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普通生物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厦门大学1997年普通生物学考研试题

一、判别下列各题的是非。正确者以“√”表示,错误者以 “×”表示。每小0.5分,共20分。


1、( )蔗糖是由α-葡萄糖和β果糖形成的α-1,2-苷双糖。

2、( )开花素在基顶端合成,通过韧皮部输送到叶腋,激发花芽分化。

3、( )胰腺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量若不足,则引起血糖升高,可能导致糖尿病。

4、( )脊椎动物的神经殖织是脊索诱导外胚层发育而成。

5、( )类病毒和病毒的差别在于前者不含蛋白质外鞘。

6、( )萤体酮能抑制卵巢中卵球成熟和排孵。

7、( )副交感神经多数在所支配的器官内更换神经元。

8、( )草莓果实是由一朵花、多个果聚生成的原合果。

9、( )水稻叶上表皮具扇形排列的薄壁细胞,称为运动细胞。

10、( )乙烯有催熟、果实、促进植物生长的作用。

11、( )脊椎动物个体发育都经胚台生长阶段。

12、( )鱼类的三个半规管是听觉和平衡的感受器。

13、( )鸭嘴兽是产卵并具孵卵行为的哺乳动物。

14、( )生态系统中的能量不能从消费者流向还原者。

15、( )只有是动物全血除去血细胞之后的浆液。

16、( )某仓舅种群中黑色皮毛(BB)占81%,灰黑(BB)舅为18%,灰色舅仅为1%。该种种群仍为相对稳定的种群。

17、( )某人尿液检查时发现有红细胞及蛋白质,可见他的肾管重吸收的功能低下。

18、( )高等爬行动物开始出现安全的双循环系统。

19、( )双子叶植物根的初生本质就是内始式,茎的初生木质部为外始式。

20、( )遗传学上的正、反是可检测受试物种的细胞质有无遗传学效应。

21、( )DNA中期郐的二个核苷酸都以不磷酸酯链柑连接。

22、( )MADPH即是还原型辅酶I。

23、( )高尔苍体已被证明含有DNA,也能半自主复制。

24、( )内质网外连细胞膜,内连核膜,不仅能含成蛋白质,还能合成脂类等物质。

25、( )腔肠动物首先出现专司收缩功能的肌肉细胞。

26、( )由于有些真菌的有性生殖方式尚未被发现,因此把这种真菌归入半知菌类。

27、( )某种生物所含结合水的比例越高,这种生物的代谢活性就越低。

28、( )同氮酶是一种不怕氧的钳铁层白从一些蓝藻既能因氛又能光合作用就可说明。

29、( )一分子丙酮酸在脊氧条件下充分氧化,在生物体内可侃联产生15分子ATP。

30、( )一种酶的活性高低是由其阶性中心与底物是否高度锲合决定与酶的其余部分无关。

31、( )具有二个羟基的氨基酸其水溶液一般都呈酸性。

32、( )清晨,阳光初照,强度为6000Lax,此时某种植物放出和固定CO2的量基本相等。6000Lax即为该植物的光补偿点。

33、( )某些昆虫,例如蛋,它们生活史中交替出现幼虫和成虫两个阶段,而且都能独立生活,因此它们是具世代交替生活史的生物。

34、( )书肺是节肢动物蛛形纲生物的呼吸器官,它们位于动物体内。

35、( )放线菌是一类原核生物,菌丝细长不分隔。不少放线菌能产生抗生素。

36、( )核仁包括纤丝区和颗粒区二部分,它们都是核糖核蛋白体,外固无质膜包围。

37、( )生物圈即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总称。

38、( )群众是同类群落的统称,是植物群落分类的基本单位。

39、( )人与猿开始分化是从中生代白垩纪开始的。

40、( )分生细胞有丝分裂后期,着丝粒一分为二,在纺锤丝牵引下各染色体逐渐向细胞的两极移动。
二、下列各题的划线部分中各有一处是错的,请将错处的代号写在是有括号中,并给予指正,每小1分,共20分。


1、( )海豚、鲸、海马、海豹都是海栖哺乳动物。

A B C D

2、( )儿童生长多脑下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GH)所调节,GH分泌不是合


A B

成矮子,分泌过量则成巨人。GH属因醇类激素,其分泌多SRF和SRI H的调控。


C D

3、( )支链演粉和糖元是生物可利用的葡聚糖,分子中都含α-1.4-苷直链和α-1.6-


A B C


苷分枝点,都能与碘液发生紫红色反应。

D

4、( )核果、蒴果、梨果和浆果的果皮都呈肉质化,可供食用,称为肉果。

A B C D

5、( )类病毒是植物的致病因子,会引发水稻矮缩病、柑桔剥皮症、菊花矮小症


A B C

及菊花退缩斑等病害。

D

6、( )蓝藻的光合色素包括叶绿素a、叶绿素b、藻红素和类胡萝卜素。

A B C D

7、( )具辐射对称体制的动物有海绵动物、腔肠动物、软体动物和棘皮动物。

A B C D

8、( )肌原纤维由肌球蛋白、肌动蛋白构成肌肉收缩需消耗能量,所耗能量可由

A B C

肌肉贮存的ATP补充。

D

9、( )人视网膜边缘分布许多视杆细胞。这些细胞感光灵敏,是眼睛分辨力的基

A B C

础,它们的感光色素为视黄酮。

D

10、( )赤霉酸在植物茎的顶端合成,通过韧皮部向下运输,能促进茎杆伸长、


A B

节间抽长,还能刺激植物生根、开花和加速种子萌发。

C D

11、( )种群基因库由物种所含基因总数和各位点等位基因总量所决定。物种个


A B

体发育时间越长,该种基因库容量越大,基因总数越多。

C D

12、( )CAMP由ATP环化而成,它能为细胞代谢提供能量、调控细胞分化,还

A B C

能作为肽类、蛋白质激素作用的二次信号。

C

13、( )水稻的非糯性品系对糯性品系显性,让这两种品系要交,F1代都呈非糯性。

A

让F1代自花移粉,结果长出的谷子非糯性:糯性为1:1,可见糯性与非糯性的遗

B

传多一对 等位基因控制。

C D

14、( )为了探知某一杂交子一代植株的基因型,某人选用双隐性植株(yyrr)进行杂交,其结果是出现YYRr、Yyrr、yyRr和yyrr四种基因型,它们之间的比例为1:1:1:1。


A B C D


15、( )下表为遗传密码表的一部分。


表格略,考察终止子。


16、( )南方古猿是人类的早期祖先。他们颅顶比猿高,枕骨大孔的位置与现代

A B


人接近,髋骨为直立势,但拇指未能与其他四指对握。


C D


17、( )环节动物在动物界首先演化出体节、肾脏 真体腔和闭管式循环系统。


A B C D


18、( )丝眼虫类的介核生物(mesokaryote)具核膜 染色质环状、具叶绿素a和胡


A B C


萝卜素,行自养生活。


D


19、( )藻类植物成熟时,其孢子囊中分化产生出生殖细胞,后者经减数分裂产生雌、


A B C


雄原叶体。


D


20、( )由中胚层演化的器官系统包括消化系统、肌肉、骨骼及循环系统等。


A B C D

三、填空题(每个空格0.5分,共32分)


1、维持动物体正常代谢及生理活动的体内三大平衡包括 、


、 。


2、生物体内磷脂的生物学功能主要是 和 。人动脉硬化者血液中磷脂的含量往往 。


3、羊膜动物包括 、 和 。它们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 、 、 和 等胚外器官。


4、昆虫间脑顶上有一对脑神经分泌体,能分泌 作用于前胸腺和咽侧体,使其分泌 和 ,以此调控昆虫的生长、发育。


5、生态系统最基本的功能是 生态平衡的特征是:


和 。


6、细菌的营养类型包括:紫硫细菌为代表的 型,铁细菌类的


型,红螺菌类的 型和大肠杆菌类的 型。


7、人们脑干包括 、 、 、 和 五部分,脑干的主要功能 以及 。


8、植物根毛吸收的水经 运输和 。运输最终到达叶脉的 ,根毛吸水的机制是 和 。


9、动物体内淋巴液是由 而成,淋巴液流动的生理意义包括


、 和 三个方面。


10、在某种pH为7.2的淀粉胶中有A、B、C三种蛋白质,其等电点分别为5.8、4.5和9.2。在这淀粉胶的两端分别插入正极(左方)和负极(右方)并通电后,A蛋白向 极,B蛋白向 极,C蛋白向 滚动。三种分子自左向右排列次序为 。


11、两对基因位于不同的染色体上,它们的遗传行为服从于 律。两对基因位于同一对染色体上,其遗传服从于 律。相邻基因的位距可通过 来测定。


12、细胞核染色常用 染色法,核酸定位常以 染色法,多糖衍生物的显示一般采用 法。


13、地球上的资源包括 、 和 三大类。


14、动物的通讯方式包括 、 、 、 和 五大类。


15、生物进化包括 、 和 三要素。


16、种子植物包括 和 二大类,其共同的特征是 ,它们的配子体都 。


四、简要回答下列问题,每题4分,共28分。


1、简述被子植物的双受精过程及其意义。


2、生态系统如何实现自我调控?


3、什么叫同源器官?它有什么意义?


4、试述何为易位子,它有什么功能?


5、什么叫遗传源移?它的作用是什么?


6、何为高光效粒物,它们有哪些特点?


7、说明哺乳动物原尿的形成过程


相关话题/厦门大学 考研真题 普通生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厦门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文艺评论写作
    厦门大学97年文艺学(文艺评论写作)2 细细品味如下两首唐诗审美情趣之差异,对比它们审美价值之高低,写一篇鉴赏式的评论文章。1.韦应物《滁洲西涧》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朝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2.杜牧《江南春》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法学理论[民商法专业]
    一 名词解释 30分1 自然人2法的普遍性3 对世权4 哲理法学派5法的现象6 法人财产权二 简述题 30分1 简述法制、法治和人治2 简述富勒的程序自然法3 简述法律实效与法律效力三 论述题 40分1 试论法治社会中权力与权利的定位2 试论司法独立与法律监督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中外文艺基础
    厦门大学97年文艺学(中外文艺基础知识) 招生专业:文艺学考试课程:中外文艺基础知识研究方向:文艺批评方法论、戏剧与电影美学、诗歌美学一、填充(共50分)1.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共分为( )、( )、( )三个部分。2.盛唐时期诗人按思想倾向、题材内容和艺术风格的不同可大致分为两派,即( )诗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经济法
    一、名词解释:1内幕交易 2贴现与再贴现 3垄断 4分税制 5票据交易 6可转换公司债 7产品责任 8财政二、简答:1中央银行的主要金融监管职能 2中外契约式企业与中外股权式企业的区别 3税收的作用 4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内容三、论述:1论凯恩斯经济学说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 2论不正当竞争行为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国际法
    一、 名词解释间接反致、法定继承的“区别制”、准据法、政府利益说、国家继承、外层空间法、普遍性管辖权、国际法基本原则 二、简答1、简述外国国际司法豁免权及其例外。 2、简述法律规避及其构成要件和我国的态度。 3、简述国际法院的管辖权。 4、简述专属经济区与大陆架的联系和区别。三、论述1、试论物之所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民商法
    一 名词解释1 时效2 债3 知识产权4 监护5 法定继承二 简答1 在我国,代理的终止原因有哪些2 留置权有何法律特征3 简答软件著作权的法律保护4 对合同可做哪些分类三 法条解释民法通则72条四 论述题试论侵权行为归责原则及其适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民法[民法学经济法学专业]
    一、 名词解释:1时效 2债 3知识产权 4监护 5法定继承二、 简答:1在我国代理终止的原因有哪些? 2留置权的法律特征 3软件著作权的法律保护 4对合同可做哪些分类?三、 法条解释:《民法通则》72条:财产所有权的取得,不得违反法律规定。按照合同或其他合法方式取得财产的,财产所有权从财产交付起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企业管理
    管理学原理部分一, 名词解释 (12分)职能工长制 秩序原则 权威接受理论 直线部门二, 简答题 (18分)1,有效的管理为什么说是既要使组织适应环境,又要为组织创造和选择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2,请简述非正式组织的存在对正式组织目标实现的影响作用.3,请你对”合作社会系统学派”的观点进行评价.三,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普通动物学
    一、 填空题1. 真菌有细胞核,核外被核膜,但无 ,属于 。2. 达尔文1859年发表 一书,认为生物没有固定不变的种,物种是变化的,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同时以 剖析了生物界的多样性,同一性和变异性。3. 华特生和克立克1953年阐明了 ,标志着生物学发展进入 阶段。4. 细胞内有机物质彻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综合考试[经济法专业]
    一、 名词解释:1天赋人权 2法律文化 3法律推理 4法律实效 5耶林(R.Jhering)6富勒(L.Fuller)二、 简答:1确定合同准据法的意思自治原则 2公共秩序保留及其规定方式 3合同有效成立的法律适用问题 4外国国家的司法豁免权及其一般性的例外 5法律规避及其构成要件三、 论述:论“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细胞生物学
    厦门大学199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招生专业:细胞生物学 考试课程:细胞生物学 研究方向: 填空(每空1分,共20分)1、构成细胞的基本要素是 、 和完整的代谢系统。2、测定细胞的DNA合成,常用的放射性前体物是 ,测定细胞的RNA合成,常用的放射性前体物是 ,测定蛋白质合成,常用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古代史中国通史
    厦门大学1999年中国古代史—通史一、名词解释 1、敬天保命 2、文景之治 3、屯田客 4、鉴真 5、行省 6、摊丁入亩二、论述题 1、试述商鞅变法的内容并分析及其意义; 2、试分析北宋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及其影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普通生物学
    厦门大学1998年普通生物学考研试题一、辨别下列各题,正确以“√”表示,错误者以“×”表示,标在题前括号中,每题0.5分,共10分。1、( )达尔文认为,生物总是在不断地产生变异,引起变异的根本原因是外界生活条件的改变。2、( )只要同种的雌雄俱本能进行交配,就不能说它们之间已产生了生殖隔离。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考古学通论
    厦门大学199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考古学通论)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40分)1金石学 2考古学文化 3贝丘遗址 4石器 5悬棺葬 6动物考古学7放射性碳素断代(C14) 8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问答题(每题20分)1考古地层学的基本原理和区分层次的基本方法.2考古类型学分析的一般步骤及应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经济史
    厦门大学1999年经济史 1、以汉唐或者宋元的食盐专卖制度为例,说明中国古代转卖制度的“全部专卖法”与“局部专卖法”在内容、作用等方面的区别; 2、请说明唐代赋役制度由租庸调制演变为两税法的社会经济原因; 3、请分析比较宋元市镇发展与明清市镇发展的不同特点 4、甲午战争前后,中国农产品商品化的原因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