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A、综合卷:
一、简答题:
1、什么叫法律规则?法律规则与法律原则有和区别?
2、谈谈法律对自由的保障作用。
二、论述题:1、试论法治的实体要件
B、宪法:
1、试述宪法与宪政的关系。
2、什么是宪法修正案?试述1999年我国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
3、试述我国公民的社会经济权利。
4、什么是宪法监督?你认为应当怎样完善我国的宪法监督制度?
5、据有关媒体报道,自1999年底以来,我国许多大城市如沈阳、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相继拉开了社区改革的序幕,改革的理由主要是:以退休妇女为主要成员的”老大妈“型居民委员会不能适应城市的发展要求,而且居民委员会干部由街道办事处任命,居民委员会只是”政府代言人“,不能真正实行居民自治,为居民服务。主要改革做法是:合并几个居民委员会,成立”社区委员会“或”社区管理委员会“,其成员由居民选举产生,其职能由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
请你运用宪法学的有关知识和理论,对这种以社区 委员会取代居民委员会的做法进行分析评论,并就我国城市居民委员会应当如何进行改革的问题,谈谈你的看法。
C、行政法:
1、试述行政的最显著特征(并讨论最基本特征与其他特征的关系)
2、试述《行政复议法》将抽象行政行为纳入行政服役范围的意义。
3、行政合同概念是否成立?
4、对行政诉讼法第十二条第一项规定的”国家行为“概念,应如何理解?
5、行政指导行为应否纳入行政诉讼范围?请你发表意见。


相关话题/苏州大学 考研真题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