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细胞生物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

《细胞生物学》403试卷(A卷)

(请在答题纸上写上题号作答,把答案写在试卷上不给分)

一、填空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 是鉴定细胞凋亡的最可靠方法之一。

2、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的差异主要表现在是否具有 、

、 、 等细胞器。

3、光学显微镜的分辨本领为 ,而电子显微镜的分辨本领可达 。

4、真核细胞转录水平的调控既与顺式 有关,又与反式

有关。

5、分化细胞表达的基因可分为两类,分别是 与 。

6、膜的不对称性是指 和 。

7、细胞表面的特化结构包括 、 、 和

8、广义的细胞核骨架包括 、 和 。

9、染色体DNA的三种功能元件是 、

和 。

10、DNA多级螺旋模型所讲的4级包装分别指 、

、 和 。

11、核仁的三种基本结构组分是 、

和 。

二、是非题: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若正确,划“√”;若错误,则划“′”(每题1分,共10分)。

1.细胞衰老实际上是指细胞随个体发育而凋亡(apoptosis)。()

2.细胞的全能性随着细胞分化程度的提高而逐渐受到限制。()

3.通过选择性剪接RNA这种加工机制,使得一个基因可以编码两个或多个相关的蛋白质。()

4.信号识别颗粒就是一种分子“伴娘”,它可与信号肽结合,帮助多肽转运。()

5.间期染色质可分为常染色质和异染色质两类,前者处于活跃的转录状态,后者处于非活性状态。()

6.呼吸链各组分有严格的排列顺序和方向,在线粒体内膜上的含量比是相等的。()

7.光合磷酸化和氧化磷酸化的过程是相同的,只是前者的能量来自光,后者的则来自化学键。()

8.支原体是最小最简单的真核细胞。()

9.无论mRNA长短如何,单位时间内所合成的多肽分子数大体相等。()。

10.动物的相邻细胞间可形成通讯连接;植物细胞因有细胞壁的阻隔而不能相互通讯。()

三、选择题(每个选择1分,共30分):

1、植物细胞壁属于( );红细胞的血影蛋白属于( )。

A.细胞外被; B.细胞外基质;

C.细胞膜骨架; D.A和B。

2.从人类胎儿肺得到的成纤维细胞可在体外条件下传代约( )。

A.100次; B. 50次;

C.20次; D. 无数次。

3.高尔基体的功能是( );核糖体的功能是( );细胞膜的功能是( )。

A.合成蛋白质; B.为多种酶提供结合位点;

C.蛋白质的糖基化及其修饰; D.提供能量。

4、含有80s核糖体的是( )。

A、细菌 B、酵母 C、衣原体 D、线粒体

5.核小体中,不参与构成八聚体核心的组蛋白分子是( )。

A. H1; B. H2A;

C. H3; D. H4。

6、下列含二联体微管的结构是( ),含三联体微管的是( ),含单体微管的是( )。

A、微绒毛 B、纤毛 C、中心体 D、应力纤维

7.( )进行主要的功能活动时不需要氧。

A、线粒体; B、乙醛酸循环; C、过氧物酶体; D、溶酶体。

8.细胞分裂从中期进入后期,由于( )的延长和( )的缩短,从而使染色体向两极运动。

A.着丝点微管 B. 中体微管

C.星体微管 D.极微管

9、中间纤维具有明显的组织特异性,如角蛋白纤维存在于( )中,结蛋白纤维存在于( )中,波形纤维存在于( )中,神经元纤维存在于( )。

A、间质细胞; B、神经元; C、上皮细胞; D、肌细胞

10、物质跨膜运动的方式中,不需能量的是( ),直接提供能量的是( ),间接提供能量的是( )。其中( )还涉及膜的融合与断裂。

A.协助扩散 B.协同运输

C.离子泵 D.蛋白质等大分子的转移

11、下列细胞连接方式中,与微丝有关的是( )和( )。

A.粘合斑 B.粘合带

C.桥粒 D.半桥粒

12、( )不是细胞,( )是原核细胞,( )是真核细胞,( )是古核细胞。

A. 支原体 B.盐细菌 C.霉菌 D.线粒体

13、灯刷染色体是卵母细胞进行减数分裂时停留在( )的染色体,包含( )染色单体。

A.细线期,2条 B.偶线期,4条 C.粗线期,4条 D.双线期,4条

四、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45分)

1、prokaryotic cell

2、半自主性细胞器

3、mitosis

4、house-keeping gene

5、兼性异染色质

6、second messenger

7、microsatellite DNA

8、cell aging

9、photosynthesis

10、lysosome

11、Golgi body

12、endoplasmic reticulum

13、cell junction

14、cell membrane

15、核纤层

五、问答题(共35分)

1、试举例说明物质的跨膜运输途径。(10分)

2、细胞的信号传递是一个多通路、多环节、多层次和高度复杂的可控过程,其主要特征可概括为哪些?(10分)

3、在细胞骨架的研究中,特异性工具药起到重要作用。假如发现一种中间纤维的特异性工具药,可用来解决哪些问题?试设计一实验说明之。(15分)



相关话题/广东海洋大学 考研真题 细胞生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广东海洋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410)试卷(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给分。本科目满分150分)一、 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8分)荚膜肠毒素有隔菌丝逆转录病毒加压蒸汽灭菌法整合感染二、 填空(每空1分共40分)1、ELISA标记技术的中文名是 ,在微生物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生物化学
    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401)试卷(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给分。本科目满分150分)一.填空(共30分,每空1.5分)1.常用定量测定还原糖的试剂为 试剂和 试剂。2.蛋白质之所以出现各种内容丰富的构象,是因为 键和 键能有不同程度的转动。3.NA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水化学
    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水化学》(413)试卷(A卷)(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给分。本科目满分150分)一、名词解释(每小题2分,共24分)1、盐度1. 硬度2. 透明度3. COD4. 补尝点5. 赤潮6. 絮凝作用7. 气提作用8. 富集因素9. 48TLm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经济学专业基础课
    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经济学专业基础课》(414)试卷(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给分。本科目满分150分) 第一部分:西方经济学(共101分)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0分)1、生产要素的需求曲线所以向右下方倾斜,是因为( )。A、要素的边际收益产量递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普通动物学
    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普通动物学》(310)试卷(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给分。本科目满分150分)一. 名词解释(每题3分,解释2分,举例说明1分,共30分)1. 三名法 2. 痕迹器官 3. 原口动物4. 颚舟片 5. 逆转 6. 裂体生殖7. 皮肤肌肉囊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海洋生物学
    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海洋生物学》(411)试卷(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给分。本科目满分150分)一、填空(每小题2分,共20分)1、 鱼类的洄游类型有 、 、 。2、常用的渔业资源管理模型有哪些剩余产量模型、 、 。3、渔业管理包括哪两个主要方面一是 ,二是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化学
    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化学》(313)试卷(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给分。本科目满分150分)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35分)1、实际气体与理想气体发生偏差的主要原因是 和 。2、海水结冰温度比纯水结冰的温度 ,其温度改变值可以用 关系式表示。3、根据现代结构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工程热力学
    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热力学》(405)试卷(A卷)(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给分。本科目满分150分)一、选择题:(你认为正确答案的题号填入括号内,每小题3分)1、一热力过程,其传热量若用 计算,则此过程是( )。A、不可逆过程; B、任意过程; C、可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海洋生态学
    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海洋生态学》(412)试卷(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给分。本科目满分150分)一、 填空(每小题4分,共60分)1、海洋生物的生态类群可以分为三大类即 、 、 。2、按照组织层次划分,生态学可以分为个体生态学、 、 、 和 。3、有效积温是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动物生理学
    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动物生理学》(409)试卷(A)(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给分。本科目满分150分)一. 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24分)1、操作式条件反射2、前馈3、原发性主动转运4、局部兴奋5、热喘呼吸6、蛰伏7、海尔登效应8、不感蒸发9、脑-肠肽1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动物生物化学
    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动物生物化学》(408)试卷(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给分。本科目满分150分)一、解释名词(每小题2分,共20分)1、多核糖体2、蛋白质二级结构3、必需脂肪酸4、水解5、糖酵解6、氨基酸转氨基作用7、DNA变性8、转录9、DNA复制10呼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植物学
    上传的附件85228a2f3c3bbbf7766129182299dbc2.rar(6.76KB)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传热学
    湛江海洋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传热学》(404)试卷(A卷)(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不给分。本科目满分150分)一、 填空题(每小题3分,共27分)1、传热学中“传热过程”这一术语的特定含义是 。2、在自然对流中,流动的驱动力是 ,换热的推动力是 。3、特征数 是动量扩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有机化学
    上传的附件731630b6f7b1115e24c06b0476f66b7d.rar(4.17KB)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东海洋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植物生理学
    上传的附件c2a3ba985562e7b8ef6a0b1f5efc3917.rar(10.68KB)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