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新闻学考研试题及参考答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北京大学2002新闻学考研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10分)

1.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商业报纸《申报》创办于()年。

【参考答案】1872

2.“三家村冤案”中的“三家村”是指:()()()。

【参考答案】邓拓吴晗廖沫沙

3.《香港虎报》的英文名称是()。

【参考答案】HongKong Standard

4.台湾报业“解禁”以前被“三限”,“三限”是指()()()。

【参考答案】限证限张 限印

5.大众化报业兴起时期,《纽约论坛报》的创办人是();留存至今的《纽约时报》的创办人是()。

【参考答案】霍勒斯·格里利亨利·雷蒙德

二、名词解释(30分)

1.荷赛

【参考答案】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orld Press Photo,简称“WPP”,通称“荷赛”),由总部设在荷兰的世界新闻摄影基金会(World Press Photo Foundation)主办。“荷赛奖”分为突发新闻、一般新闻、新闻人物、体育动作、体育专题、当代热点、日常生活、肖像、艺术、自然共10类,基本覆盖了新闻摄影的各个方面。该比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有威望的新闻摄影比赛之一,它的宗旨是“促进信息的自由、不受限制的交流,鼓励高水平的专业新闻摄影标准”,对全世界新闻摄影事业的发展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2.时务文体

【参考答案】

戊戌变法期间,维新派报刊普遍以政论为核心,政论文章多以“时务”为内容,风格独特,形式新颖,其中以梁启超在《时务报》上所载文章为代表,名噪一时,故称“时务文体”。“时务文体”秉承王韬报刊政论文体的基本风格,打破传统古文、时文、骈文的束缚,无拘无束,畅所欲言;文字浅显易懂,平易畅达,雅俗共赏;文章大多慷慨激昂,热情奔放,富于煽动,风靡一时。“时务文体”对辛亥革命乃至“五四”前后的报刊文章有很大影响。

3.知识税

【参考答案】

1712年5月16日,英国国会通过印花税法案,明确规定了出版书报、印刷物的税率,同时也征收广告税和纸张税。印花税、广告税、纸张税被统称为知识税。但随着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新兴资产阶级和工人争取言论自由的斗争愈演愈烈。在各界压力下,国会最后于1853年取消了广告税,1855年取消了印花税,1861年取消了纸张税。最终知识税被废除,使英国报业卸下了重负,催生了“廉价报纸”。

4.版面强势

【参考答案】

版面空间所以能够表现一定的编辑思想,主要是因为版面空间存在着强势上的差异。所谓版面强势,就是版面能够吸引读者注意的特性。一个读者阅读报纸的时候,对每个版面及每个版面的各个局部的注意是不相同的,因而形成不同的强势。充分认识和正确运用版面空间的强势,是组织版面的重要问题。

5.舰队街

【参考答案】

位于伦敦,是英国最早的报纸集中地。1702年3月11日,第一份报纸《每日报》在舰队街出版,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张定期发行的报纸。从18、19世纪开始,英国各大报社和小报馆纷纷搬进了这条街,到最高峰时共计有100多家全国和地区性报纸在这条不过里许的街道上设立报馆。像《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独立报》、《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观察家报》、《镜报》等都把编辑部设于此。20世纪80年代后开始衰落。

6.虚构的“吉米”

【参考答案】

“吉米”是美国新闻史上著名的假新闻《吉米的世界》中虚构的人物。《吉米的世界》是美国女记者库克在1980年写的一篇报道,生动地描写了8岁的小男孩吉米在家庭的影响下染上毒瘾的故事。这篇感人的新闻让她获得了美国新闻的最高荣誉——普立策奖。但是后来人们查出,整个故事是库克编造出来的。叫吉米的这个孩子也根本不存在,这一事件成为美国新闻界著名的丑闻。

三、简述题(30分)

1.媒介批评

【参考答案】

(1)媒介批评是以传播学理论为基础,按照一定社会和阶级的利益和理想,根据一定的批评标准,对大众媒介及其产品——大众文化的是非、善恶、美丑等问题所作的价值判断和理论鉴别。媒介批评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媒介批评是对一切与媒介有关的问题的分析和评判,它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大众传播媒介的文化层面、本体层面和现象层面;狭义的媒介批评是指对大众媒介的产品,如新闻报道、文艺作品、通俗音乐等的批评。

(2)媒介批评的内容:

大众传媒所涉及的三个层面——文化层面、本体层面和现象层面,既是媒介批评的对象,也是媒介批评要关涉的内容。文化层面的批评属于宏观意义的批评,其关注的问题是:传播制度与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关系;人类传播史批评;大众传播与大众文化的关系;大众传播与科学技术;大众传播媒介和意识形态问题等。


本体层面的批评属于中观意义的批评,其研究的问题是:大众媒介的传播者研究、大众传播的受众研究、大众传播的内容研究、大众传播的工具研究和效果研究、大众传播的社会功能和作用研究等。

现象层面的批评属于微观意义的批评,其主要的内容是对大众文化的意义和作用的批评,具体包括:对新闻节目的评价与分析;对文艺节目的批评和介绍;对通俗流行歌曲、时装表演、商品广告作品的批评和研究。

(3)媒介批评的方法:

哲学的批评方法——以社会人文关怀及哲学反思的精神关注大众传媒,是一定时代的社会思潮和哲学思想在媒介批评、传播研究上的反映。这种批评方法,一般来说,都有一定的哲学思想和世界观作为理论的指导和方法论。

实证的批评方法——以调查统计分析方法和科学实验为主要的手段而开展的媒介批评研究。实证的研究方法深受行为科学和经验主义的影响,主要针对传播的效果分析。

艺术的批评方法——是借鉴文艺批评的方法而开展的媒介批评。批评的任务主要在于引导和提高大众的欣赏水平和鉴别能力,并由此反作用于大众文化,提高媒介制作大众文化产品的品味和水平。

2.欧美对外广播事业

【参考答案】

在世界80多个国家的对外广播中,美国的对外广播处于领先地位。美国的对外广播最重要的是“美国之音”电台。它成立于1942年2月24日,当时主要是从事战争宣传。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主要进行反共宣传。以后逐渐将重点转为阐明美国政府的政策,宣传美国社会和美国生活方式、报道国内外新闻及时事评论等,内容广泛,形式多样,包括新闻、时事分析、评论、新闻专题、音乐、艺术、科学、体育及各种英语教学节目等。“美国之音”初创时属于美国战时情报局,1953年起归属美国新闻署领导,经费来自于政府拨款。

此外,美国的对外广播事业还包括“自由欧洲”广播电台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自由欧洲”于1949年12月,由美国“自由欧洲委员会”建立,总部设在联邦德国慕尼黑,使用6种语言对原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广播。“自由亚洲”于1996年9月开播,总部设在华盛顿,是专门以亚太地区为对象特别是针对中国而开办的官方对外广播电台。

欧洲的对外广播事业以英国广播公司国际广播电台为代表。它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每天累计播音100多小时,覆盖亚洲、非洲、北美洲和中美洲等地。各种语言节目内容包括新闻、时事、特写、评论、专访等。

3.网络经济

【参考答案】

网络经济是基于网络技术发展而形成的一种经济潮流和经济形态,包括它对现有的多种经济理论、产业结构和国际经济等的种种影响,是信息社会经济最集中、最概括的体现。

  当今世界,网络已经不仅仅作为一种独立的技术或产业经济在发展,而是在影响和改造人们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从产品的生产到销售,从资本流动到证券交易,从实践到理论,网络都对经济产生着深刻的影响。网络经济的诞生是必然的,是网络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它形象而简明地概括了网络与经济的关系。

  对网络经济可从不同的层面去认识它。从经济形态这一最高层面看,网络经济就是有别于游牧经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的信息经济或知识经济,由于所说的网络是数字网络,所以它又是数字经济。在这种经济形态中,信息网络尤其是智能化信息网络将成为极其重要的生产工具,是一种全新的生产力。从产业发展的中观层面看,网络经济就是与电子商务紧密相连的网络产业,既包括网络贸易、网络银行、网络企业以及其他商务性网络活动,又包括网络基础设施、网络设备和产品以及各种网络服务的生产和提供等经济活动。这就是目前信息产业界人士所说的互联网经济,它可细分为互联网的基础层、应用层、服务层、商务层。电子商务是互联网经济的一个重要内容。从企业营销、居民消费或投资的微观层面看,网络经济则是一个网络大市场或大型的虚拟市场。

  网络经济的上述三个层面是相互联系的。随着网络市场的扩大,网络产业的发展,表现为全新经济形态的网络经济也就必然水到渠成。

四、实践题(30分)

就全球反恐怖主义的斗争写一篇新闻述评,题目自拟,字数自定。

【参考答案】略


相关话题/北京大学 考研真题 新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