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语言文学基础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语言文学基础
一,填空题(30)
1,文学由于( )功能的作用而产生其他一些社会功能,如认识作用,教育作用,娱乐作用等。
2,电影和电视以蒙太奇即( )为独特的结构方式。
3,“寓教于乐”最早是由( )提出的。
4,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提出了物质生产的发展同艺术生产的发展( )关系的命题。
5,“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是著名诗人( )的诗句。
6,清初神韵说的主要倡导者是诗人( )。
7,《花间集》的编者是五代后蜀的( )。
8,一般认为,从学术流别上说,《吕氏春秋》属于( )家。
9,“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是( )的诗句。
10,1926年,,鲁迅在《莽原》半月刊上发表了十篇回忆性散文《旧事重提》,后来以《 》为名结集出版。
11,继《雷雨》,《日出》之后,曹禺推出了他的第三部多幕剧《 》,此剧艺术处理上的表现主义色彩显示了剧作者新的探索与追求。
12,30年代四川作家( )以三部连续性的长篇小说《四岁微澜》,《暴风雨前》,《大波》奠定了他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
13,50年代王蒙的短篇小说《 》严肃揭露了共产党内部官僚主义的危害,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14,荷马史诗包括《伊利昂纪》和《 》两部作品。
15,文艺复兴时期法国新文学的代表是小说家( )。
16,德国作家( )因创作《布登勃洛克一家》而获得1929年诺贝尔文学奖。
17,意识流小说《喧哗与骚动》的作者是美国作家( )。
18,语法单位有大有小,最大的语法单位是( ),其他依次是( ),( ),( )。
19,“诛”的本义是( )。
20,《诗经.豳风.七月》“九月叔苴”的“叔”意思是()。
21,( )是我国第一部叙事详细的完整的历史著作。
22,注释形容词,古注往往用术语( )字。
23,今本《战国策》是经西汉( )整理过的。
24,撮口呼是指( )的韵母。
25,简化汉字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减少笔划,二是( )。
26,汉语普通话共有( )个声调。
27,“克隆”这个词是从其他民族语言中吸收来的,我们把这类词叫做( )。


二,选择题(28)
1,19世纪法国文学史家丹纳提出文学艺术的产生和发展的原因在于:
A种族,环境和时代 B阶级,环境和时代
C政治,经济和时代 D民族,阶级和时代
2,《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作者是()
A张闻天 B毛泽东 C刘少奇 D周恩来
3,盛唐山水田园诗的主要代表诗人有()
A王维,孟浩然,储光羲
B王维,孟浩然,李益
C王维,孟浩然,钱起
D王维,孟浩然,刘禹锡
4,“前七子”是指以下七位文学家()
A李梦阳,何景明,徐祯卿,边贡,康海,王九思,王延相
B李攀龙,王世贞,谢榛,宗臣,梁有誉,徐中行,吴国伦
C李梦阳,王世贞,徐祯卿,边贡,康海,王九思,王延相
D李攀龙,何景明,谢榛,宗臣,梁有誉,王九思,吴国伦
5,“国防文学”与“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的口号论争发生于:
A1931年的上海 B1936年的上海
C1938年的武汉 D1940年的重庆
6,《无梦楼随笔》的作者是:
A胡风 B耿庸 C张中晓 D绿原
7,狄蒙娜是莎士比亚《 》中的女主人公。
A哈姆雷特 B奥赛罗 C李尔王 D麦克白
8,俄国作家()常被视为西方现代派文学的先驱之一。
A屠格涅夫 B托尔斯泰 C陀思妥耶夫斯基 D契诃夫
9,下面那一种语言不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
A阿拉伯语 B西班牙语 C德语 D法语
10,书面语完全脱离口语是语言发展中的:
A自然现象 B反常现象
C有其合理内核的现象 D风格变异现象
11,给古书作注最早开始于:
A战国 B汉代 C周代 D南北朝
12,“逐”字的文字构造在六书中属于:
A形声 B转注 C假借 D会意
13,普通话语音系统里,声调的性质主要取决于:
A音色 B音高 C音强 D音长
14,“喜欢唱歌”这个词组是
A偏正词组 B连谓动词 C动宾词组 D后补词组


三,名词解释(42)
1,灵感 2,艺术真实 3,章回小说
4,说话四家 5,新月诗派 6,三突出
7,书信体小说 8,流浪汉小说 9(语流音变中的)异化
10,音标 11,箴铭 12,异体字
13,汉语七大方言区 14,多重复句


相关话题/南京大学 考研真题 语言文学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遥感学
    一、名词解释(20分,每题四分)1、太阳同步轨道2、灰标3、象点移位二、问答题(80分,每题20分)1、什么是遥感景象的判读标志?它可以分为哪两大类、六小类?请分别解释。(20分)2、SPOT-1的中文名称是什么?它是由哪一国发射升空的?它的轨道特征有哪些?它的传感器共有几台?写出其中文名和外文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新闻传播理论与实务
    考试科目:新闻传播理论与实务适用专业: 新闻学、传播学,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16分) 1、绝对性修改 2、电视记录片 3、意见领袖 4、热媒介二、简答题(每题6分,共24分)1,简述通讯写作的规律2、简述你队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喉舌的认识3、简述你对当前娱乐新闻的看法4、简评报刊的四种理论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新闻传播理论与业务
    2001年南京大学新闻传播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新闻传播理论与业务) 一、名词解释1、绝对性修改 2、电视纪录片 3、意见领袖 4、热媒介二、简答题: 1、简讯通讯写作的规律2、简述你对“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之认识。三、论述题 1、试述江泽民总书记对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贡献 2、试谈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社会学
    一、名词解释1、 社会资本;2、社会吸引;3、有机团结;4、区隔分化;5、结构限制;6、失范二、问答题1、 试论述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与贝尔的《资本主义文化矛盾》之间的联系。2、 试用交换理论说明社会组织的形成与发展过程。3、 试论述米尔斯有关社会学想象力的观点4、 试论述布鲁默的符号互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数学分析
    上传的附件fb0317bcfec4d9bab9750acb240c1f58.rar(22.43KB)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经济法
    名词4×7 1.流转税 2.票据背书 3.保险金额 4.发起设立 5.土地征用 6.产品缺陷 7.地区封锁 论述12×6 1.请说明中国人民银行的法律地位 2.试从美国微软公司涉嫌垄断案谈谈我国完善竞争立法的必要性 3.环境保护法对环境污染损害赔偿责任的归责原则做了怎样的规定?该归责原则的含义是什么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欧美文学史
    2001年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 科目:欧美文学史 一,解释(20) 1,“潘多拉的盒子” 2,骑士文学 3,古典主义 4,心里分析小说 二,简要谈谈你本人对下列作品最深的一点体会(20) 1,《十日谈》 2,《呼啸山庄》 3,《卡拉码佐夫兄弟》 4,《万尼亚舅舅》 三,(4选3,60) 1,普希金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法理学
    名词4×7 1.法的渊源 2.一般法 3.法的预测作用 4.立法程序 5.法的规范性 6.法的移植 7.授权性规范 论述12×6 1.简述法律发展的一般规律 2.略论法的秩序价值 3.简述法的分类 4.简述法律的调整对象与方式 5.谈谈你如何对“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原则”的理解 6.试述法律责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高等代数
    上传的附件c5c72375b6feee68c529dc7136f53e49.rar(13.47KB)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遥感学
    一、名词解释(20分)1、中心投影 2、航向重叠和航向重叠率 3、升交点4、SPOT 5、HDDT二、填空(20分)1、自1988年以来至1999年,中国用( )系列运载火箭一共发射了( )颗( )系列气象卫星。1999年5月,中国发射击了其中的( )(一号A,一号B,一号C,二号)卫星。这是一颗(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1-2004年企业管理专业复试
    上传的附件68c6c84194e86c12742da4ed9f974336.rar(8.56KB)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文艺理论
    一、解释(每小题盼,计40分)l、泛神论2、通感3、陌生化4、黄金分割5、创作个性6、人民性7、隐含的读者8、伫中区以玄览,颐情志于典坟二.简答(每题10分,计20分)1、比较古体诗与近体诗的不同特点。2、马克思指出: "艺术对象创造出懂得艺术和能够欣赏美的大众:--任何其他产品也都是这样。因此,生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文艺评论写作
    一、理论分析(50分) 以本人熟悉的“文学概论”(或“引论”、“导论”、“原理等)教材为例,谈现行的教科书体系文艺理论的得失。(观点不限,惟要求言之成理,持之有故。)二、文学评论定作(50分) 读下面这篇微型小说,自拟题目,字数不限,撰写一篇评论文章。 大年三十晚讲古(何赛光) 冷风,淫雨,大年三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数学分析
    上传的附件9d0370558c8720c8503802b30ec172cb.rar(20.32KB)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南京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文学综合
    一、中国古代文学(一)填空(将答案填在横线上,每空1分,共l0分)1《天问》的作者是______。2《七发》的作者是________。3阮籍长于五言诗,其代表作为______。4刘义庆的代表作是______。5《河东先生集》是唐朝________的文集。6《霍小玉传》的作者是______。7成语“江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