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机械设计经验分享 致准备考研的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8-09

导语:13年机械设计经验分享 致准备考研的你。人们常称踏上考研路程好似一只即将涅磐的凤凰,只有经过烈火的历炼才能够变得更加灿烂。但是这条艰辛的路程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深知其中的艰难与困苦。

精彩链接:

13年英语比较文化考研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2013年华中科技大学行政管理考研经验分享

致2014考研人 请你坚定的走下去

浙江大学2013年 文学院考研经验

「前言」

我想鼓励那些和我一样英语是短板,但是依然怀有考研梦想的工科男。英语四六级的成绩只能说明你英语基础的好坏并不能直接说明你是否能过考研英语那一关。所以,如果你和曾经的我一样,怀有考研梦却因为自己的英语而犹豫不决,请往下看。

我以为,对任何事情都可以问三个问题:做不做;为什么做;怎么做。那么我就用下面一段话回答前两个问题,关于第三个问题我会在后文详细表述。

一、先说一下我为什么考研

其实我本来是那种“全世界都考研我都不考研”的人。但是在我大三上学期快期末的时候,好像是11年末吧,我看了一个视频,是浙大的郑强教授为11级新生入学做的讲座。听了他的讲座,我顿时对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心生向往。于是我便马上有了考研的念头,想利用读研究生的时间好好体会一下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的氛围。接下来就是选择学校,虽然浙大在我附近,但是难度系数太高,选择它恐怕风险太大,我的想法是一次成功。上网也看了一些文章,发现东北大学非常适合我,首先离我家很近;其次因为我是在南方上的大学,正好我也可以借此体会一下南北大学的区别;并且东大的分数非常友好,正好属于我努努力可以挑战一下的范围,于是在看完郑强教授讲座后的第三天我便决定考东北大学。

二、关于“动力”的问题

在这里我要跟各位着重强调一点,也是我这篇文章的重中之重,就是关于“动力”的问题。有了动力才有效率,考研拼的就是效率。很多人要么半途而废,要么学习效率不高;或者整天无心学习,又或者抱怨起不来床。我以为,这都是因为没有足够强大的动力造成的。正如一个对我有很大帮助的王老师所说,想要把考研这件事情做好,不能让它推着你走,而是要你带着它走。如果没有动力,那你只能被它推着走,或者干脆放弃;只有有了动力,才能精神百倍,事半功倍。对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的向往就是我最初的动力,动力的原因千千万万,任何事情都可以成为你的动力,而且并不是从始至终都只有一个动力。“对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的向往”可以支撑我坚持4个月,那接下来我还可以寻找其他动力,比如想要为祖国的制造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再比如只是为了吃食堂好吃的油条而早起,或者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又或者是为了养活我女朋友等等。这些,都可以成为你前进的动力。

所以,我建议大家最好在考研之初就选择好自己心中理想的学校,不要觉得遥不可及,每个人都有梦想,但区别就在于你肯不肯为你的梦想付出实践。

Ps:这里讲讲研友的问题。我觉得研友是有必要的,多与研友交流可以避免你闭门造车,但是还是那句话,以我为主。平时可以和大家探讨探讨学习的问题,互相分享一下心得,你要清楚,你的对手不是你身边的人,他们是你的战友,你真正的对手是某个身处遥远的不知名的地方的高手。

「正文」

接下来就讲讲我是如何复习的。

我把考研分为几个阶段,首先是大三下学期开学之前,也就是3月份之前;然后是3、4、5、6月;然后是暑假,7、8月;之后是9、10、11;最后是12月一直到考试。这样分其实很笼统,我之前准备的考研时候也没有分什么阶段的概念,这种分法也是我考完之后自己总结的,只给大家提供一个笼统的框架。

一、3月之前。

这个阶段做些准备工作,比如我在这个阶段首先确定了要考东大的目标,然后在寒假里针对我最薄弱的英语看了些视频。那时我就已经上了考研论坛,看到论坛里很多同学已经开始看高数教材或者已经看完了高数教材不免有点心慌,不过我还是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不去理会其他人的复习进度,其他人的进度可以作为参考,但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其他人而影响到自己。

这时我看到了一篇对我考研影响最大的帖子。帖子是日记的形式,那个学长隔三差五会写一两句话。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话就是(记不清原文了),我对分数线是多少,招几个人不关心,就算浙大只招一个,那也是我。在他开始看专业课的时候,他在专业课书的扉页上写下了“生平不为浙大男,十年寒窗也枉然”。后来1月份他写道要去考试了,之后的就没再更新,直到2个月之后,3月份的某天他写道:420+,专业排名第一。以此作为这篇文章的结束。

有一句话我非常赞同,这句话完美的诠释了我对考研的感觉,可惜这句话是我在考研后期才听到的,但是我现在就把这句话告诉各位,以期你们对考研有个宏观的了解:考研就像在黑暗中洗衣粉,我们不知道衣服是否洗干净,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最好的洗衣粉,不停地揉搓、揉搓、再揉搓。不到最后,谁也不知道自己能考多少分,不是说进度快的人就一定考的好,进度慢的人就一定考不好,还是那句话,一切“以我为主”。用习总的一句话就是,要有足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英语词汇很重要,所以大家最好在开学之前把这套视频看完。我看视频的时候把他电脑屏幕上所讲的东西都记到了笔记本上,以期加深印象,日后也可以再拿来翻看。(不过很可惜这个笔记本后来丢掉了,本想留作纪念。)我是在回学校前一天的晚上才把视频看完的,而且到了后期没什么耐心,看着看着就犯困;越到后面他讲的也越快,每一集讲的单词也越多,导致后面的单词没有前面记的牢,所以我在这里奉劝各位合理分配精力,后期要投入比前期更多的精力。

以上就是我在寒假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当然,也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比如买了数学的教科书(以前的找不到了);又比如看了很多考研论坛的文章,在头脑中大概制定出了到暑假之前的计划。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考研不仅要有大的计划,分阶段、按部就班的复习,更要有每天的细小计划,细致到你每天要学哪几本书,看多少页,看到什么程度。不断优化你的考研计划并且坚决执行是我的考研秘诀


相关话题/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