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天航空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操作系统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考试科目:操作系统
说明:答案一律写在答题纸上
一、名词术语解释(每小题3分共24分)
1、临界资源和临界区
2、进程控制块PCB
3、多道程序设计
4、计算机操作系统
5、用户态与核心态
6、SPOOLing 系统
7、逻辑文件和物理文件 
8、进程映像
二、填空(每小题2分,共10分)
1、在具有两级页表的分页存储管理系统中,CPU每次要存取一个数据时,须访问__________次内存。
2、产生死锁的必要条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一个请求分页存储管理系统中,某程序的页面走向为:7,0,1,2,0,3,0,4,2,3,0,3,2,1,2,0,1,7,0,1。假设分得的页框数是3,并且开始时页框中是空的,则分别采用最佳转换算法和LRU页面转换算法,在访问过程中发生缺页中断的次数分别是__________和__________。
4、一台计算机有10台磁带机被m个进程竞争,每个进程最多需要三台磁带机,那么m为__________时,系统没有死锁的危险。
5、磁盘请求以10,22,20,2,40,6,38柱面的次序到达磁盘驱动器。寻道时每个柱面移动需要6ms,则采用先到先服务算法的寻道时间为__________;采用电梯算法(起始移动方向向外)的寻道时间为__________。(假设磁头开始位置在柱面20)
三、回答下列问题(每小题7分,共42分)
1、何谓系统的安全状态,试说明银行家算法避免死锁的原理?
2、在实现文件系统时把文件目录的目录项分解成两部分:索引结点和符号名目录项,有什么好处?(需图示说明)
3、在存储管理中分页与分段的主要区别是什么?分页与分段两种方法中,哪个更易于实现共享,为什么?
4、在设备管理中引入单缓冲,如果从磁盘把一块数据输入到缓冲区中花费的时间为B;把缓冲区中的数据送到用户区,所花费的时间为M;CPU对数据进行处理的时间为C,则系统对每一块数据的处理时间是多少?要求写出由B,C,M组成的表达式,并说明其中的道理。
5、提高磁盘I/O速度的方法有哪些?并分别加以简单的说明。
6、程序顺序执行和并发执行分别有哪些牲?程序并发执行的条件是什么?对于下列语句,哪些能并发执行,哪些不能,说明理由。
 S1:a=5-x; S2:b=a*x ; S3:c=4*x ; S4:d=b+c ; S5:e=d+3 ;
四、(14分)一个主修动物行为学、辅修计算机科学的学生参加了一个课题,调查花果山的猴子是否能被教会理解死锁。他找到一处峡谷,横跨峡谷拉了一根绳索(假设为南北方向),这样猴子就可以攀着绳索越过峡谷人。只要它们朝着相同的方向,同一时刻可以有多只猴子通过。但是如果在相反的方向上同时有猴子通过则会发生死锁(这些猴子将被卡在绳索中间,假设这些猴子无法在绳索上从另一只猴子身上翻过去)。如果一只猴子相越过峡谷,它必须看当前是否有别的猴子在逆向通过。请使用信号量写一个避免死锁的程序来解决该问题。
五、(10分)在分页式存储管理中,什么叫快表,说明其工作原理和过程,画出具有快表的地址变换机构。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操作系统 航天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