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A、法理学:1、什么是权利?权利与义务的关系怎样?
2、结合我国法律现代化过程中的法律移植实践谈谈法律移植的必要性及其 应注意的问题。
B、宪法学:
一、名词解释:1、宪法秩序;2、中华民国临时约法;3、行政区划;4、宗教信仰自由
二、事例分析:宪法监督制度的核心和关键,是宪法监督机构如何设置。宪法学界有人认为,在我国要达到理想的宪法监督效果,必须实行司法审查制度,即由普通法院来行使违宪审查权。问:1、你是否赞成这种看法?2、你认为应该如何完善我国的宪法监督制度?
三、论述题:1、试述宪法在”依法治国“中的地位和作用。2、试比较议会君主制和议会共和制的不同特点。3、试述现代民主国家公民基本权利发展变化的主要特点。
C、行政法学:
1、试述我国行政法学中行政主体的定义及其特征。行政主体是组织,还是既包括组织,又包括国家公务员个人?
2、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性质如何界定?应如何加强对这类文件的监督?
3、公开原则在行政程序制度应如何得到体现?谈谈你的看法。
4、分析题:乘飞机前,民航安全检查员实行开包检查和人身复查,对此不少旅客感到麻烦,时有拒绝检查的情况发生。有的旅客指责安全检查是”侵犯人权“。你认为:旅客的指责有无道理?如何分析安全检查行为的性质?从拒绝检查此类时间中我们应引起哪些思考?



相关话题/苏州大学 考研真题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