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新闻学30个核心考点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31

1、新闻起源于人类的信息需求。

2、新闻的本源是事实。

3、新闻的定义: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

4、新闻的基本特征:真实准确、内容新鲜、报道及时、传播公开。

5、真实准确的含义:

1)指新闻所报道的事实必须是客观存在着的。

2)指新闻对事实的报道必须准确无误、真是客气。

3)指新闻不仅要求对具体事实的报道真实准确,而且在事实的整体和相互联系上也应该客观、符合实际。

6、内容新鲜: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鲜则是新闻的天性。

7、传播公开:新闻不同于内部情况和机密情报,也不同于私人信函,它必须面向社会,公开传播,这是新闻固有的特性。

8、新闻真实性原则:

1)对事实的报道必须准确无误:

①构成新闻的要素“五个W”要准确无误。

②事实的细节描述要有根有据,符合实际。

③新闻中使用的背景材料要真实可靠。

④新闻中所概括的事实要符合客观实际。

2)从总体上、本质上和发展趋势上反应事实。

3)对事实的报道必须、客观、公正。

4)坚持新闻报道客观性和倾向性的统一

9、 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根本原则:党性原则。

10、社会主义新闻工作党性原则的基本要求:

1)在思想上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

2)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3)在组织上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

11、为了更好履行职责、完成使命,新闻工作要努力做到:

1)坚定不移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为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服务。

3)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12、 新闻工作的基本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13、 新闻舆论:是通过新闻手段反映公众意见而形成的舆论。

14、 新闻舆论的基本要素:舆论主体、舆论客体、舆论表达形式。

15、 新闻舆论的基本特征:现实性、导向性、影响力等。

16、新闻舆论产生的条件:

1)要具备诱发新闻舆论的新闻事件。 2)要具备有利于媒体表达舆论的社会环境。 3)要具备有助于舆论传播的新闻媒体。

17、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重大意义:

1)关系党和人民的福与祸。

2)是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3)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18、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引导作用,是新闻舆论引导的一种重要手段。

19、典型宣传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1)要真实可信。 2)要深入挖掘。 3)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

20、 社会晕了引导工作的两个重点:1)社会热点引导。2)重大突发事件引导。

21、 社会热点:指一段时间内公众强烈关注的事态或问题。

22、网上舆论需要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1)对网上具有倾向性的、处于萌芽状态的问题应及早主动地进行引导。 2)加强正面引导,唱响网上主旋律。 3)着力增强网上正面引导的亲和力。感染力。

23、如何增强新闻舆论引导的新引力和感染力?

1)增强舆论引导的权威性。 2)增强舆论引导的时效性。 3)提高舆论引导的艺术性。

24、 新闻舆论监督:是人民群众通过新闻媒体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监督评议的重要途径,是社会主义的重要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5、新闻舆论监督特征:

1)公开性。

2)群众性。

3)广泛性。

4)及时性。①新闻报道及时 ②信息反馈及时 ③从塑形象及时

26、新闻舆论监督的功能: 1)检测功能 2)约束功能 3)警示功能 4)反馈功能

27、新闻舆论监督的任务:

1)对党和政府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

2)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

3)对党纪、政纪执行情况的监督。

4)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行为的监督。

5)对社会丑恶现象、不道德行为和不良社会风气的监督。

28、新闻舆论监督的原则: 1)准确监督 2)科学监督 3)依法监督 4)建设性监督

29、倾向性:指的是新闻工作者和新闻媒体反映客观事实的立场、态度在新闻中所表现的一种特性。

30、1)新闻价值:是事实所具有的、能满足社会与公众对新闻需要的要素的总和。

2)新闻价值的一般要素:新鲜性、重要性、显著性、接近性、趣味性。

3) 新闻价值的新鲜性:①是指事实在时间上的“新近”。②是指事实在内容上的“新鲜”。

4) 新闻事实向新闻文本转换的步骤(新闻价值的呈现):

①准确判断各种价值要素及其相互关系。 ②选择恰当的表现形式,制成新闻文本。 ③寻求恰当的传播方式,展示新闻文本。

5) 影响新闻价值取向的因素:

阶级立场、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新闻政策、新闻宣传价值、新闻媒体定位等。

6) 新闻事业:是一切新闻机构及其全部业务活动的总称。

7) 新闻事业作为一项社会事业产生标志是:在社会分工中体现了专职的新闻采集、写作和传播者。

8) 新闻事业的性质:

①新闻事业是一定社会经济基础通过新闻手段的反应。

②新闻事业是以传播新闻信息为主要手段满足人们新闻信息需要的社会文化事业。③新闻事业是一定阶级传播新闻、引导舆论、服务社会的舆论工具。 ④新闻事业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

9) 新闻事业的基本功能:

①传播信息,报道新闻。 ②反映舆论,引导舆论。 ③服务受众,服务社会。

10)中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性质: ①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党、政府和人民的耳目喉舌。

11)中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任务: ①推动经济发展。 ②引导人民思想。③培育社会风尚。④促进社会和谐。


相关话题/新闻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推免生选拔工作坊通知
    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推免生选拔工作坊通知自2016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拟于每年7月举办硕士推免生选拔工作坊(包括原国际新闻传播硕士推免生选拔工作坊),从中选拔下一年度各专业硕士推免生,工作坊之后将不再安排推免选拔考试。2016年硕士推免生选拔工作坊定于7月2日至3日举办。所有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西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学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新闻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新闻学与传播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历史与现状,把握本学科的学术发展方向和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实践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技能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学位获得者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新闻学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专业代码:050301)一、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新闻学学科的历史和现状,有独立从事新闻学或相近学科的教学、科研或相关工作的能力,蒙汉语兼通并较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以及计算机的应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能够在高等院校、科研、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井冈山大学硕士招生专业介绍:新闻学
    井冈山大学重点建设二级学科国际贸易学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及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全球跨国并购活动日趋活跃,发达国家产业转移加速,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本学科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技术与服务贸易、地区经济一体化与多边贸易体制、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近年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学(广告学方向)
    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复合型高级广告专业人才。具体要求是: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事业心,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2.在系统地掌握广告学、营销、传播、消费文化研究等理论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学
    新闻学云南大学是西南地区最先开办新闻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20年来云大新闻系一直把新闻学理论作为重要学科来建设,并形成了一支有发展潜力的教学科研队伍。作为新闻传播学的理论基础专业,我校新闻学的教学科研因学校地处祖国边陲、民族文化丰富而较之国内其他高校更具个性与特色,本专业于2006年1月获得硕士授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山西大学硕士专业介绍:新闻学传播学
    山西大学新闻学学科创办于1980年,至今已有26年的本科教育历史。现有新闻学和广告学两个本科教学点。2003年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已招收两届新闻学硕士生,共51人。2005年获得传播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拟于2007年招收首届传播学硕士生。本学科是全国创办较早的新闻传播学专业之一,曾是中国新闻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河北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学
    学科概况新闻学是新闻传播学专业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新闻学是研究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规律的科学。它主要研究新闻事业与社会的关系,各种新闻媒介的特性、功能及其运用,新闻事业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规律,新闻事业的管理等。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现代新闻传播理念和国际化视野,了解中国国情,熟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新闻学
    新闻学该专业是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毕业研究生能系统掌握新闻学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新闻学产生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有丰富的文科学知识和一定的自然科学及计算机技术知识,能胜任新闻学研究、教学和相关实际工作。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新闻史论、新闻业务、新闻事业管理、网络新闻传播。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李良荣新闻学导论考研复习笔记
    绪 论 ◎ 1新闻学:定义、中心议题、研究内容 ◎ 2新闻学和新闻工作:新闻工作极其相关涉及内容 ◎ 3世界各国新闻学主导理论:自由主义报刊理论、社会责任论、发展新闻学、党报理论 ◎ 4学习新闻理论的意义 一、名词解释: 1、新闻学:是以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新闻想象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它研究的重点是新闻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考研真题
    2015 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 1.《新华日报》 2.《纽约时报》 3.伯明翰学派 4.社交媒体 5.沉默的螺旋 二、简答题 1.简述新闻与宣传的异同。 2.简述史量才的报刊从业活动。 3.简述英国BBC的体制。 4.简评尼尔波兹曼的媒介理论。 三、论述题 1.试述20世纪20年代中国广播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5
  • 武汉大学新闻学研究生考试单向度-批判学派的笔记
    《单向度 超真实 内爆批判视野中的当代西方传播思想研究》目录 第一章:早期法兰克福学派 第二章:法兰克福学派第二代旗手:哈贝马斯 第三章:斯图亚特霍尔 第四章:麦克卢汉 第五章:鲍德里亚 第六章:女权主义 早期法兰克福学派 1 媒介观 8 在纳粹铁骑控制下的德国和看似民主自由的美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李良荣《新闻学概论》超详细笔记(新闻与传播学考研必备)
    找了好长时间的资料然后自己整合一遍,重点无一遗漏 绪论 第一节 新闻学 新闻学的定义:是以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新闻想象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它研究的重 点是新闻事业和人类社会的关系,探索新闻事业的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和新闻工作的基本 要求。 新闻学的中心议题:客观社会的诸条件对人类新闻活动的决定、支配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
  • 南昌大学2016-2004新闻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6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6分每个) 读卖新闻 新闻的党性原则 趋同心理 内容分析 红星报 二.简答题(15分每个) 1.简述外报对中国现代报刊的影响 4.谈谈你对《西行漫记》的理解 2.结合实例简述新闻价值要素接近性的内涵 简述改革开放后中国报业集团化的发展历程 三.论述题(25分每个) 1.结合实际论述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8选6,每题5分,共30分) 1、明示性意义 2、抽样调查法 3、新闻体制 4、新闻专业主义 5、广告代理制 6、4P理论 7、《红色中华》 8、《边区群众报》 二、简答(8选6,每题10分,共60分) 1、说明受众对新闻媒介的影响 2、新闻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