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2013年机械工程专硕考研复习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8

今年我以总分420+分的成绩成为东大研究生,有点受宠若惊,特发一帖希望能帮助大家。
  考研的道路是自己慢慢摸索,然后找到符合自己最有效的那条路,要有信心,不管碰到什么困难。

  一、政治
  作为一个工科生从高中就没碰过的东西在考研复习时真是一头雾水。我的政治用书,文都讲义,命题人1000题,肖四,任四,还有文都的冲刺资料。
  开始比较害怕政治就报了个班,不过用处不明显,上了强化之后没感觉,我就没怎么上了,想看什么视频网上几乎都下的到,所以我首先说明一下报班用处不大,我政治是9月中旬开始看了一边讲义,然后做做1000题,可是实在不会做,就看了一边大纲(老版的),把1000题挨着啃了两边就11低了,政治每天也就用1个半小时。
  快到12月的时候买了本冲刺考点必备,然后每天早上读1个小时,读了两遍,到12月中下旬以后就开始一直背做题,然后把肖四大题全背完,我政治客观题在40分左右(网上答案不准确,对的那份所谓的标准答案),我字体潦草答的感觉还可以但得分不高,大家复习时要重点攻克多选题。

  二、考研复习之数学
  数学的复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对于一直以来数学都是强项的我,此次考得并不高,本人做往年真题都是140往上。对于2014年考数二的同学,我把我的经验和教训说道说道。
  对2014的来说,数学6月份开始比较好,我当初暑假开始的有点时间紧。6月份大家每天可以看2个小时左右的数学,你只需要看同济大学的高数课本和同济的线代课本即刻。书上例题推到都要过一边,对知识有个笼统的概念和回忆。

  当第一遍过完之后估计要1个月,或1个半月,大家会感觉还是不怎么会,不要急要回头看课本第二遍,同时把配套答案书找齐,课后习题挨着做,此项任务放暑假完成即刻,但中间最好不要有3天以上不看数学,那样就会忘的很快,在做课后题时一定要注意自己一步一步认真做,这是最关键的,练习提高计算能力的关键,最后对答案把没有思路的做上记号。
  进入暑假数学复习是重中之中,每天你要花费大概6个多小时的时间来做数学,这个时候用书我推荐李永乐,李正元的复习全书,你可以每天看6页,上面的每个定义你都要看看抄一遍,想一想,每道例题都自己证明证明,当然这时候上年一大半的题目都不会做,后面的习题也认真做,总之复习全书上的每个字都不要放过,我当初是每天12页左右,大家要根据情况关键看质量。

  过完暑假之后9月份,此时复习全书看完之后会发现数学已经开始入门了,把课后习题做错的部分再做做,同时回头看复习全书第二遍,重点是第一遍没做出来的再自己做做,第一遍就会的这次也要看看,定义定理可以再抄记一遍,这个过程一个月时间也就够了。复习全书上还是没思路的例题和练习题要重点标记。
  复习全书第二遍结束之后就是开始了题海了,首先660这本书难度不小,进入10月份每天数学时间也少了,但660一定要认真做一遍,没有思路和不会做的做记号,半个月争取做完,然后再对答案看课本再过一遍。
  把660不会的看一遍也到11月了,这个月先把复习全书不会的例题过一边这个过程比较快了。然后就是400题一定要做两遍,很难,但有一定帮助,做类的时候可以看看翻翻全书,容易错的看看,这个月重点400题和全书例题难题。
  从12开始真题就是王道,我用的是李永乐真题解析,15年的,我当时是2个小时多点做完一套,然后对答案,做错的再看看,留着2套最后几天做,同时最后一阵要把真题做过的再做做,复习全书再过一边,如果有时间网上搞点合工大最后5套卷做一下。12月份以后做套题一定严格按照考场规范做。整个12以后就以真题和做过错题为主。这样就基本可以了。

  三、专业课复习

  东北大学机械工程考机械设计基础,如果不是转专业的话,会感觉很容易的,找些东北大学期末卷子,借或买这两年的真题,把课本看懂看个3到5遍,就完群没问题了,我感觉自己水平不怎么地专业课考了145+。

  四、英语
  由于英语二的资料比较少,就按英语一复习现在这个阶段就看单词,每天都看2个小时,从暑假到10月做阅读天天都做同时也要看单子,10月以后到12月中学做英语一真题,12月中旬到考前吧英语二真题按套题做,规定时间完成。我就是这样复习的,其中英语单词每天都要看,到12月后没时间看,也要每天看10分钟,这样才能保证不忘记。


相关话题/东北大学 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