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政治经济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南京财经大学2004年政治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试卷

  一、名词解释(共7题,30分)

  1、边际替代率(4分)

  2、完全竞争市场厂商的供给曲线(4分)

  3、资本边际效率(4分)

  4、凯恩斯极端(4分)

  5、马歇尔—勒纳条件(4分)

  6、垄断利润(5分)

  7、可变资本(5分)

  二、简答题 (共8题,56分)

  1、钻石对人的用途很有限而价格昂贵,生命必不可少的水却很便宜。运用所学经济学原理解释这一价值悖论。(6分)

  2、举例说明信息不对称会破坏市场的有效性。(6分)

  3、由家庭消费函数直接加总是否可以得到社会消费函数?(6分)

  4、如果lm曲线既定,is曲线的斜率变小,那么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效果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6分)

  5、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在总供求所决定的均衡产量尚未达到潜在产量的情况下,短期内可以采取什么样的宏观经济政策?(6分)

  6、在日、美等国不断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同时,我国政府则坚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如果人民币升值,对国际经济部门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6分)

  7、简述商品价值与生产价格的关系。(10分)

  8、简述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两种含义及其关系。(10分)

  三、计算题(共2题,20分)

  1、某产品的市场需求函数为 ,该市场为某垄断厂商所支配,其成本函数为 。求:(10分)

  (1)厂商均衡时的价格、供给及利润;

  (2)由于垄断而导致的经济福利损失。

  2、假设:在三部门经济中,消费函数c=100+0.75yd,投资i=160-6r,政府购买g=100,税收t=0.2y,货币需求l=0.25y-1.5r,货币供给m=168,价格指数p=1.2。单位:亿美元。求:(10分)

  (1)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同时均衡时的利率和国民收入;

  (2)如果上述均衡国民收入与充分就业的国民收入相比还差150亿美元,政府试图通过减税的办法来增加国民收入、实现充分就业,那么政府的税收将减少多少?

  四、论述题 (共2题,44分)

  1、运用生产理论分析说明理性的厂商应如何确定生产要素的投入量?(14分)

  2、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什么资本必须积累?请阐述有哪些因素影响单个资本的积累,为什么?(30分)


相关话题/南京财经大学 考研真题 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