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新闻学考研试题及参考答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北京大学2003新闻学考研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名词解释(30分,任选5题。若回答全部问题,只计前5题)

1.《哈拉雷宣言》

【参考答案】

一九八四年非洲各国农业部长在津巴布韦的哈拉雷召开了非洲区域的粮食会议。与会部长们一致认为,一九八○年有关粮食生产和粮食损失的“拉各斯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没有实现。会议通过了《哈拉雷宣言》,表示要把农业置于各国发展的优先地位,以便解决粮食问题并监测农业发展的进展情况。出席会议的成员意识到各国政府赋予他们解决粮食问题的责任,并重申要担当发展农业的重任以便提高本国自力更生能力的决心,会议通过对发展农业的有关政策,如价格政策给予了极大的注意。然而,哈拉雷会议以后人们的努力并没有能够扭转非洲在农业和粮食问题的颓势。

2.布隆伯格新闻(Bloomberg News)

【参考答案】

布隆伯格是传媒大亨、金融家、信息技术人员和政治家的混合体。1990年,布隆伯格成立布隆伯格新闻社(彭博新闻社),进入新闻界。现在,该新闻社在全世界已有82个办事处、1200名记者和编辑,提供包括经济、商业、政治和体育在内的各种信息。

3.新闻敏感

【参考答案】

所谓新闻敏感,是指对具有新闻价值的事实的快速识别能力,是新闻记者识别新闻的敏锐能力。培养记者新闻敏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新闻价值的理论;树立全局意识;掌握科学的现代思维方式。

4. 五四时期的《晨报副刊》

【参考答案】

《晨报》1916年8月15日创刊于北京。李大钊参加该报编辑以后,1919年2月7日,《晨报》宣布把具有副刊性质的第7版改组,增加了介绍“ 新修养、新知识、新思想”的《自由论坛》、《译丛》两栏目。这是新文化运动中最先革新的副刊。李大钊为该副刊撰写了数十篇文章,并刊载了许多介绍俄国革命和马克思主义的文章。1921年10月起副刊改成4开4版的单张《晨报副镌》,由孙伏园主编,得到鲁迅的指导和支持。连续发表了鲁迅的《阿Q正传》和其他作家的大量文艺作品,成为推动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副刊之一,在思想文化界有广泛影响。

5. 四级办广播

【参考答案】

我国发展广播电视事业的一项重要方针。指除中央和省、直辖市、自治区一级办广播电视之外,凡是具备条件的省辖市、县,也可以根据当地的需要和可能开办广播电台。市、县广播电台、电视台,主要是转播中央和省的广播、电视节目,有条件的也可以插播自办的节目,共同覆盖各市、县。这一方针是1983年3月第十一次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对于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加速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6.“公众人物”(Public Figure)

【参考答案】

在美国著名的沙利文诉《纽约时报》案中维克斯勒教授提出了“公共官员”的说法。在后来1967年的“足球教练和退伍将军案”中,美最高法院又将“公共官员”的概念扩展到“公众人物”(public figure),这样,除了政府官员以外如引人注目的娱乐明星、体育名流,事业有成的著名企业家,以及见义勇为被报道的青年等,都可以被囊括在后一个概念中。沙利文诉《纽约时报》案判决的直接结果就是产生了“实际恶意原则”,即如果政府官员要在诽谤诉讼中取胜,他们必须证明被告具有“事实上的恶意”(actual malice),即以明知故犯或肆无忌惮的方式使用已经明知虚假的材料来攻击和污蔑自己。

二、简答(40分,任选4题。若回答全部问题,只计前4题)

1.如何认识和评价网上采访?

【参考答案】

网上采访主要是指借助网络这种快速方便的通讯工具进行的采访,这是网络记者和传统记者都经常采用的方式,主要有电子邮件式、聊天式和网上调查等。

(1)利用电子邮件采访

优点:打破地域限制;不受时间限制;快捷;多媒体交流;降低采访成本。

局限:缺乏互动性;是非同期采访,主动权掌握在对方手中;电子邮件的采访问题是事先设计好的,记者无法根据情况应变,以提出新的问题,双方无法形成交谈。

(2)网络聊天式采访

优点:同时同步;实效性强;较之电子邮件采访,记者有控制的主动权。

局限:主要使用文字手段交流,与当面交流相比显得复杂而贫乏;采访效率比较低,采访效果也受到影响。

(3)网上调查

优点:网络提供调查的最大空间和最大人群;迅速得到回复。

局限:调查对象不需要对自己的回答负任何责任,因此调查结果的真实性会受到影响。

2.简述普利策的办报特点。

【参考答案】

(1)以国内外重大新闻为骨干,添加大量轻松、有刺激性的新闻以增加读者对报纸的兴趣;

(2)借发起全国性运动之机,提高报社声誉。如为筹建纽约港自由女神像台座发起的募捐活动;

(3)高质量的社论版,有力地论述、倡导、支持新闻栏目的社会改革运动;

(4)篇幅大,报价低;

(5)率先使用插图(木刻图画);

(6)重视报纸的推广工作,用各种奖励办法扩大销路。

3.简述50年代初中国新闻界的“合理想象”之争及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在抗美援朝报道中,由于战争环境、交通障碍等条件限制,及时采写消息比较困难,因而战地新闻通讯和报告文学被广泛运用,出现了空前繁荣的景象。在数以千计的通讯、报告文学中,出现了大批优秀作品,如《不朽的杨根思英雄排》、《伟大的战士邱少云》、《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报道罗盛教烈士的事迹)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

但是,有些报道运用“合理想象”的手段表现志愿军官兵的斗志与感情,如新华社记者采写的《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黄继光》一稿,多处违背了新闻真实性的原则,凭事后推测描写黄继光牺牲前的心理活动。这篇报道发表后,引起新闻界激烈的争论:新闻报道能不能“合理想象” ?

我们认为:新闻报道必须给人以真实的感觉,但是记者的“合理想象”却让人感到虚假,新闻是以全部细节都是事实为特征的,新闻的魅力就在于此。

4.论传播领域分众化趋势。

【参考答案】

早在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初期,传媒发展较早的美国早已呈现了小媒体占据主导地位的趋势,报纸、杂志和广播电视之间激烈竞争呈现白热化的状态。竞争迫使大量的传媒改变它的内容和形式,使它们的传播趋向单一化、受众非群体化,广播电视由“广播”变成了“窄播”。特别是广播,全国性的广播网统一节目已经完全消失,几乎全部电台已变成纯地方性的电台,只安排为当地人收听的节目。而在节目内容上,电台的专门化趋势尤为明显,综合性电台大多数分割为全新闻电台、全音乐电台、全教育电台等专业电台。通过“窄播”,美国各电台牢牢吸引了一批听众。而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线电视在美国异军突起,它以收费的方式提供具有不同专题内容的频道节目,如新闻节目频道、电影节目频道、体育节目频道。种种的迹象已经表明,区域性新闻机构的影响正在日益扩大。以“窄播”和“分众化”为主要特征的“小传媒”时代的到来,是传媒发展到一定阶段造成“信息爆炸”之后,受众主体意识觉醒和选择的必然结果。以一定的“共同兴趣”为基础,众多的小传媒各自吸引了一批固定的受众。这些区域性和专门化新闻机构以群体的优势实现了对全国性、综合性大众传媒的超越,从而占据了传媒空间的主导地位。

5.从《今日美国报》分别与《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的竞争,论报业的发展趋向。

【参考答案】略

三、论述题(50分)

1.论述中国新闻事业企业化运营的历史。

【参考答案】

中国古代报纸邸报,其基本内容始终没有变,主要刊登皇帝的诏书、起居动态、朝廷的法令公告以及大臣的奏章等,从来不刊登一般的新闻,也没有言论,读者范围是朝廷的各级官员,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报纸,因而无所谓企业化经营。

中国近代报纸的出现,以《察世俗每月统记传》的创刊为标志。早期报纸几乎全为外国传教士创办,其目的是阐发基督教教义、宣扬资本主义观念,实施对中华民族的文化侵略。同样不具备经营的条件和基础。

鸦片战争之后,商品经济开始在中国萌芽和发展,报纸的产业属性也逐渐被人们所认识。一批商业化报纸应运而生,如《上海新报》、《申报》、《新闻报》以及后来的《大公报》等。资本家把报纸作为一种买卖来投资,十分关注报社的经营发展。伴随着这类报纸的发展,报业经营实践在中国开始了形成和发展时期。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建立了单一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中国的报业也就是在这一新的经济体制基础之上进行了重组和构建。建国初期仅存的几家民营报纸很快就被改造了,从中央到地方,形成了单一的党报体制。由此形成了这样的办报模式:创办报纸由国家严格审批,经费由政府财政拨款,印刷物质由计划统一分配,发行由邮局代为包揽,订报由单位公费支付。报社纯粹是一种公益性的事业单位,报业经营成为多余。

50年代初期我国报业的企业化经营进程,是中共在新的环境下对办报方式的一次探索,其主要目的是缓解政府沉重的财政压力。这次报业的企业化经营进程由于受到当时的经济制度、政治气候等大环境因素和报业体制本身的诸多制约,早早夭折。

我国报业的第二次企业化经营进程始于70年代末。1978年末,《人民日报》等首都数家新闻单位联合给财政部打报告,要求试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经营方针,希望通过适度的自主经营获得一些经济收入,以弥补财政拨款的不足,获得批准。

恢复报纸的广告经营是这次报业企业化进程的一个重要标志。90年代后,伴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报业市场化的步伐明显加快,全国报业广告营业额连年高速增加。广告收入成为报业经济的主要来源,报业也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2.从80年代《中国青年报》与90年代以来《北京青年报》的新闻事件,谈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对传媒的影响。

【参考答案】


(1)政治活动对新闻传媒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政界(主要是政府部门)通过持续不断的新闻发布活动,使自己成为媒介最重要的新闻来源之一;政府将媒介作为向公众传达自身观念和主张的工具;政府通过操纵媒介引导和控制社会舆论。

(2)经济活动对大众传媒的决定性影响主要表现在:经济体制决定着大众传媒的运作方式;经济发展推动了大众传媒快速发展,为大众媒介提供大量的广告,使得大众媒介得以维持日常运转和不断发展,为大众传媒提供大量的消费者;经济发展为大众传媒的发展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

(3)社会环境对大众传媒发展的意义在于:①决定媒介制度。当今世界,健全的媒介体系已成为一个国家文明的标志,但各个国家的媒介制度却不尽相同,这主要与一个国家的社会条件相关。尽管媒介发展有自身的内在规律,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媒介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所处的社会环境。②决定媒介发展水平。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媒介整体水平都是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文明程度越高、民主制度健全、经济发达、综合国力强的国家和地区,媒介的整体发展水平必然越高。③决定媒介的行业规范、职业理念和运作方式。媒介作为大众传播工具,它的理念与规范具有相当程度的共通性,如真实性原则与客观性原则。但处于不同社会环境中的媒介,在基本的规范、理念及运作方面也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

四、实践题(30分)

下列文字是一篇文章的前半部分,请续写后半部分,并制作文章标题。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一个文化菜单,各不相同。远的不说,比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人每一天的文化菜单基本都是由这几种文化食品组成的:语录歌,收音机里的样板戏,忠字舞,革命连环画,宣传画,《春苗》和《半夜鸡叫》一类的电影。对于识文断字的人还有额外的一道精神大餐——《金光大道》。由这种菜单喂养的一代人,自然都是唯命是从,缺乏个性与自我,没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一代。

比起那个时代,当代人进了天堂。古今中外,五湖四海,五花八门,

【参考答案】略


相关话题/北京大学 考研真题 新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