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99年考研真题-现代汉语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将下列语流中的词切分出来,并按要求归类(5分)匈牙利的这类诗歌,往往斐然成章,韵律朗朗上口,情感缠绵缥缈,意境幽远深邃。
1、多音节单纯词:
2、代词:
3、量词:
4、副词:
5、形容词:

二、按要求分析下列语言单位(12分)

1、用划线法分析下列单句的句子成分(主语: ;谓语: ;宾语:定语:();状语:[ ];补语:〈 〉;外位语:00000;独立语△△△△)
(1)“书到用时方恨少”这句话,我现在总算有了体会了。

(2)据说这是几十年前冰川流动时在岩石上擦过的痕迹。

(3)苏州城里有不少这样的小街小巷:长长的、瘦瘦的,曲曲又弯弯。

(4)几千个春天的翠绿,几百代人们的梦境,无数的神话传达室说,都浓缩和消溶在这深深的湖里。

2、分析下列多重复句的层次和关系(4分)
连“坐”字的意义,古代和现代也不完全一样,古代席地而坐,而膝着席,跟跪差不多,所以,〈战国策〉里说伍子胥“坐行蒲服,乞食于吴市”,坐行就是膝行(蒲服务即匍匐),要是按现在的坐资来理解,又是坐着又是走,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3、分析下列复杂句组的层次与关系(4分)
大四合院内,第三天大矛盾是言语矛盾,言语:既能败坏人的名誉,侵犯人的心理空间,也能直接干涉利益,没有比言语矛盾更复杂的了,一句话能搞臭一个人,一句话能结下一辈 子的冤仇,所以人们公开场合使用语言,还是慎重的,毕竟多少年住在一块儿,远亲不如近邻,抬头不见 低头见,可暗地里,嘴就很难封住了,赵钱孙李,说长道短总不会断的。

三、修辞(12分)
1.指出下列表达中的修辞格的类型(只需指出一种最明显的)(6分)

(1)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

(2)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

(3)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靡永不开,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

(4)烟波不动影沉沉,碧色全无翠色深,应是水仙梳洗处,一螺黛镜中心( )

(5)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水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

(6)长忆观潮,满部人争江上望。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弄潮儿上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别来几向梦中看,梦学尚心寒。( )

2.从修辞角度修改下列表达中的错误(6分)

(1)漓江四季,景色各异。晨雾中的牧笛,暮色里的竹林,夜晚点点渔火——但最色人心魄的景色当是烟雨漓江了。

(2)她披了件男人的外套,坐在体育教师的席位上,但很快就被人识另,并逮捕了她。

(3)专家们现在相信,仙人掌能用作人的食品。实际上,在智利和墨西哥的超级市上,仙人掌早已像蔬菜一样出售。专家们主张应大办宣传仙人掌的食用价值。最大的困难是克服成见,因为一些巴西人认为,喂牲口的东西不能给人吃。

四、根据所给材料,从文化角度写一篇议论文(20分)
有一则挖苦中国的人幽默。如果在大街上丢失100元钱,英国人会若无其事,德国人会认真寻找,美国人会唤来警察,日本人总是进行自我反省,中国人则往往想:谁捡了谁拿去买药吃。

要求:1、题目自拟;2、观点明确;3、结构完整;4、语句通顺;5、书写规范;6、卷面整洁;7、字数不少于500字,不多于600字。


相关话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考研真题 现代汉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99年考研真题-日本文学史
    一、填空(10分)1、奈良时代〈记纪歌谣〉的“记纪”指的是( )和( )。2、日本最早的汉诗集是( )。3、《竹取物语》《源氏物语》《大镜》《徒然草》《雨月物语》,这五篇中最早的作品是( )。4、( )是由北村透谷、岛崎藤村等于明治26年创刊的文学杂志。5、明治时代中期初称为“红露”的作家是( )和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99年考研真题-日本概况
    一、填空(每空0.5分共10分) 1、日本的山脉主要集中在本州岛中部、并且东北西南走向居多,其中由被称作的飞弹山的木曾山的赤石山组成了 。2、日本四周环海,在太平洋沿岸。暖流黑潮北上,寒流亲潮(千岛寒流)南下。这两个海流夏天在 。冬天在 相遇。形成世界闻名的渔场。3、日本人信仰宗教出较普遍。主要宗教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99年考研真题-美国研究
    一、丹尼尔·布尔斯廷的菱著作《美国人:民主历程》一书的引言说: 一八六八年,当一条横跨北美大陆的铁路接近竣工的时候,小查尔斯·弗朗西斯·亚当斯便曾预言美国发展历程的转达变已逼在眉睫:“此际突然向人类释出了——一种不可估量的巨大力量——发挥着社会道德和政治等方面的种种影响力:并把一些需要立即解决的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99年考研真题-综合考试(英美概况)
    一填空:(每空1分,共20分) 1.美国本土自大西洋岸到太平洋岸,横贯北美大陆南部,全部位于温带和亚热带。美国的地形特点是东西两侧面 ,中间 ,没有 走向的山脉。2.美国拥有众多的河流,按其流向分为两大水系--——太平洋水系和大西洋水系。太平洋水系的河流主要有 、 ;大西洋水系的河流主要有 、 。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99年考研真题-基础英语
    I. Choose from the five words or phrases given after the following sentences the one which most appropriately completes that sentence. 1.The Minister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99年考研真题-旅游经济学
    一、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何谓旅游经济活动的主体?实现旅游经济活动需具备哪些主体条件?2.旅游地建设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3.世界旅游组织是如何划分世界旅游市场的?4.国际旅游流有哪些基本特征?二、论述题(每小题20分,共80分)1.什么是旅游产品?它有哪些特点?2.旅游市场营销组合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99年考研真题-翻译考研
    一、中译英:请将下列三部分中文译成英文(50分) (一)第一部分(10分)1.世界贸易组织2.亚太经合组织3.国有企业改革4.信息技术革命5.机关干部分流6.下岗职工就业7.村民委员会8.抗洪求灾9.环保意识10. 计划生育(二)第二部分(20分)华裔再获诺贝尔奖甲、最近看报了没有、又一位华裔获得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999年考研真题-国际贸易
    一、名词解释(4×6=24) 1.拍卖 2、许可证贸易3.最惠国待遇 4、汇票5.背书 6、还盘二、试述:(12×3=36)1.进口配额制2.信用证及其使用程序3.比较成本说的原理及你的评价三、案例分析:(10×2=20)1.A向B发盘(offer),发盘中说:“供应50台拖拉机,100匹马力,每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方工业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法理学
    1名词解释法律的公理性原则法律解释的逻辑性法的编纂还有两个比较简单,我忘了.2简述题简单的三道,不好意思,我忘了,想起来在补充!3论述题法律的程序性法的作用及其缺陷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方工业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西方法律思想史
    每题30分,不过只需看张国华一本书!1论述孔子的"齐之以礼,道之以得"与法家的"齐之以刑,道之以*"的异同.2论述荀子的法治与人治的观点.3论述亚里士多德的法律观点与我国法家法治观点的异同.4论述洛克的社会契约论与韩非子的"人性论""人口论"形成的原因及异同.5论述柏拉图的正义观.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方工业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民法
    考试科目:民法适用专业:经济法说明:回答问题要观点明确,层次清楚文字简洁一,解释下列概念的含义并比较说明两个概念的区别(10*4=40分)1,直接代理与间接代理2,抵押权与质权3,合同的解除与合同的撤销4,集体商标与证明商标二,论述题(20*3=60分)1,试分析说明善意取得制度的构成要件、法律效果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方工业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交通工程
    一、名词解释(共30分,每小题3分)1. 车头间距2. AADT3. 行程车速4. ITS5. 面控制6. 停放车指数7. 色感8. 设计速度9. 绿信比10. 85%车速二、问答题(共72分,每小题6分)1. 试述实验车移动调查交通量的方法。2. 请简单叙述设置道路网和间距应遵循的原则。3. 简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方工业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民法
    考试科目:民法适用专业:经济法说明:回答问题要观点明确,层次清楚文字简洁一,解释下列概念的含义并比较说明两个概念的区别(10*4=40分)1,无权代理与表见代理2,法人的分支机构与法人的代理机构3,消费借贷合同与使用借贷合同4,违反合同的民事责任与侵权的民事责任二,论述题(20*3=60分)1,试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方工业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经济法
    考试科目:经济法适用专业:经济法说明:回答问题要观点明确,层次清楚文字简洁1,什么叫宏观调控法,他由哪些法律制度构成?(10分)2,试论市场管理行为的法律特征。(10分)3,1992年后,经济法学界对“经济法”概念有拿5种代表性的表述,请试给“经济法”下一个你认为科学的定义。(15分)4,根据我国《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北方工业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民法
    考试科目:民法适用专业:经济法说明:回答问题要观点明确,层次清楚文字简洁一,名词解释(4*4=16分)1,相对权2,情势变更原则3,任意之债4,证明商标二,简述下列概念区别(8*3=24分)1,委托合同与行纪合同2,一般合伙与隐名合伙3,侵权行为与违约行为三,论述题(20*3=60分)1,论诚实信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