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生物化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填空题(共30分)

1.蔗糖是有一分子( )和一分子( )组成,它们之间是通过( )键相连。

2.核苷三磷酸在代谢中起重要的作用。( )是能量和磷酸基团转移的重要物质,( )参与单糖的转变和多糖的合成,( )参与卵磷脂的合成,( )供给肽链合成时所需要的能量。

3.将RNA变性后转移到硝酸纤维素膜上再进行杂交,此技术称为( )印迹法。

4.给动物食用3H标记的( ),可使DNA带有放射行,而RNA不带放射性。

5.酶促反应动力学的双倒数作图(Lineweaver-Burk作图法),得到的直线在纵轴上的截距为( ),横轴上的截距为(  )。

6.核酸复制时,DNA聚合酶沿模板链(   )方向移动;转录时,RNA聚合酶沿模板链(  )方向移动;翻译时,核糖体沿模板链(   )方向移动。

7.糖酵解的关键控制酶是(   ),果糖-2,6-二磷酸的作用是(  )糖酵解。

8.细菌的DNA连接酶以(  )为能量来源,动物细胞和T4噬菌体的DNA连接酶以(  )为能源。

9.血红蛋白与氧结合的过程呈现(  )效应,是通过血红蛋白的(  )现象实现的。

10。双链DNA中,若(  )含量多,则Tm值高。

11。SnRNA主要参与(   )的加工成熟,真核生物tRNA的加工 成熟过程包括(  ) (   )和(   )等。

12。常用定量测量还原糖的试剂为(   )试剂和(   )试剂。


二.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1.下列哪种糖无还原性?

A。麦芽糖    

B。蔗糖

C。果糖

D。阿拉伯糖

2.有一个三肽,用胰蛋白酶水解,发现有游离的Gly和一种二肽,下列多肽的一级结构中,哪一个符合该肽的结构?

A. Ala-Lys-Gly

B. Lys-Ala-Gly

C. Gly-Lys-Ala

D. Ala-Gly-Lys

3.人体内嘌呤分解代谢的最终产物是:

A。肌酐

B。尿素

C。肌酸

D。尿酸

4.SDS凝胶电泳把混合的蛋白质分开,是根据各种蛋白质的什么性质?

A。蛋白质分子带电性的不同

B。分子大小不同

C。分子极性的不同

D。溶解度的不同

5.转氨酶中以何种氨基酸与á-酮酸的转氨酶最为重要:


A。甘氨酸


B。蛋氨酸


C。丝氨酸


D。谷氨酸


6.吖啶染料可以引起下列哪种突变?


A。转换


B。颠换


C。移码突变


D。嘧啶二聚体


7.RNA经NaOH水解,其产物是哪一种?


A。3′-核苷酸


B。5′-核苷酸


C。2′-核苷酸


D。3′-核苷酸和2′-核苷酸


8.嘌呤霉素抑制蛋白质生物合成是由于它是:


A。核糖体失活蛋白


B。核糖核酸酶


C。氨酰tRNA的类似物


D。RNA聚合酶的抑制剂


9.哺乳动物在正常生理条件下,一般氨基酸的氨基被脱去主要通过:


A。氨基酸氧化酶的作用


B。转氨酶和谷氨酸脱氢酶的联合作用


C。转录酶的作用


D。谷氨酸脱氢酶的作用


10。对DNA片段作物理图谱分析,需要用:


A。核酸外切酶


B。DNA连接酶


C。DNA聚合酶Ⅰ


D。限制性内切酶


11。巯基酶能被下面哪种试剂抑制?


A。对-氯汞苯甲酸


B。醋酸酐


C。重氮化合物


D。二异丙基磷酸氟


12。下列哪个是饱和脂肪酸?


A。油酸


B。亚油酸


C。亚麻酸


D。棕榈酸


13。线粒体外NADH经苹果酸穿梭进入线粒体后氧化磷酸化,能得到最大P/O比值是


A。0


B。1


C。2


D。3


14。目前已经知道某种金属离子在细胞信号传导 行使细胞功能时起十分重要作用,它是:


A. Na+


B. K+

C. Ca2+

D. Mg2+


15。糖的氧化分解,糖异生和糖原合成的交叉点是:

A。1-磷酸葡萄糖

B。6-磷酸果糖

C。6-磷酸葡萄糖

D。磷酸而羟基丙酮

16。核苷酸从头合成中,嘧啶环的1位氮原子来自:

A。天冬氨酸

B。氨甲酰磷酸

C。谷氨酰胺

D。甘氨酸

17。下列氨基酸哪种有米伦(Millon)反应?

A。色氨酸

B。酪氨酸

C。苯丙氨酸

D。精氨酸

18。下列氨基酸分子中含有两个不对称碳原子的氨基酸是:


A. Pro


B. Tyr

C. Thr

D. Arg

19。一个蛋白质的相对分子量为70000,由两条a螺旋肽链构成,其分子长度大约为:


A. 25nm


B. 45nm

C. 75nm

D. 100nm

20。呼吸链中不与其他成分形成蛋白复合体的是:

A。辅酶Ⅰ

B。黄素蛋白

C。细胞色素C1

D。细胞色素C

E。铁硫蛋白

三.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15分)

Kcat型抑制剂

氧化磷酸化作用

全酶和酶蛋白

蛋白质的互补作用

逆转录作用


二.是非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


1. 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核糖体中的RNA的数目和种类是相同的。

2. 由于酮类无还原性,所以酮糖也无还原性。

3. 因为丝氨酸,苏氨酸和酪氨酸都是蛋白质磷酸化的位点,因此所有蛋白质激酶均能使蛋白质中这三种氨基酸残基磷酸化。

4. 用纸电泳法分离氨基酸主要是根据氨基酸的极性不同。

5. 紫外线照射可引起DNA两条互补链上的T之间形成二聚体。

6. E.Coli DNA Pol Ⅰ经酶切,得到大小两个片段,其中大片段又称为Klenow片段。

7. Z型DNA与B型DNA可以互相转化。

8. 三羧酸循环是美国科学家Pauling发现的。

9. CNBr能裂解Gly-Met-Pro。

10. 酶的最适温度与酶的作用时间有关,作用时间长,则最适温度高,作用时间短,则最适温度低。

三.写出下列物质的分子结构式(每题3分,共15分)

1. 葡萄糖醛酸

2. AMP

3. PRPP

4. 20:4⊿5,8,11,14

5. His

四.写出下列发应方程式(请写出反应所需的辅助因子。反应物和产物均需写成结构式,否则不予给分。每题4分,共8分)

1. 己糖激酶催化的反应

2. L-谷氨酸脱氢酶催化的反应

五.问答及计算(共52分)

1. 何为酶作用的专一性?主要有哪几种,其特点如何?(6分)

2. 在人体中葡萄糖能变成脂肪吗?脂肪能变成葡萄糖吗?若能,写出简要反应过程(中文),若不能,则简要说明理由。(7分)

3. 某酶Km值为0.5mmol/L,在1.0mmol/L底物的测活体系中,假如抑制剂的抑制常数为2.0mmol/L,求3种抑制剂(竞争性抑制,非竞争性抑制和反竞争性抑制)的IC50?(IC50为使酶活力抑制50%所需的抑制剂浓度)(6分)

4. E.Coli的一种体外蛋白合成系统中,由多聚核苷酸AUG UUU UUU UUU UUU指导f MET Phe Phe Phe Phe 合成,在某种抗生素存在下,这个多聚物只能指导合成f MET Phe,试问

① 这种抗生素抑制了多肽合成的哪一步?

② 设有受抑制的寡肽或二肽,在合成终止时与什么t RNA相连?

请分别简述理由。(6分)

5. 何谓米氏常数?有何生物学意义?(7分)

6. 有一个七肽,经分析它的氨基酸组成是:Lys,Gly,Arg,Phe,Ala,Tyr,Ser。此肽未经糜蛋白酶处理时,与FDNB反应不产生a-DNP-氨基酸。经糜蛋白酶作用后,此肽断裂成两个肽段,其氨基酸组成分别为

Ala,Tyr,Ser和Gly,Phe,Lys,Ara。这两个肽段分别与FDNB反应,可分别产生DNP-Ser和DNP-Lys。此肽与胰蛋白酶反应,同样能生成两个肽段,它们的氨基酸组成分别是Arg,Gly和Phe,Tyr,Lys,Ser,Ala。试问此七肽的一级结构是怎样的?给出分析过程。(8分)

7. 将400ml的丙氨酸溶液调到pH8.0,然后向该溶液中加入过量的甲醛,所得的溶液用NaOH反滴定到pH8.0,消耗0.2mol/L的NaOH溶液250ml。问,在起始的溶液中丙氨酸为多少克?(丙氨酸的分子量按89计)(6分)

8.简述真核生物中RNA的种类和主要生理功能。(6分)


相关话题/厦门大学 考研真题 生物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厦门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世界近现代史
    考试科目:世界近现代史 一、名词解释( 10选7,每题10 分,共70分) 美第奇家族 雾月政变 维也纳会议 美国西进运动 普拉西战役 金元外交 五国海军 条约  珊瑚海之战  威廉。肖克利 二、论述题(3选2,每题40分,共80分) 1、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比较英属北美殖民地与西属拉美殖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生物学复试
    两分考研试题 (微生物 生物综合复试)200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题目(微生物学)(请任选四个题目回答)1. 举列说明抗生素的抑菌作用机制。2. 简述微生物突变的光复活修复作用机理,你认为在采用紫外线诱变处理时,应注意什么?3. 有一酵母突变株,在糖酵解途径中,从乙醛到乙醇的路径被阻断,它不能在无氧条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微生物
    一.名词解释1. 菌落(4分)2. 支原体(3分)3. ?病毒(3分)4. 培养基(4分)5. 无氧呼吸(4分)6. Sticklan反应(4分)7. 光合细菌(4分)8. “Park”核苷酸(3分)9. 营养缺陷型(4分)10. 转导(4分)11. 免疫应答(4分)12. 菌株(4分)13. 微生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世界现代史
    一、名词解释( 10选7,每题10 分,共70分)美第奇家族 雾月政变 维也纳会议 美国西进运动 普拉西战役 金元外交 五国海军条约  珊瑚海之战  威廉。肖克利二、论述题(3选2,每题40分,共80分)1、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比较英属北美殖民地与西属拉美殖民地的差异,并指出这种差异对其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文艺学专业文学基础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60)审美教育 叙事文学 体验 期待视野 艺术直觉 乐府 昭明文选江西诗派 三言二拍 纳兰性德 《女神》 语丝社二、简答题(20)1、从《雷雨》到《日出》,曹禺的戏剧创作发生了哪些变化?2、请说出京派小说与海派小数各自的创作特点。三、问答题(70)1、在文学接受过程中,如何坚持美学观点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文学[英语语言专业]考研试题
    Part Three Literature I. Name the authors of the following works or lines of poems: 10 points 1. Lady Chatterley’s Lover 2. The Heart of Darkness 3. T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行政管理专业考研试题案例题
    要求:根据以下案例,指出该案例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教训!一项短命的公共政策 ——国有股减持政策的终止 2001年10月23日,这一天必将载入中国证券史的史册。正是在这天,沪深股市在重大利好事件的带动下跳空高开,仅在5分钟之内两市1000多支股票全部封至涨停,为世界资本市场发展史上所罕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文艺学专业文艺理论考研试题
    一、概念解释(30)1、崇高 2、审美期待、 3、意境 4、审美想象 5、审美文化 6、集体无意识二、简答题(40)1、简述亚里四多德的“模仿说”2、简述黑格尔的艺术本质观3、简述席勒的《论朴素诗与感伤诗》的观点4、简述伯格森的艺术直觉说三、论述(80)1、论审美感兴的性质2、论审美是自由的体验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专业
    一,解释(20)1,“三大主义”2,“语丝”文体3, 太阳社4,《重放的鲜花》5,寻根文学二,简答(30)1,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诗歌,在思想倾向上大致可以分为拿几种情况?2,曹禺的《日出》在思想艺术上比起《雷雨》有什么变化?3,你如何看待60年代杨朔的散文?三,论述题(50)1,分析下面一段散文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语言学[英语语言专业]考研试题
    Part Two Linguistics 30 points 1. Please list the types of antonymy in language and then try to account for the sense relations in each type of antony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普通生物学
    厦门大学2000年普通生物学考研试题  一、是非题(正确的写“√”,错误的写“×”)(本大题分10小题,每小题1 分,共10分)1、( )涡虫的消化系统由口、咽、肠和肛门组成。2、( )蛙的卵裂为不等的全卵裂。3、( )强刺激引起感受器电位发生的变化是:幅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4、( )虎的学名是Pa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综合考试[民商法学经济法学]
    一、 名词解释:1提单 2保险利益 3准据法 4(看不清楚,不确定)二、 简答:1我国民事诉讼中证据的提供、审核和认定制度 2背书的法律特征 3冲突规范的类型并举例说明三、 论述:1论公司债券与股票的异同 2论中国区际法律冲突的特点及其解决应遵循的原则四、 案例:1997年7月某小学6年级毕业班学生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政治经济学
    厦门大学2000年“政治经济学”试题招生专业:政治经济学考试课程: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 一、 简答题(40%)1、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应如何体现? 2、按经营成果分配体现的分配关系如何?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什么特征? 4、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职能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二、 论述题(60%) 1、试说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文艺评论写作
    2000科目:文艺评论写作 评戴望舒的《雨巷》(10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中西文艺理论基础
    厦门大学2000年文艺学考题:中西文艺理论基础 一,填空(20) 1,古希腊著名三大悲剧家是(),(),(). 2, 《麦克白斯》的作者( )。 3,《罪与罚》的作者是( )。 4,《百年孤独》的作者是()。它是()主义的代表作。 5,《随园诗话》的作者是(). 6,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