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文学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2

一、填空(0.5×44=22分)
1、《汉书。艺文志》记载先秦有“诸子十家’,任意六家— — — — — —
2、名冯梦龙曾将小说— — — —合称为”四大奇书“。
3、中国现代新文化运动的两大内容— —。
4、郭沫若《三个叛逆的女性》包括三个剧本— — —。
5、沙汀反映四川农村生活的著名”三记“(小说)是— — —。
6、文学研究会成立于—年—月,以改革后的刊物—为自己的阵地。
7、茅盾的《幻灭》《动摇》—三个中篇总名为—。
8、指出下列当代作品的作者:《三里湾》《上海的早晨》《立体交叉桥》《随想录》《光的赞歌》《春之声》
9、指出下列人物出自哪部作品:朱老忠 梁三老汉 乔光林 香雪 陆文婷 胡玉音
10、古希腊三大悲剧家中在创作上以女性题材和心理刻画见长的是—。
11、忠君、护教、行侠和”典雅的爱情“是中世纪—文学主人公的基本信条。
12、乔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与薄伽丘的—在叙事结构上具有某种相似性。
13、”理论都是灰色的,只有生命之树长青“,语出歌德名作—。
14、耶胡(yahoo)这一影射人类的形象出自斯威夫特小说—。
15、小说《白痴》《卡拉马佐夫兄弟》作者是—。
16、意识流小说和超现实主义文学深受心理学家—的精神分析学说的影响。

二、文学术语解析(4×8=32分)
建安风骨
唐传奇
鸳鸯蝴蝶派
新英雄传奇
左联
”三突出”原则
新写实小说
“朦胧诗”

三、论述(12×3+10×1=46分)
1、简述唐五代词的发展概况。
2、谈谈鲁迅现实题材小说的思想及艺术特色。
3、分析老舍话剧的艺术特色。
4、浅析《哈姆雷特》的主题思想与哈姆雷特的形象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武汉大学 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