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中外文艺基础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厦门大学97年文艺学(中外文艺基础知识)

招生专业:文艺学

考试课程:中外文艺基础知识

研究方向:文艺批评方法论、戏剧与电影美学、诗歌美学

一、填充(共50分)

1.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共分为( )、( )、( )三个部分。

2.盛唐时期诗人按思想倾向、题材内容和艺术风格的不同可大致分为两派,即( )诗人和( )诗人。

3. 在王实甫《西厢记》以前,写崔莺莺与张生爱情故事的最完美的作品是( )的( )。

4.在宋词中,和婉约派对立的是( )派,它是由( )开创的。

5.明代传奇中有对立的两派,即以( )为代表的吴江派和以( )为代表的临川派。

6.我国古代民间“说话”艺术人的底本称为( )。这种文学形式在( )时代渐趋成熟。

7.贯穿《红楼梦》的情节线索是( )和( )。

8.元杂剧在结构上一般是一本( )折演一个故事,有的杂剧前面还有( )。

9.“左联”的全称是( ),成立于( )年,于( )年解散,左翼文艺界内部发生过( )和( )两个口号之争。

10.鲁迅的《故事新编》是一本以( )和( )为题材的小说集。鲁迅小说《狂人日记》和俄国作家( )的一个短篇同名。

11.郭沫若名剧《屈原》以主人公朗诵《( )颂》首尾呼应,烘托主题,而在全剧高潮安排了主人公的长篇独白《( )颂》。

12.长篇小说( )奠定了老舍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茅盾短篇小说的代表作是( )和( )。巴金的《家》、《春》、《秋》合称为( )。

13.曹禺的《雷雨》在( )天的时间和( )个舞台背景里集中表现出剧中人前后三十年的错综复杂的纠葛。《日出》中四幕戏的时间分配是( )、( )、( )、( ),说明作者在黑暗中迫切期待东方红日的心情。

14.《老人与海》、《恶之花》、《荒原》和《尤利西斯》的作者是( )、( )、( )和( )。

15.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是( ),《毁灭》的作者是( ),“阶梯式”的诗节形式是( )的首创,剧本《底层》是高尔基( )题材作品的深化。

16.小说《百年孤独》的作者是( )。《局外人》的作者是( ),剧本《秃头歌女》的作者是( ),《高加索灰阑记》的作者是( )。

17.音乐的三要素是指( )、( )、( )。西方的“乐剧”运动是德国作曲家( )发起的。

二、名词解释(10分)

1.巴洛克艺术

2.长镜头

三、问答题(40分)

1.为什么说《白毛女》是创造中国的民族新歌剧的奠基石?

2.现代派文学产生的原因及其主要流派是哪些?


相关话题/厦门大学 考研真题 基础 文艺 中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法学理论[民商法专业]
    一 名词解释 30分1 自然人2法的普遍性3 对世权4 哲理法学派5法的现象6 法人财产权二 简述题 30分1 简述法制、法治和人治2 简述富勒的程序自然法3 简述法律实效与法律效力三 论述题 40分1 试论法治社会中权力与权利的定位2 试论司法独立与法律监督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经济法
    一、名词解释:1内幕交易 2贴现与再贴现 3垄断 4分税制 5票据交易 6可转换公司债 7产品责任 8财政二、简答:1中央银行的主要金融监管职能 2中外契约式企业与中外股权式企业的区别 3税收的作用 4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内容三、论述:1论凯恩斯经济学说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 2论不正当竞争行为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国际法
    一、 名词解释间接反致、法定继承的“区别制”、准据法、政府利益说、国家继承、外层空间法、普遍性管辖权、国际法基本原则 二、简答1、简述外国国际司法豁免权及其例外。 2、简述法律规避及其构成要件和我国的态度。 3、简述国际法院的管辖权。 4、简述专属经济区与大陆架的联系和区别。三、论述1、试论物之所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民商法
    一 名词解释1 时效2 债3 知识产权4 监护5 法定继承二 简答1 在我国,代理的终止原因有哪些2 留置权有何法律特征3 简答软件著作权的法律保护4 对合同可做哪些分类三 法条解释民法通则72条四 论述题试论侵权行为归责原则及其适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民法[民法学经济法学专业]
    一、 名词解释:1时效 2债 3知识产权 4监护 5法定继承二、 简答:1在我国代理终止的原因有哪些? 2留置权的法律特征 3软件著作权的法律保护 4对合同可做哪些分类?三、 法条解释:《民法通则》72条:财产所有权的取得,不得违反法律规定。按照合同或其他合法方式取得财产的,财产所有权从财产交付起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企业管理
    管理学原理部分一, 名词解释 (12分)职能工长制 秩序原则 权威接受理论 直线部门二, 简答题 (18分)1,有效的管理为什么说是既要使组织适应环境,又要为组织创造和选择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2,请简述非正式组织的存在对正式组织目标实现的影响作用.3,请你对”合作社会系统学派”的观点进行评价.三,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普通动物学
    一、 填空题1. 真菌有细胞核,核外被核膜,但无 ,属于 。2. 达尔文1859年发表 一书,认为生物没有固定不变的种,物种是变化的,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同时以 剖析了生物界的多样性,同一性和变异性。3. 华特生和克立克1953年阐明了 ,标志着生物学发展进入 阶段。4. 细胞内有机物质彻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综合考试[经济法专业]
    一、 名词解释:1天赋人权 2法律文化 3法律推理 4法律实效 5耶林(R.Jhering)6富勒(L.Fuller)二、 简答:1确定合同准据法的意思自治原则 2公共秩序保留及其规定方式 3合同有效成立的法律适用问题 4外国国家的司法豁免权及其一般性的例外 5法律规避及其构成要件三、 论述:论“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细胞生物学
    厦门大学199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招生专业:细胞生物学 考试课程:细胞生物学 研究方向: 填空(每空1分,共20分)1、构成细胞的基本要素是 、 和完整的代谢系统。2、测定细胞的DNA合成,常用的放射性前体物是 ,测定细胞的RNA合成,常用的放射性前体物是 ,测定蛋白质合成,常用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古代史中国通史
    厦门大学1999年中国古代史—通史一、名词解释 1、敬天保命 2、文景之治 3、屯田客 4、鉴真 5、行省 6、摊丁入亩二、论述题 1、试述商鞅变法的内容并分析及其意义; 2、试分析北宋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及其影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8年考研真题-普通生物学
    厦门大学1998年普通生物学考研试题一、辨别下列各题,正确以“√”表示,错误者以“×”表示,标在题前括号中,每题0.5分,共10分。1、( )达尔文认为,生物总是在不断地产生变异,引起变异的根本原因是外界生活条件的改变。2、( )只要同种的雌雄俱本能进行交配,就不能说它们之间已产生了生殖隔离。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考古学通论
    厦门大学199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考古学通论)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40分)1金石学 2考古学文化 3贝丘遗址 4石器 5悬棺葬 6动物考古学7放射性碳素断代(C14) 8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问答题(每题20分)1考古地层学的基本原理和区分层次的基本方法.2考古类型学分析的一般步骤及应注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经济史
    厦门大学1999年经济史 1、以汉唐或者宋元的食盐专卖制度为例,说明中国古代转卖制度的“全部专卖法”与“局部专卖法”在内容、作用等方面的区别; 2、请说明唐代赋役制度由租庸调制演变为两税法的社会经济原因; 3、请分析比较宋元市镇发展与明清市镇发展的不同特点 4、甲午战争前后,中国农产品商品化的原因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法学理论[民商法专业]
    一 名词解释 30分1 法的强制性2 救济权 3 凯尔森4 责任能力5 权义复合规范6 授权立法二 简答 36分1 简述我国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机制2 简述法在调节利益与正义关系的准则3 简述法对市场经济的引导作用三 论述题 34分1 试论执法不严的原因及对策2 试论守法的动机与法治观念的培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美学与文艺理论
    厦门大学99年文艺学(美学与文艺理论) 一、在下列著者与书名之间划上连接线(10%)克罗齐 《判断力批判》亚里士多德 《发达资本主义时代的诗人》康德 《美学纲要》丹纳 《符号学美学》本雅明 《诗学》罗兰·巴特 《艺术哲学》 二、简析下列基本概念(30%)1.美的规律2.崇高3.精神生产4.象征型文学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