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考研经验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专业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2015-04-10

  华南理工大学是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坐落于南方名城广州,占地面积294多万平方米。校区分为两个校区:北 校区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石牌高校区;南校区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校区。北校区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绿树繁花香飘四季,民族式建筑和现代化楼群错落有致,环境 优美清新,文化底蕴深厚,是教育部命名的“文化校园”。南校区是个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管理完善、制度创新的现代化校园,是莘莘学子求学的理想之地。华南 理工大学的工科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其毕业生遍布珠三角。不仅如此,据统计,广东的企业高层也都出于此校。

  华南理工大学原名华南工学院,组建于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时期。1960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教战线先进单位,同年被评为全国重点大 学;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8年更名为华南理工大学;1995年通过“211”工程部门预审;2001年成为 “985”工程大学。学校以工见长,理工结合。华工的建筑系是全国著名的建筑系之一。

  建筑学院现有一支实力强大的教学、科研和工程设计咨询队伍,已形成以何镜堂院士、吴硕贤院士等为学术带头人,老中青结合,综合素质高,教学科研 能力强的学科人才体系。2008年,建筑设计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建筑技术科学”获批为广东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亚热带公共建筑 可持续设计关键技术研究”获批为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建筑学院强调理性、务实的办学理念,培养出多位院士、国家工程设计大师及众多总建筑师、总工程师、建 设管理与决策者。学院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建立了本科双学位培养制度,与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际著名大学开展本科联合 设计教学,还与多间国际院系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和教师进修等高层次合作。

  关于考研打算报考该专业的学习计划可安排如下:首先,自己有个大概的计划,一共有四门考试课,那么每门要什么时候开始复习,复习到什么深度,这 是第一个要有的概念;其次就是要了解自己的薄弱点。也就是要对自己的基础和学习能力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有了清晰的认识之后,就是计划的制定。计划的制定非 常的重要,也是很花时间的。如果长期计划不能坚持实施,那么不如制定一个月计划,再每月定一个周计划,再在周计划中细分两日、三日计划,甚至到最后的按小 时计算的计划。我建议的是,英语建筑史能尽早就尽早,大三下就可以开始看了,但是暑假开始的同学也不晚。九月份、十月份重点在英语,十月份十一月重点在建 筑史和构造,十一月份十二月份重点政治。这个重点的意思就是在其他科目辛苦复习的同时,这门科目更加用心地去记忆——不是光看书不过脑子,看书的时候一定 是专心地理解记忆。并且尽量能够达到看完了书本,已经能够熟练掌握的程度,无论是文字还是图片的记忆,不要都留到考前再去背,会很混乱。而且考前应该是练 习模拟题的时间,不是再用来背书了。

  具体到每天,我按月份不同,给考研的同学参考:九月份——早上六点半到八点,背记英语单词,八点到十点,英语阅读理解两篇(做完、翻译、记长 句、读文章);十点到十一点半,中国建筑史;午餐和午睡之后,两点到四点左右,外国建筑史;四点到五点半,比较随机,可能是画手绘,可能是没看完的建筑史 继续看;晚餐后,看构造;一般十点左右,手绘一张;尽可能十一点半睡觉。十月份与九月份相似,只是将手绘变成优秀的建筑平面抄绘,或者是做一个方案的设 计,训练设计能力。十一月份的时候,单词已经记忆了3遍左右,所以英语记忆主要是作文中的句子。建筑史和构造,主要是做历年(近十年)的真题。——早上六 点半到八点,背记英语作文长句;八点到十点,英语阅读理解两篇(做完、翻译、记长句、读文章),十点到十一点半,中国建筑史;午餐和午睡之后,两点到四点 左右,外国建筑史;四点到五点半,复习构造;晚上七点开始,看政治的讲义;十点看快题方案,十二点休息。

  最关键的应该是十二月份吧,算是冲刺期。主要是以练习真题为主,遇到不清楚的知识点再去看书。我的建议是买一个电子时钟,大一点的,带去教室看 着时间练习真题,每一门的都是,要将速度练习上去,在考试的时候才不会惊慌。每一门科目的答题方法和思路要理清楚,可以多和一起复习的小伙伴们交流,答题 需全面并且在点上,可以事半功倍。

  来源:万学海文 张云


相关话题/华南理工大学 建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南理工大学《自动控制原理》-历年真题填空问答参考答案
    一. 填空 1. 控制系统从信号传送的特点或结构形式来看,可分为 开环控制 和 闭环控制 系统。 2. 闭环控制系统,对主反馈而言,只有按 负反馈 原理组成的闭环控制系统才能实现自动控制。因为这种系统 能使 偏差 越来越小,甚至被消除。 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05
  •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2008-1999年考研真题(中外建筑史)
    同济大学1999年硕士入学中外建筑史试题中国建筑史部分(共50分) 一、填空题(每题30分,每空格1分)1、中国古代都城的居住区划分单位在汉朝称( ),在唐朝称( )。2、明清北京紫禁城的正门( ),属于( )门形制。3、秦始皇的陵台底边长达( )米,这种陵台在汉代称( )4、据文献记载,中国古 ...
    本站小编 同济大学 2015-04-05
  • 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城市规划原理323+623试题(2004-2014)
    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城市规划原理323+623试题(2004-2014).pdf 631e0284e1c286ccd4e966bb51d8d18d.pdf (1.66 M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3
  • 华南理工大学2004-2005城市规划复试笔试题目
    04年复试笔试题目: 1、试析田园城市理论对之后的规划理论的影响 2、请分析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布局特点 3、试析中国园林发展 4、试以可持续发展观分析中国城市未来发展 05年笔试题目: 1、我国古代城市如何处理与河流的关系 2、唐长安城的规划 3、近代城市再什么样的条件下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4、雅典宪章 5、在城市规划中如何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0
  • 华南理工大学2011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研真题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适用专业:英语笔译(专业学位) 本卷满分:150分 第一部分 百科知识 请简要解释以下段落中划线部分的知识点(共解释25个词语,每词 2分,共5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1.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2.15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8
  •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真题(部分)
    建筑学类考研2000年真题 2000年考研真题 一 请解释 下列条目 [3分,共30分] 1 清工部〈〈工程做法则列〉〉: 清代官修的一部建筑法典,原书中缝书名为〈〈工程作法〉〉,封面却为〈〈工程作法则列〉〉,两名通用。于雍正十二年(1734年)由工部编定并刊行的一部较为完整系统的 古代营造术书,列出了27种单体管式建筑的各种构件尺寸(即大木作法)改宋式以―材‖、―契‖为模数的计算方法,而以斗口为模数单位。 简化了计算,标准化程度提高,有利于预制构件,缩短工期。 2 举 折: 举指屋架的高度,按建筑的进深和屋面材料而定 折计算屋架举高时,由于各檩升高的 ...
    沈阳建筑大学 2015-02-04
  • 2013年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研经验
    一、选学校 我是从4月份开始准备的。其实从4月份开始到6月份,我都在看日语。然后回了家一趟,然后回学校我就把学校定成了华南理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12
  • 2013年华南理工大学化工原理专业考研复习经验
    一、考研动机 如今考研的形势如何严峻,我不再赘言。如何在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首先考研之前你要弄明白的问题为什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12
  • 2013年华南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考研经验
    大家好,很荣幸的被邀请来这里跟大家分享下我的考研经验。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跟你们一样也奋斗在考研的第一线,每天起早贪黑,为拉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12
  • 华南理工大学13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考研复习建议
    导语:华南理工大学13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考研复习建议。如果你也有梦想,一定要向着梦想的方向一路狂奔。精彩链接:2014考研l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