪些不同。

  五、修辞(25分)

  借喻和借代的主要区别是什么?请辨别下面3个句子,哪是借喻,哪是借代,并简述理由。

  (1)幸亏躲的快,要不,我这一百多斤可就交代了。

  (2)看不出你这豆芽菜还真有把子劲。

  (3)长腿的跑不过有轮子的,有轮子的赶不上安翅膀的。

  六、翻译下面的文言文(李斯的《谏逐客书》中的一段)并作简要分析(25分)

  臣闻地广者粟多国大者人众兵强则士勇是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是以地无四方民无异国四时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无敌也今乃弃黔首以资敌国却宾客以业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此所谓藉寇兵而赍粮者也


相关话题/湖南师范大学 考研真题 现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