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普通生物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厦门大学2000年普通生物学考研试题

  一、是非题(正确的写“√”,错误的写“×”)(本大题分10小题,每小题1 分,共10分)

1、( )涡虫的消化系统由口、咽、肠和肛门组成。


2、( )蛙的卵裂为不等的全卵裂。


3、( )强刺激引起感受器电位发生的变化是:幅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


4、( )虎的学名是Panthera tigris。


5、( )用鼠铗捕获家鼠,10%捕获率是相对密度。


6、( )核糖、核酮糖、木糖和阿拉伯糖都是五碳糖。


7、( )植物的厚角细胞由于细胞壁不规则增厚,已成为死细胞。


8、( )筛管细胞没有细胞膜,它们主要承担向下输送有机物的功能。


9、( )植物的各种性状中,一年生比多年生、落叶比常绿在进化上处于更高的层次。

10、( )肤色白化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一对肤色正常的夫妇生下白化女孩后,他们再生一个白化女孩的概率为1/8。


二、选择题(从4个备选答案中选出1个唯一正确的答案,把答案代码填入题末的括号内)(本大题分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蚯蚓副性的作用是分泌粘液以利于:( )


A、精子成熟 B、精子活动 C、卵子成熟 D、父配


2、下列哪一组成是脊索动物最主要的共同特征:( )


A、脊索、闭管式循环系统、鳃裂 B、脊索、鳃裂、肛后尾


C、脊索、鳃裂、背神经管 D、脊索、闭管式循环系统、肛后尾


3、下列哪项是心肌最显著的特征性结构?( )


A、具H带 B、一般具多个细胞核


C、具闰盘 D、具M线


4、生态系统能量流转的特点是:( )


A、单向流动 B、双向流动 C、多向流动 D、循环流动


5、下列哪种动物是以裂体腔法形成中胚层和体腔。( )


A、文昌鱼 B、海豆芽 C、蛭 D、海星


6、调节胰岛素分泌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


A、迷走神经 B、血糖浓度 C、血中游离氨基酸 D、胃肠激素


7、桃花水母是属于何种类型?( )


A、水螅型发达 B、水母型不发达


C、水母型发达,水螅型不发达或不存在 D、水母型和水螅型均发达


8、哪个部位是调节心血管活动的基本中枢?


A、脊髓 B、延髓 C、下丘脑 D、大脑


9、金丝雀的黄绿色羽毛由性连锁隐性基因控制,绿色羽毛由基因A控制。


下列交配,哪一种组合会产生所有的雄雀都是绿色,雌雀都是黄棕色的结果:( )


A、黄棕色(♀)×杂合绿色(♀) B、绿色(♀)×杂合绿色(♀)


C、绿色(♀)×黄棕色(♀) D、黄棕色(♀)×黄棕色(♀)


10、基因R表现为红花,基因r表现为白花,杂合子Rr为粉红色花。基因N决定窄花瓣,基因n决定宽花瓣,杂合子Nn为中间型花瓣,这两对基因不位于同一对染色体上。它们的杂合子自交后,其后代的表型比应为:( )


A、9红窄:3红宽:3白窄:1白宽


B、1红窄:2红中:1红宽:2粉红窄:4粉红中:2粉红宽:1白窄:2白中:1白宽


C、3红窄:1白窄:6粉红窄:2白宽:3白窄:1白宽


D、1红窄:2粉红宽:4白窄:3红宽:6:红:1白宽


11、裸子植物不属于以下哪一类?( )
A、维管植物 B、高等植物 C、颈卵器植物 D、雌蕊植物


12、抗原的化学本质一般是:( )


A、分子量大于一万的蛋白质 B、分子量大于一万的多糖


C、分子量大于一万的蛋白质和多糖 D、分子量小于一万的蛋白质和多糖


13、梨和苹果的可食部分由 发育而来的。( )


A、花托和花被 B、子房壁 C、子房和胚珠 D、花萼和胚珠


14、被子植物孢原细胞 。( )


A、靠近珠孔,细胞核大,可发育成大孢子母细胞


B、造近珠孔,细胞核小,可发育成小孢子母细胞


C、在花药内,经减数分裂产生小孢子,然后发育成花粉


D、在花药内,经减数分裂生成生殖细胞


15、在DNA的凝胶电泳中,聚丙烯酰胺比琼脂糖凝胶电池:( )


A、分辩率高,分离范围广 B、分辩率高,分离范围小


C、分辩率低,分离纯度低 D、分辩率低,操作简例


三、填空(答案填在“ ”内)(本小题共10小题,总计17分)


1、(本小题1分)

死亡率是一种群在单位时间内 占 原比率。

2、(本小题2分)

达尔文认为,在自然选择中起主导作用的是 。自然选择是


过程,是通过 而实现的一个 的历史过程。

3、(本小题2分)

腔肠动物为 神经系统,扁形动物为 神经系统,环节动物为 神经系统,节肢动物为 神经系统。

4、(本小题2分)

胚层分化时,外胚层分化 及其衍生物、 、 以及 两端。

5、(本小题2分)

一篇科技论文的内容除了摘要(含关键词)和参考文献以外,其中按顺序还包括以下各部分: 、 、 、 。

6、(本小题1.5分)

哺乳动物的精子经生殖道分泌物激活称为精子的 ,这是精子成熟的最后阶段。精子头部上的 与卵识别后释放出 水解透明带,打开通道。

7、(本小题2分)

单子叶植物茎中的维管束通常 分布。维管束的外侧为 部,内则为 部,维管束中 (提示:有或无)形成层。

8、(本小题1.5分)

被子植物子房在花托上的着生方式有 、 和 三种。


9、(本小题1.5分)

细菌的病毒叫 ,它们的核酸类型可以 ,也可以是 。

10、(本小题1.5分)

真菌的主要特征包括 、 以及 等。

四、名词解释


(本大题共5个名词,每个名词3分,总计15分)

1、亲属选择(kin selection) 2、α螺旋 3、种群的建立者效应

4、神经递质5、种子植物的吐水

五、实验设计及填图题


(本大题共3小题,总计15分)

1、(本小题5分)

实验设计证明化学药物(如酒精)可以阻断神经冲动。

2、(本小题5分)

现有洋葱鳞茎一颗,试设计一个观察洋葱根尖细胞有丝分裂的实验方案。

3、(本小题5分)

在宇宙飞船密封舱中,对宇航员的氧气供给主要有二:一是贮有大量氧气;二是舱中载有制氧设备。试以生物学手段为第二种给氧方式提供设计方案,并说明设计的依据。

六、问答题(根据题目要求解答下列各题)


(本大题共4小题,总计28分)

1、(本小题5分)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目前对濒危物种进行保护主要有哪些形式?

2、(本小题5分)

在脊椎动物,大脑的进化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3、(本小题7分)

有人提出线粒体可能是远古时期的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共生的产物。你是否同意这个观点?为什么?

4、(本小题7分)

试比较裸子植物与被子植物异同点


相关话题/厦门大学 考研真题 普通生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政治经济学
    厦门大学2000年“政治经济学”试题招生专业:政治经济学考试课程: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 一、 简答题(40%)1、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应如何体现? 2、按经营成果分配体现的分配关系如何?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什么特征? 4、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职能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二、 论述题(60%) 1、试说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文艺评论写作
    2000科目:文艺评论写作 评戴望舒的《雨巷》(10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中西文艺理论基础
    厦门大学2000年文艺学考题:中西文艺理论基础 一,填空(20) 1,古希腊著名三大悲剧家是(),(),(). 2, 《麦克白斯》的作者( )。 3,《罪与罚》的作者是( )。 4,《百年孤独》的作者是()。它是()主义的代表作。 5,《随园诗话》的作者是(). 6,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中国考古学
    厦门大学200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中国考古学)一问答题(每题20分)1阐述长江中游新石器时代考古学的发展序列2阐述冶铁技术的发明,铁器的使用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3阐述曹魏邺城的布局极其意义二简答题(每题15分)1简介三星堆遗址2简介楼兰古城址三名词解释(每题5分)1盟书2俑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传播学
    2001厦门大学传播学试题 传播学理论试卷 一. 名词解释: 舆论 模式 民意 传播学 反馈 沉默的螺旋 二. 简答题: 1. 简述传播工具的发展与社会结构的关系 2. 人际传播有什么基本功能 3. 简述大众传播研究中批判学派与传统学派的主要区别 4. 简述无产阶级新闻事业党性原则的形成过程 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专门史中国通史
    厦门大学2000年专门史—中国通史一、名词解释 1、卿大夫 2、约法三章 3、厂、卫 4、乾嘉学派 5、《瀛寰志略》 6、《筹办夷务始末》二、论述题 1、简述元朝的对外关系; 2、试述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经济和阶级关系的变化; 3、试析张居正改革 4、分析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清政府对外态度和观念的变化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环境评价规划与管理
    一、是非题,对填√,错误填×。01年1、城市环境规划主要解决污染控制问题。( )2、城市环境规划是城市总体规划的一部分。( )3、污染物总量控制是环境规划的内容之一。( )4、人口规模和城市建设布局不是环境规划的内容。( )5、大气和水污染总量控制应以环境容量或环境承载力为依据。( )6、控制污染是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古代史中国通史
    厦门大学2001年古代史—中国通史一、名词解释 1、周公东征 2、黄老无为政治 3、三省六部制 4、《梦溪笔谈》 5、土木之变二、论述题 1、试析二里头文化对于研究夏史的意义; 2、汉武帝强化中央集权的政治措施; 3、试析清前期的主要经济政策。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动物学
    厦门大学2001年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招生专业:动物学 考试课程:动物学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计30分)1 群落 2 次生硬腭 3 双重呼吸 4 若虫 5 混合体腔6 赤潮 7 胎盘 8 原肾管系统 9 初级生产力 10 外套膜二、填空题(第1小题3分,第2、3小题个2分,第4小题1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经济专门史
    厦门大学2001年经济专门史 1、试论汉唐之间货币流通制度的主要变化与商品经济兴衰的关系; 2、略论宋明间中国海外贸易的发展; 3、试析明清时期农业经营方式及其变化; 4、试析中国近代买办的产生及其作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公关原理与实务考研试题
    一. 简答题: 1. 何谓组织形象?组织形象有什么基本特征? 2. 指出网络发展对公关管理的影响 3. 简要介绍埃维李在公共关系发展史上的主要贡献 4. 简要概述发展国际公共关系活动的基本原则 二. 分析论述题: 1. 企业公众传播与社会公众舆论的关系? 2. 比较公关传播的四种模式,评析其对现实实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法学理论[民商法专业]
    一 名词解释 30分1 法律行为2 法的非正式渊源3 波斯纳4 法的生成5 法治国家6 法律原则二 简答 36分1 简述法的效力等级原则2 简述法与道德的主要区别3 简述法律解释的合法性与合理性三 论述题 34分1 试论法律的移植与法律的本土化2 试述正当程序在现代法治中的意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国际法
    名词解释卡尔沃主义(calvo doctrine)、扇形原则( sector principle)、《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临时裁决、强制规则(mandatory rules) 简答1、简述国际法上承认的性质和法律效果。 2、简述专属经济区的法律地位。 3、简述国际私法中有关外国法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广告学原理考研试题
    一. 名词解释: 发散思维 消费“趋潮” DAGMAR理论 广告效果饱和理论 企业形象要素 二. 简答题: 1. 简述谋略、战略决策与广告策划的关系 2. 广告与新闻的异同表现在那些方面 3. 如何确定广告目标?广告目标与企业目标、销售目标有何异同 4. 简述广告正文的形式结构与内容结构 三. 论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经济法
    一、名词:1产权界定 2欺诈交易 3许可证制度(资源) 4农业承包合同 5经济法律责任二、简答:1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体制 2我国制定反垄断法的主要内容 3预算管理权的主要内容 4商业银行和政策行银行的不同点 5外商头则经营管理自主权及加入WTO,我国外商投资法应进行哪些修改三、论述:1论我国经济法调整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