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考报名家长当“参谋”别当“司令”

北京考试报 /2008-10-16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网上报名已经开始。据了解,在研考报名时,一些考生是否考研或报考什么专业是由家长决定的,考生自己只能服从“命令”。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陈继民说,在考研报名时,家长尽量不要代替考生作决定,要尊重考生的意见。
 
 
 

  有些家长的决定影响了考生的报考计划。考生李致新很想报考研究生继续学习,但父母已经为他找好了一个待遇不错的工作,希望他先去工作而不是考研。考生王俊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他原计划报考艺术学专业,但父母却要求他考并不擅长的金融学专业,因为他们认为金融学研究生好就业。

  陈继民说,考研报名与高考报名有很大区别。高考报名时,考生缺乏社会阅历,对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还没有明确的规划,一般由家长帮助填报志愿和选择专业。考研报名时,考生已接受了大学四年的高等教育,大多数人对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已经有了大致的规划。因此,家长要尽量尊重考生自己的决定。

  考研报名时,家长要做“参谋”而不做决策人。考生决定考研后,家长可适度帮助考生进行报考咨询,搜集更多报考信息,提出合理建议,但最终这些是给考生作参考的,不是为了代替考生作决策。历年考研中,都有考生因报考了不适合自己或不感兴趣的专业或学校,以至消极备考,甚至直接弃考,不仅浪费了考研机会,还耽误了时间和精力。

  考研过来人王粒权说,考研报名对考生来说是个锻炼,家长要充分相信考生自己的选择。选择报考专业和学校时,考生要在本科所学专业的基础上,根据对学科专业的了解,综合考虑社会需求并结合自身特长、兴趣爱好等因素选择报考专业。有些考生家长往往不能综合考虑,而只看专业的冷热,这会对考生有所误导。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