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文复试贴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2

       由于全院一起面试,因此本专业的书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必要去看,因为回答的问题和讨论方向极有可能和你的专业不相关。建议阅读曼昆宏观的经济结论和一些名词,对微观当中的外部性、交易成本、一般均衡、公平与效率等较为万金油的名词记忆深刻一些,如此谈论其文章来是能够显示自己的专业素养的。复试是使用的词语一定要够专业(比如科斯定理、帕累托)学会包装自己的思想,其实这就在要求你的知识面足够宽或者经济学素养足够好,比如《时寒冰说》、《平泽宏观》、宁南山等系列。大家可以多看看《经济学人商论》,复试的中文面试材料很多就是从中选出来的。
       选择阅读和思考的文章以宏观大方向为主,毕竟任何一个小方向都有大背景,你可以扯,而大背景就那么些,但你如果钻研的是一些小方向但面试文章你没钻研过就不方便怎么扯到自己熟悉的点上,贸然扯的话会很尬。在面试的时候,回答顺序是有一些为难的,前排的容易出错后面来纠正你,后排的常常也会陷入想法被阐述差不多的局面,就变成了补充、纠正,缺乏自身的创造性。而跳出这种内卷的方式有时就是通过引入新话题。你有开创性的成果,而同组的小伙伴也有话说,老师们也会觉得有趣。说的有些虚,那就用下面的这个例子来告诉大家具体怎么转移话题。


       比如上面这篇文章,讲的是肺炎给经济带来的冲击,从而引发了对于滞涨的担忧和生产的停滞等?听起来就是实际意义,并没有多大的理论影响。任何一个事件新闻,都不能只从是什么当中展开,否则会缺少内容和深度。可以拓展的角度大概有两个,一个是原因,一个是影响。其中此次肺炎的原因无非是病毒自身特性、人类交流日益密切和科技进步还不够快速等原因,没有特别需要讲解之处,因此本篇文章将会主要从影响来考虑。
首先阐述,滞涨是否可能产生?滞涨的定义为经济增长停滞的同时,价格却上涨了。而在新型肺炎的冲击之下,人们的需求被压缩,AD曲线向左移动;出于防控新型肺炎的需要,工厂被停工,因此AS曲线也向左移动。如果AS曲线的移动幅度更大,是会出现经济停滞的同时导致价格上涨的。那么政府应当做些什么来防止这种情况出现呢?应该尽量保证AS曲线的逐渐向右移动,也就是抓紧组织复工和生产,这也对应了我国地方政府四处包车、包机来组织员工的流动,这是实际。那么从理论上来说,无非就是两种,第一种是财政政策也就是减税、补贴和政策支持(包车属于三);而货币政策无非是降准、降低再贷款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也就是释放流动性。
      如果说到这里,基本上也能完成阐述目标了,但缺点则是没有与普通人的观点拉开足够大的差距。因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大家都能想到几条举措,耳熟能详。但财政和货币政策都有一些缺陷,如果能针对这些缺陷与实际相结合,那么就非常有眼光了。提出一项政策建议以后,如果为了拓展深度也可以继续想象其可能存在的阻力和缺陷。那么请问,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什么缺陷呢?时滞效应。
       财政政策具有内在时滞,当前情况紧急,一切从快,影响不大;货币政策具有外在时滞,这一点就可能出现非常大的问题了。简单来说,此次肺炎对中小型企业的冲击和危害远远大于对大型企业的冲击,而国家释放流动性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保护中小型企业免受此次“黑天鹅”事件的伤害,而当前经济放缓已成定局,大批中小型企业破产已基本成为定局。如果银行愿意贷款给中小型企业,那就是无视了“灰犀牛”风险,实属不智。于是银行惜贷几乎成为必然,流动性资金可能会流入金融市场或者房地产市场造成泡沫的增大,从而影响经济正常运行。如果仅仅如此,那么释放流动性就不仅没有起到帮助中小型企业渡过难关的作用,还制造了更大的泡沫。因而必须对释放流动性进行一定的限制或者说修正。1.定向降准(针对部分受灾严重的省份以及部分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要客户的银行降低准备金率);2.窗口指导(获取优惠政策必须完成一定的中小型企业放贷指标);3.评级分类(政府为符合某些条件的中小型企业提供担保或者融资支持)。
       如此的话,理论与实际就可以形成一个较好的结合。而且逻辑非常自然顺畅。如果你不会这些那么该怎么办呢?我推荐往一个万金油的回答上靠,那就是贫富差距。比如在这个问题之中,肺炎的影响必然包括一个收入分配调整的问题,我们可以从贫富差距的角度来展开。比如在肺炎冲击之下,中小型企业会大批地倒闭,其占据的市场份额将会让出来,而且疫情结束后会出现一个短期的消费狂潮。那么疫情结束后的大企业将会赚取非常多的利润,而中小型企业的员工却可能会失业。贫富差距此时会拉大,社会问题凸显,经济发展的前提---稳定---将会被破坏。因此我国不能坐视中小型企业破产,必须予以支持,也就是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上进行考虑,套路可见上文。如果对贫富差距有足够多的了解,那么也可以谈谈贫富差距对经济增长的倒U形效应,我国当前也处于经济增长对贫富差距扩大的阶段,已经出现了无法忽视的问题,而开展精准扶贫和全面脱贫,有利于帮助我国减轻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和谐和经济进步。这又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了。
       任何一个话题都有大背景的影响,如何把当前的话题往大背景上靠拢,也是一门需要经常练习和思考的技术。
       希望大家多多练习,快快进步,顺利录取。


相关话题/厦门大学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