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分享:美女学姐详说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复习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5

4月1号,愚人节当天北大心理系公布拟录取名单。她没有对我开玩笑,是的,我录取了。当看到自己名字的时候,自我实现的幸福感扑面而来。这个结果,我等了两年,而今天我终于可以和志同道合的老师、伙伴一起学习自己热爱的专业。

  当自己的梦想终于实现的时候;当自己有机会体验一段不一样的生活的时候,那种惊喜和喜悦是一种淡淡的甜,它温暖而舒适。一路走来,历练出的是成长,磨 砺出的是品行。回首过去,感恩前辈们分享的同时,也希望自己成功的经验能给仍在为梦想坚持的学弟学妹,给对心理学充满好奇又爱的偏执的你带来一缕曙光。

 

一、基本情况

  我15年毕业于山东某二本院校,本科学地理信息系统,初试成绩排名第十,现在已经顺利被北大心理系录取。

  为什么考心理学?大学中,偶然接触到心理学,强烈好奇心的驱使下开始借助互联网自学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最初,我带着本专业第一的成绩转学心理学的时 候,也遇到了劝阻、不解。经过无数次对自己性格、兴趣和职业规划的分析,和在本专业学习中不曾有过的flow状态,让我明白我对心理学有多热爱,对学心理 学有多渴望。

  为什么选北大?我曾经喜欢看北大、清华的毕业典礼,喜欢听这些天之骄子们幽默风趣的毕业演讲。他们的风趣幽默、颠覆了我对学霸的认知;老师开放的态度(第一次听说北大的起床协会的时候,真的把我雷到了)、学校崇尚自由的学风都让我对这个谜一般的学校充满了好奇。

  大二时候,课间我正拿着手机看北大毕业典礼的时候被当时的老师看到。她对我说:对北大感兴趣?为什么不去试试?再加上后来看到一些二本院学长学姐成功逆袭的替代经验,我一直坚信自己是能考进北大的。这个想法也没有因为一战的失败而有一点点动摇。

  二、我想问你几个问题

  第一年考试结束后,我开始不断反思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如果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是成功的先决条件的话,我又是哪里出了问题。如果你是N战的,你也好好思考下面的问题。如果你是第一次考,思考一下这些问题,避免以后复习中跳进来。

  1.你的学习态度够认真,够刻苦吗?

  2.你有每天坚持有效学习8小时以上吗?还是在自习室坐神能做14个小时?

  3.你是不是考试的时候有几道题不会答?连题目中的关键词都没见过(心中默默的想了一万遍,如果那道题我会答我就过了)

  4.你有没有遇到过题目熟悉?知道它在哪本书的什么地方就是一点东西也答不出?(有没有后悔自己没有背到?说不定你背过这题你就过了)

  5.你有没有遇到一道题目答了几句却再也无话可说的尴尬?

  6.你有没有考试结束感觉答得还不错,出了成绩直接懵逼?(心想我都估分到200了,怎么可能不到180,我要复查成绩,然而复查结果呢?)

  三、专业课的复习

  1.广度和深度同样重要

  有人说考北大要看很多的书,这句话不全对,或者只对了1/4。广度和深度同样重要。另外,知识的提取速度和书写速度、整洁、条理程度也非常重要。如何做到广度和深度同时并举呢?

  (1)广度:全面,多看书。但也有前提,考试的时候你会发现并不在于你看了多少书,而在于你考试的时候还记得多少知识点,还能把多少知识点条理清晰的的答道试卷上。所以,复习看书的时候要时刻反思,如何把自己看过的知识点转化成得分力。

  (2)深度:一个知识点,如果只是会些皮毛,想必也拿不到高分。所以遇到不同书目中知识点要记得总结成一个体系。以自我效能感举例(概念、提出者、影响因素、对组织的影响、自我效能感高/低的人的特点、自我效能感与自信的区别。)

  (3)答题技巧也很重要

  提取速度+答题速度+卷面条理清晰、整洁

  1提取速度:涉及深加工的问题(有意义的加工+及时复习)

  2书写速度:平时多写、模拟一下。甚至平时的笔记也没有必要太完美,按照考场上书写速度来整理。

  3卷面条理清晰、整洁:很重要,在这个拼颜值的时代,凭什么让老师通过一团糟的卷面来推敲你的答题思路、思考方式。

 2.我是怎样复习专业课的

  我从7月份正式开始准备,一个人在家中复习。但是对于学弟学妹,一定要早早的开始,因为当你开始学习之后,你总会发现时间不够用。早一点开始,做好计划、有条不紊的学习。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会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提高你的自我效能感。

  为了最快的进入状态,正式开始复习之后,我先利用几天的时间出声读了一遍笔记。把所有教科书按照目录列好框架,再按照框架看书。前沿、概论、背景和历史都当作故事偶尔翻一翻来增强自己的专业素养。同一科目不同书目,认真阅读一本基础书之后,另外的书目当作补充。

  以普心为例,我是认真读的是彭聃龄老师的第四版,以梁宁健的《心理学导论》和《心理学与生活》作为补充。三者重叠的部分,我是以彭老师的书为基准的。看完一部分之后,会做相应章节的选择题来巩固知识点、发现自己理解上的问题。

  9月中旬,第二轮复习,主要工作有:根据框架进行深度整理、有意识的每天背诵一部分、自己制作电子记忆卡片、结合北大本科生的课件和期末考试试题有意 识的进行整理、将习题做了一遍。这一遍下来觉得自己对知识有了更深的把握。同时头脑中框架完全建立,接下来就是不停的巩固和适当的增加深度和广度。这一阶 段心情出现了小波动,北大缩招后虽然没有动摇自己报考的决心,但是明显的感觉自己的形势严峻了些,好在很快就调整好了。

  11月份开始,每天给专业课的记忆时间更多了些。因为北大重视实验设计,这一阶段开始通过阅读文献学习实验设计的思路,自己找题目进行实验设计的练习 和小伙伴一起讨论、反复修改、总结自己的实验设计模板。实验设计一旦总结出模板后,操作定义、自变量、因变量就变得十分重要。

  这一点我是通过北大老师的一些文献还有研究方法相关的书籍来看别人是如何下操作定义、找出自变量因变量、确定自变量的不同水平的并且进行了很多的练习。事实证明,实验设计一旦总结出模板,考试的时候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12月份以后,将5年真题严格按照三小时模考了一遍。(其实真题已经在前面的时候看过很多次了,考虑到真题价值极高就又模考了一遍,顺便找一下考试的 感觉)其次整个12月份都是在疯狂的背诵、模考中度过的。考专业课的前一晚,我吐到不行,依然坚持过了一遍普心、社会、管理、发展、测量统计之后才去睡 觉。第二天一早又早早的醒来过了一遍剩余的科目。进考场后,看到统计题好庆幸自己昨天强忍着身体不适看了一遍统计。


相关话题/心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心理学专业院校推荐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的科学,是独立的实证科学。它的研究领域非常的广泛,APA(美国心理协会)就有53个学科分支,每个分支都有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从偏于基础性的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到偏于应用性的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军事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等。   主要研究方向:认知心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心理学考研三类院校推荐
    心理学是考研热门专业之一,选报时选好院校很重要,心理学考研有三大类不错的院校可以选择,下面中公考研将此分享给大家,供各位考生参考。  第一类:东西南北中。绝对的实力派,基本上雄霸一方!  东: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  西:西南大学  南:华南师范大学  北: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6考研:心理学五大院校盘点
    心理学专业最引人瞩目的十所高校的心理学,最顶尖的是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的基础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浙江大学的应用心理学是国家的重点学科,他们的实力有目共睹。中山大学在杨中芳教授的带领下发展迅速,社会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是其两大方向。中科院心理所也是不可遗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适合女生考研的专业推荐之心理学
    【心理学】适合指数:★★★★☆在你上高中的三年里,你是否感到学习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每次模拟考试之前,你是否出现过心慌、失眠、战栗等症状;你是否到医院去看过心理医生;你是否听说过有同学因精神崩溃而自杀……这一切,都属于心理学研究的范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抑郁症、强迫症、失眠、头晕、健忘等许多“莫名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心理学考研排名前10院校
    2016心理学考研排名前10院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应用心理学实际录取线和院校推荐
    很多高校特别是普通院校的录取线就是复试线,同时一般也是国家线。第二种情况是某些非211院校,因为个别专业招不满,所以考生只要进入复试线就能录取。因此,考非211/985高校热门专业的同学,不用过多考虑这个问题。对于一心想考211/985热门专业的同学,举例给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供大家参考。小编整理了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心理学考研择校必看妙方
    ?为什么需要在复习前选学校?在确定考研之后,除了选择专硕学硕之外,还有一个最重要决定就是选择报考的院校。2011年心理学开始招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全国是从2009年3月开始),那个时候的学生对这个信息还非常不敏感,普遍还是认为考研就得考学硕才行。所以绝大部分学校的专硕报考人数非常少,招不满的就从学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应用心理学专业热度分析
    心理学一般分为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以及应用心理学,其中应用心理学专业在我国开设时间不是很长。但从最近几年考研状况来看,报考应用心理学的人数远远高于心理学的其他两个传统专业,一跃而成为考研十大热门专业。心理学专业毕业主要流向大城市。起薪大约在2500-3000元上下,而数年之后收入可以翻倍。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5-2016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心理学
    2015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一级学科——心理学的院校排名,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择校:心理学专业院校推荐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的科学,是独立的实证科学。它的研究领域非常的广泛,APA(美国心理协会)就有53个学科分支,每个分支都有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从偏于基础性的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到偏于应用性的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军事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等。主要研究方向: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