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专业考研初试报考大搜罗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12-12

信息管理专业是北京交通大学一个交叉型专业,既有管理成分又有点技术(编程、计算机)含量,主要是为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培养从事经济信息管理人才。

  北交经管院硕士的就业情况比较乐观,信息管理专业的就业面很广。就业率最近几年都在98%以上。就业方向主要有:1、国内外读博;2、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包括公务员、选调生及事业单位;3、教育科研单位,包括一些大学、科研院所、科研机构;4、对口企业部门:包括央企、国企、金融机构、电信企业、外企、民营企业等,待遇也都不错;5、其他:自主创业等。

  很多考生在选报专业的时候,特别是后期,更希望报考一个有把握的学校。连续三年的复试线都是国家线,预计今年的上下浮动也不会很大。先看三组数据:

  (一)2011年:复试线350分,报考人数103,招生计划33,校内推免4,校外推免2,招生总数34。

  (二)2012年:复试线340分,报考人数114,招生计划33,推免人数4。

  (三)2013年:复试线345分,报考人数126,招生计划31,推免人数3。

  看到上述情况,很多考生就容易掉以轻心。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专业的复试分数线虽然不高,但对大家的专业课就提出了更大的要求,专业课难度逐年增加,出题也越来越灵活。因为学好专业课就等于成功了一大半。

  接下来跨考教育专业课教研室张老师重点介绍一下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专业的专业课情况

  (一)考研科目:专业课800数据模型与决策

  管理科学与工程下的学科都是考这门课

  (二)参考书目和复习参考资料

  1、指定教材:《管理运筹学》 中国铁道出版社(2006年第3次印刷) 张文杰、李学伟

  这本书是由北交自己老师编写的教材,很多外校的同学估计都没用过这本教材。这本书在书写格式上可能对于我们这些外校的学生很不适应,例如单纯型表的画法。

  另外就是800的考试内容这本书并不是都包含的,例如网络计划那一章节关于网络图时间参数计算这一部分指定教材是没有的,而这个知识点从往年真题看是必考内容而且是一个大题。所以同学们可以辅助性的去看,在这里重点推荐一下指定教材关于存储论的内容。

  2、辅助参考书:《运筹学教程》(第三版)

  胡运权 清华大学出版社

  这本书很通俗易懂,适合于入门学习,对没有学过管理运筹学这门课程的同学,最好先看这本书,先了解一下运筹学到底是什么,运筹学到底是讲什么的。对里面的每一个知识点都要仔细看,掌握它的解题思路和技巧。以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这本书同时也具有脉络清楚,基础知识涵盖全面的特点。对于学过运筹学的考生,当然也要从第一页开始看这本书,因为本科上的运筹学的内容是比较浅的,而考研是一个很专业的过程。大家要谨慎

  3、辅导资料:胡运权的运筹学习题集(第三版)

  这本书和上面的教材是配套的。很多人都做过,往年也有原题出现。这里需要说明的是800难度现在是逐年增加的,所以2014年出现原题的可能性不大。

  4、关于真题:

  800专业课没有官方大纲,而且北交专业课试题延续性很强,所以多揣摩钻研真题对于我们了解出题老师的风格、考试的大致范围是很重要的。建议真题至少研究三遍。每次做题都要严格控制时间,最好像正式考试一样规规矩矩的把解题步骤写下来,这样也方便下次参考对照。

  北交专业真题也是不出官方答案的。不过很多热心的学长都有把自己的参考答案上传,错误肯定是有的,这就更需要我们自己多揣摩钻研了,很多问题在自己反复思考过程中就会变得很明白。


相关话题/北京交通大学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