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管理学考研知识点:参谋的作用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4

解决直线与参谋的矛盾,综合直线与参谋的力量,要在保证统一指挥与充分利用专业人员的知识这两者之间实现某种平衡,解决矛盾的关键是合理利用参谋的工作

(一)明确职权关系

明确各自工作的性质与职权关系的特点,直线与参谋才能防止相互之间矛盾的产生或以积极地态度去解决已产生的矛盾。

(二)授予必要的职能权力

授予职能权力:指直线下属主管把原本属于自己的指挥和命令直线下属的某些权力授予有关的参谋部门或参谋人员行使,从而这些参谋部门不仅具有研究、咨询和服务的责任,而且在某种职能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决策、监督、控制权。方式如下

1:参谋专家向他们的直线上司提出意见和建议,然后把建议作为指示传达下级。

2:参谋向直线下级传达信息,并告诉后者如何利用信息。

(三)向参谋人员提供必要的条件

使他们能及时了解直线部门的活动进展情况,从而提出建议。

1:利用非正式组织,首先要认识到非正式组织存在的客观必要性和必然性,鼓励非正式组织存在为非正式组织的形成提供条件,并努力使之与正式组织吻合。有利于正式组织效率的提高。

2:通过建立和宣传正确的组织文化来影响非正式组织的行为规范,引导非正式组织提供积极的贡献


相关话题/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