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交通大学915通信系统原理及应用考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8-12

本人13年考生,考的是第一年改版的915通信,专业课133,总分385,分数不是太高不过也够用了。考前在考研论坛也得到了很多信息,所以回来发个临终一帖……闲话按下不表,直接分享经验。

我是从大三下开始复习的,但是大三下有课时间紧张,所以直到放了暑假才正式进入了埋头苦读的节奏,之所以能顺利考上,我感觉很大部分原因是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我早晨起得比较晚,但是晚上会在教室一直呆到11点,每个人的节奏不同,所以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我公共课考的一般,专业课则感觉还不错,重点是第一年改革,这个我是有切身的经验。接下来是各科经验。

一、数学

我的数学是从看课本开始的,但是由于时间不足,看完微积分的课本就直接开始复习全书了。教材不用看的很细,因为大量的练习都在全书上等着你去攻克…… 市面上有三套复习全书,我当时是得到了师兄的建议直接看的二李的,事实证明没有错误。二李的难度比较适中,适合你把基础打牢。陈的据说是很难,虽然可能做完了会有成就感,但是你会在上面花费太多时间,咱还有四门专业课要看,所以我觉得还是选择二李的那本比较好。

从大三下开学之后,着手开始准备数一的复习,前期从3月中旬到七月中旬大约4个月的时间,数学方面的任务,一般地,是把复习全书通一遍,这里包括把基本的知识点搞懂,定理理解并能知道在哪些题目上面可以应该,并把全书上面的习题好好的做一遍,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在把全书搞定的时候参考一下教材上面的相关内容,加深理解和记忆。前期数学复习的原则是细和全,做题的时候要认真,仔细思考,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掌握的东西,一定要尽力掌握下来。这里之所以不说全部的内容,是因为全书上面有些东西是基本上不会考到的东西,而且有些题目太偏,太难,不是符合考研数学的出题原则,碰到这种情况时,可以略过,关于这个问题下面还会继续讨论。前期建议一天两个小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更多,这样可以减轻后面复习时的负担),我的习惯是一个小时复习5页左右,具体情况根据所相关的知识的难易和自己掌握的水平可以有不同,至于时间上的分配看课程学习及自己的空闲时间安排就好。

中期的四个月左右的时间,大约从7月中旬到11月中旬的时间里面,数学复习时有两个主要的内容,一个是把复习全书再通一遍,另一个是做真题。前两个月(或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把全书做第二遍,由于已经做过一遍,应该会有些印象,按每天四个小时的数学时间安排,可能用不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应该完成了,但也要注意复习的质量要有保证。我的习惯是早上9:00到12:00三个小时,5至6页/小时,复习的原则与前期一样,也是细和全,同时也注意积累做题的方法。

晚上8:30-9:30一个小时,接着已经完成的进度继续复习,也可经常性的拿出时间来对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归纳,整理自己的做题思路。全书复习的第二遍是非常关键的,既把前期时没有搞透或不确定的问题重新梳理一遍,又为下面的真题做一个铺垫,这也是系统的复习知识点的最后一次了,这个工作做的好,以后的工作就会顺利的多。

后两个月做真题,建议做三遍左右,熟悉考研的出题方式,应用已经掌握的知识点,做的越透,知识点间的协调使用就越好。考研真题的综合性比较强,可能在第一遍做时会感觉很不适应(全书上面的题,大多都是为练习某个知识点而特别设定的,要简单的多),但是在两遍以后,一般思路都会有了。虽然真题之间考察重点会有区别,设题方式不同,但是在做了大量的真题之后,大家会发现,其实全书上大部分知识点在真题上面都会有所体现,而我们通过真题把基础串联起来,熟练运用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建议的进度是一天一套,早上9:00-12:00把题目做一遍,晚上8:30-9:30的一个小时里把错误纠正一下,对做题时遇到的问题总结一下,并好好体会。事实上,前些年的真题远不用3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在时间的分配和任务的安排上可以机动处理。

当然,我最终的数学成绩只有120多,所以这个经验也权当抛砖引玉了。

二、英语

考研英语其实就两件大事:背单词,做真题。前者是厚积薄发,后者则要研究个十来八遍的才能罢休。

关于背单词,方法有很多,网上有背单词日历,直接把那部分下载下来就好了。上面有两个日历,一个是紧张版的另一个是宽松版的。由于是利用1、2、4、7、14天复习的那个原理,所以如果按照紧张版的来背,到中期你就没有任何时间去看别的东西了。楼主用的是宽松版的日历,大概到了中期每天需要用三个小时的时间来背单词,坚持下来之后效果还是很好的,真题阅读里面本来不认识的单词都变得很熟悉,做题也就得心应手了。

在背单词这方面,也有人用看阅读书的方式去背单词的。用这种办法背单词是很好的,在阅读的过程中看到你不认识的单词就标出来(也可以记到本子上,因人而异),供日后复习。

等到你把单词过得差不多了,就可以上手做题了,关于题目我个人觉得直接上手真题才是王道。市面上有很多模拟题,最后几套什么的,但是和真题的出题方式与思路并不对应。尽管出题并没有高下,但是考研既然是考真题,那我们习惯了模拟题的出题思路的话,对于考研可能反而是一种误导。而且真题的价值就在于只有在研究了五次以上时,你才能初探英语真题的出题风格,并且对里面的单词都了如指掌,关于文章里的什么点出什么样的题,这些东西只有在反复研究真题下才能懂。

当然在对真题的反复琢磨前,你可以先预留两到三套的真题作为你最后的测验,在反复研究其他的复习资料之后,给自己卡时间完成最后这几套题,这样就可以了解自己还在哪些地方有欠缺,是词汇量还是出题人的想法没想对还是其他,进而对症下药。

三、政治

政治这门课对于很多理科考生都会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但其实不必太过紧张。作为一个高中政治从来不及格的人也能得到60多分的保过分,所以大家不必太惊慌。我 政治的复习不需要太早开始(即使政治理论基础很差,也不要太惊慌),因为背得越早,也忘记得越快,最可怕的结果是后劲不足。

从9月4号至10月3日,我把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江湖人称“红宝书”)给看了一遍,除了思修没看,其它部分都认真地看了,但是没做笔记,只是在有些知识点上划了些横线而已。看完这遍之后,再参考考试大纲,对考试的范围和要求比较清楚了,但底气还是不足,毕竟太多知识点了,担心自己记不住。这段时间每天花在政治上的时间为2个小时左右,我选择在晚上7点至9点这段时间看,因为感觉这段时间对政治理论的好奇心最大。每天都严格要求自己要看多少页,规定任务量是为了不让自己掉以轻心~

看完一遍红宝书之后,我开始做《1000题》,只做了选择题部分,没做材料分析题,材料分析题仅仅是看了答案,为了之后背诵的方便。选择题题量很大,而且有些是比较难的,某些部分你可能会错很多,但是没关系,重要的是能找出错误的原因所在,究竟是粗心所致,还是压根不懂知识点,或是超纲。一定要多总结!做《1000》的目的是一则为了检验自己前面一个月的学习成果,二则为了巩固自己的知识。我的做法是前一天做了一些选择题,对完答案后,第二天再去检查那些做错的知识点,寻找病因。

这一复习阶段结束后,也就到了11月中旬了,这时候我开始利用傍晚快吃晚饭的前半个小时,在几天之内认真地把最近三年的考研政治真题给研究了一遍,开始大概知道考研的政治一般都怎么出题,考查知识点的角度有那些,等等。晚上7点到9点,我继续认真地看红宝书,并开始在书上做一些笔记,尤其是马原部分。并整理了各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这轮复习结束也就到了十二月了。这一阶段是真正的冲刺阶段,直接关系到最后的成败,于是我开始延长政治的复习时间,增至每天三个小时左右。

最后的一个月就是狂背时期,在下午2点半-3点半和晚上7点-8点,背诵的内容主要就是那本《20天20题》,1000题的以前积累的材料解析题的一些考点也拿来背。每天安排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复习政治的计划一直持续到考研前一天。

四、专业课

去年是专业课改革的第一年,所以确实导致了很多困惑。在考查通信原理的同时,新增了通信的三个大方向的考查,分别是光通信、移动通信和计算机网络三门课程。不过如果仔细分析可以看出,新增的专业所占比例为百分之四十,而通信原理单一门课程就占到百分之六十,所以通信原理还是复习的重点。而且新增的三门课均有参考书目,经分析可知并不是整本书都考。大家可以根据13年大纲与课本进行比对,便知其实每门课考查的内容有限,不必过分惊慌。接下来晒一下我的专业课复习过程。

我的专业课是从九月开学开始看的,也就是数学刚过完一轮的时候开始的。其实从这时开始已经有点晚了,各位童鞋有时间的话还是从八月下旬就开始比较好。首先开始的是通信原理的复习,因为内容比较多,而且是考查的重点。复习的主要参考资料就是课本、真题和当时找的本科生记的笔记和课后答案等资料。先对照大纲,将课本上的复习重点标记出来,然后就正式开始精读课本了。在精读的过程中不能死记,如果你是本专业的话应该不是很难理解,不过即便很难懂也一定尽量避免死记硬背,懂得了原理才能在题目有变化的时候胸有成竹。在看教材的同时,可以对照着去做课后的习题,尤其是在交大本科的教学中有哪些课后题是布置到作业里的,就要格外认真地去做了。在通读了一次课本之后,就可以拿交大本校的考研题研究了。通过对近几年考研真题的研究,你就能知道哪些知识点是考研必出的,哪些理论是你应该着重搞明白的,然后可以回头查漏补缺。

而剩余的那三门课,其实每门课的考查内容也就是少半本书,三门课加起来大约是一门课的内容。复习的过程由于没有以往的经验,大家便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我是在通原课本通读结束的时候开始的,用大纲与课本进行比对,将大纲着重强调的内容认真阅读(915有大纲真是太幸福了有木有),通读三门课的考试内容的同时,对照着课后题把三门课的重点一一研究过了,就差不多了。之后我找到了三门课的本科期末试题,对照着课本将期末试题也都一一地做过了。

尽管这是交大通信考试改革的前两年,不过如果你能将刚才提到的所有题目的原理都彻底搞懂,你的专业课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当然如果你想上140的话,可能还要借上天一点儿灵气了……

以上就是我的915考试生肉经验,考研复习还是一个自己揣摩的过程,不可以盲目跟从。众看官若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这份经验糅合到自己的复习计划中,那这篇文章便实现了最大的价值了


相关话题/北京交通大学 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