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现代汉语(含古代汉语阅读)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湖南 师范 大学 2004 年 攻读 硕士 学位 研究生 入学 考试 试题
学科、专业:语言学 及 应用 语言学
考试 科目:现代 汉语 (含 古代 汉语 阅读) (435)

一、语音 (25 分)
1.术语 解释 (10 分)
(1)辅音 的 发音 方法 (2)儿化韵
2.(语音 分析)请 给 下面 的 古 阳入字 注上 国际 音标,并 简述 它们 的 声母 和 声调 的 关系。(15 分)
(1) 落 纳 木 入 月
(2) 拔 夺 局 十 昨
二、文字 (25 分)
1.什么 是 语素 文字?什么 是 音素 文字?二者 的 主要 区别 是 什么?(15 分)
2.简述 现代 汉字 部件 和 偏旁 的 关系 (10 分)
三、词汇:(选 做 一题,25 分)
1.合成词 的 构词 方式 有 哪 几种 (具体 到 小类)?请 尽量 使用 改革 开放 以来 汉语 中 出现 的 新词 例证 加以 说明。
2.据 统计,改革 开放 以来 出现 了 数以千计 的 新 词语,请 举例 说明 ,并 简述 它们 的 主要 特点 及其 产生 的 原因。
四、语法 (25 分)
“把”字句 和 “被”字句 一般 都有 相应 的 平行 句型(即 “主语 +动词 + 宾语” 句),请 举例 说明 这 两种 句型 在 语义 上、语法 上 以及 语用 上 和 它们 各自 相应 的 平行 句型 有 哪些 不同。
五、修辞 (25 分)
借喻 和 借代 的 主要 区别 是 什么?请 辨别 下面 3 个 句子,哪 是 借喻,哪 是 借代,并 简述 理由。
(1) 幸亏 躲 的 快,要不,我 这 一百 多 斤 可 就 交代 了。
(2) 看不出 你 这 豆芽菜 还 真 有 把子 劲。
(3) 长腿的 跑 不 过 有 轮子 的 ,有 轮子 的 赶不上 安 翅膀 的。
六、翻译 下面 的 文言文 (李斯 的 《谏逐客书》 中 的 一段)并 作 简要 分析 (25 分)
臣闻地广者粟多国大者人众兵强则士勇是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是以地无四方民无异国四时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无敌也今乃弃黔首以资敌国却宾客以业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此所谓藉寇兵而赍粮者也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湖南师范大学 现代汉语 阅读 古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