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天航空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操作系统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考试科目:操作系统

一、名词术语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1、系统调用与操作系统内核
2、进程与线程
3、页表与快表
4、设备独立性
5、文件控制块与索引节点
二、填空(每小题2分,共10分)
1、如果在设备处理时设置I/O进程,则不需要I/O进程工作时,I/O进程处于__________状态。
2、系统中有3个进程,每个进程需2台打印机,如果系统配有4台打印机,则系统__________出现死锁的情况(本题要判断出现死锁的可能性)。
3、设磁盘的I/O请求队列中的磁道号为:98,183,37,122,14,124,65,67,磁头初始位置为50,若采用FCFS(先来先服务)和SSTF(最短寻道时间优先)的磁盘调度算法,磁头分别移动__________ 、__________磁道。
4、可以被多个进程在任何时刻共享的代码必须是__________。
5、为了实现CPU与外部设备的并行工作,系统引入了__________硬件机制。
三、回答下列问题(每小题8分,共48分)
1、在操作系统中,何为虚拟存储器、虚拟设备、虚拟处理机?
2、进程具有哪几种基本状态:对于每一种可能有的状态转换。给出一种状态转换的原因。(需图示说明)
3、何为磁盘高速缓存:说明它为什么会提高磁盘的I/O速度。
4、说明装入时动态链接(Load-time Dynamic Linking )与运行时动态链接(Run-time Dynamic Linking )这两种程序链接方法之间差别。
5、试从物理概念上来说明记录型信号量和wait 与 signal 操作?
6、简述Intel 80386 实方式寻址和保护方式寻址时,内存地址的形成过程,最大寻址空间各为多少?
四、(10分)在测量控制系统中的数据采集任务,把所采集的数据送一单缓冲区:计算任务从该单缓冲区中取出数据进行计算。试写出利用信号量机制实现两者共享单缓冲的同步操作算法。
五、(12分)某数据处理任务,要在PC机上对40M字节的数据文件(集中放在硬盘上)进行排序,文件中每记录的长度为50个字节了。某学生编了一个仅使用640K常规内存的排序程序,速度很慢。问:
1、该排序程序运行时,时间主要花费在什么操作上?
2、若将40M扩展内存(Extended Memory)设置为虚拟盘,运行速度会有多大提高?为什么?请给出使用虚拟盘后的排序算法,仅需用简练的语言或粗框图描述该算法。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操作系统 航天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