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会计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考试科目: 413专业基础课 适用专业: 会计学
考试时间: 2004年1月11日下午 14:00—17:00
注意事项: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做在试卷或草稿纸上无效。

一、名词解释(共8题,34分)
1、边际替代率(4分)
2、完全竞争市场厂商的供给曲线(4分)
3、差别价格(4分)
4、持续经营假设(5分)
5、双倍余额抵减法(5分)
6、机会成本(4分)
7、盈亏临界点与贡献毛益(4分)
8、投资利润率与剩余利润(4分)
二、简答题 (共5题,34分)
1、钻石对人的用途很有限而价格昂贵,生命必不可少的水却很便宜。运用所学经济学原理解释这一价值悖论。(6分)
2、在中国北方许多大城市,水资源不足,造成居民用水紧张,请根据边际效用递减原理,设计一种方案供政府来缓解这个问题。并回答与这种方案有关的下列问题: (6分)
(1)对消费者剩余有何影响?
(2)对生产资源的配置有何有利影响?
(3)对于城市居民的收入分配有何影响?能否有什么补救的办法?
3、规模报酬的递增、不变和递减这三种情况与可变比例生产函数的报酬递增、不变和递减的三种情况区别何在?“规模报酬递增的厂商不会面临要素报酬递减的现象”这一命题是否正确?为什么?(6分)
4、举例说明信息不对称会破坏市场的有效性。(6分)
5、简述企业现金流量的构成内容。(10分)
三、计算题(共3题,26分)
1、某产品的市场需求函数为 ,该市场为某垄断厂商所支配,其成本函数为 。求:(1)厂商均衡时的价格、供给及利润;(2)由于垄断而导致的经济福利损失。(10分)
2、a公司只生产一种产品,产品单位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变动性制造费用)为6元,单位产品的售价为15元/件,每月固定制造费用为40000元,每单位产品的变动推销成本为1元,固定管理费用为15000元。已知月初无存货,当月产量为10000件,售出8500件。要求:以完全成本法计算当月的税前净利润,并在此基础上调整计算变动成本法下的净利润。(8分)
3、某公司是一家名牌化妆品的分销公司,使用账龄分析法估计坏帐费用,2003年末的应收帐款账龄分析如下:
单位:元
期 限 金 额 坏帐比率
未过期 125 000 1 %
过期1~30天 80 000 2 %
过期31~60天 54 000 5 %
过期61天以上 18 000 10 %
2003年12月31日,坏帐准备帐户的余额为7 980元。要求:(8分)
(1)根据以上的账龄计算预计的坏帐损失。
(2)编制坏帐准备的调整分录。
(3)由于特殊原因,有一笔15 000元的应收帐款确实无法收回,予以转销。
(4)公司现准备要求过期61天以上的客户为其帐款开出票据,这一措施是否有利?
四、论述题(共3题,44分)
1、运用生产理论分析说明理性的厂商应如何确定生产要素的投入量?(14分)
2、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高质量(high quality)的会计信息大大提高了会计信息使用者决策的效率及效果。在美国,财务会计的目标被定位为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1978)。你认为有用的会计信息应该具有何种质量特征?仅靠会计规范可以保证会计信息具备这些质量特征吗?(15分)
3、试分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趋向。(15分)
五、案例分析(共1题,12分)
富华公司为一家上市公司,2002年度报告在2003年5月26日发布,你认为该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违反什么原则?请说明理由。这一原则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这一行为给投资者带来何种影响?(12分)


相关话题/南京财经大学 考研真题 会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