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复试:关于笔试的一些建议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2-01

 每年三月初,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对通过初试线的学生进行复试,针对2017年复试的笔试环节,在此给以下几点建议。

  考研复试有两个环节:一个是笔试,一个是面试。面试考查学生的临场发挥、专业的基础和灵活度、外语的听说能力、以及部分专业词汇等。那么面试之前进行的是专业课程的笔试阶段。

  笔试考查的是专业领域的多门关键课程。特别注重的是基础的考核。一是对该同学专业素质整体上进行考察;二是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考察考生是否适合于未来的科研;三是考察考生在专业学术方面的了解程度和探究深度。

  相信大家都会在初试后,就不同程度地开始了准备。不管是否准备的充分,到了复试之前,应该都有了一定的基础,所以调整好心态是必要的。在通过了千军万马的初试后,复试时更艰难的高手对决,所以才更显得难。

  大部分学生都是本专业报考,但也有不少学生是跨专业的。对于跨专业的学生来说,也不要太紧张。毕竟能够通过初试,说明了自己的实力还是不容置疑的。只要多下功夫去复习就行。

  相对于面试来说,笔试的挑战性相对小点。

  1.只要专业学得扎实,一般不会出现较大的波动。也不像面试那样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笔试考查的还是专业知识,不会有那么大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笔试不会比初试的试题简单太多,所以心情还是不能太放松。对于复试的成绩来说,笔试占了很大一部分。

  2.对于心理素质不太好,担心面试发挥不好的学生,尤其要注意从笔试争取更大的分值。让自己获得更大的获胜几率。笔试和面试有很大区别,不用去 面对老师,不用担心临场发挥,不用担心听力和英语口语是否熟练,不用担心是否会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可以按照自己的所学尽力去答题。考场上,大家都是一 样的机会。所以不管题难题易,都不要情绪起伏,一定以平常心来对待。遇到难的不气馁,遇到易的不要太兴奋。都要扎扎实实地状态稳定地做好每一道题。所以 说,复试的笔试也很关键,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争取好的成绩。

  3.一般来说,笔试对于专业课的考查,更注重基础知识,所以要多记忆。在基础之上,才能达到挥发自如、游刃有余,达到高屋建瓴的程度。不能说理 解了而不去记忆。就算综合题也还是考查各方面知识的一个融合架构,能把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来做一个整体的设计,对于知识的真正掌握是至关重要的。

  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步非常关键,请同学们做好有针对性的复习,最后祝同学们顺利过关、金榜题名。


相关话题/笔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课复试笔试回忆
    一、土木工程材料选择题一个0.5分 20个 记不清了 大概的知识点有配合比和砂率 这个考了四五个选择题吧沥青 考了一个 针入度水泥 考了几个知识点 有耐久性包括哪几个性质其它的记不起来了填空题五分 一个空0.5分第一个是考水泥的熟料的主要矿物组成 和 水泥水化后的产物第二个考的是钢牌号上每个位置代表的什么两种沙 细砂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7
  • 中国矿业大学考研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2014年复试笔试回忆
    14年复试回忆 第一大题简答:第一问是干扰的三要素以及防干扰方法。 第二问是静态测量与动态测量并各举一例。 第二大题是霍尔传感器的应用举两个例子并画出示意图。 第三大题是设计:第一问是火车道上的栏杆设计,当火车来时杆子落下,当火车过去时杆子起来,汽车可以通过火车道。第二问是等火车或地铁时,不要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5
  • 2016年复旦大学348文博专硕笔试题
    文博专硕8选6,2015年真题(回忆版) 1, 叙述张謇,蔡元培的博物馆思想 2, 阐述辅助展品的种类 3, 按照参观目的博物馆的观众可以分为哪几类? 4, 阐述博物馆的服务性设施有哪些? 5, 列举中国的三大世界遗产,并分析它们的保护现状和未来的保护对策。 6, 阐述金石学和西方现代考古学的异同 7, 博物馆藏品保护的主要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4
  • 2017年考研笔试答题卡涂写注意事项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今起开考,关于答题卡的涂写问题,一定要注意,下面分享7点,抓紧看看,避免出错,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一、各统考科目的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都必须在专用的答题卡上作答,如在试卷或草稿纸上作答的,答题无效。二、考生领到答题卡后:①要核对答题卡张数,要检查答题卡正反面,如出现字迹模糊、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1
  • 2017年中央财经大学接收推免生复试笔试相关通知
    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接收推免生复试笔试的相关通知请具备我校2017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资格的考生查询并牢记自己的复试编号,认真阅读以下附件,并做好相关准备。2017年推免生复试编号查询系统附件1:考场安排.pdf附件2:考场规则.pdf附件3:考风考纪教育公告.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2013年中南大学化工复试专业课笔试真题
    2013年中南大学化工复试专业课笔试真题 1 中压蒸汽,水蒸气,高压蒸汽的管道颜色 2 列举三种分离固液混合物的分离设备 3 关于化工机械设备上面公称直径的一道题 4 理想吸附模型即朗格缪尔模型的一道计算题 5 铜绿的有关生成化学方程式 6 PVC,UC,PP各种塑料的化学学名 7 N2罐两个阀门,如果想要放出氮气,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北京工业大学市政工程2011复试笔试重点
    2011年复试考试重点回忆 选择: 1 水体自净2 自有沉淀3 滤池种类4 离子交换除硬度5 水力负荷6 污泥上浮 9给水管网设计水量 10 排水管设计流速 浓缩池通量11 住宅水压计算 12 常见细菌的好氧厌氧分类 13 微生物数量测定方法 14 丙酮酸循环部分 简答: 1 胶体稳定原因及去除机理 2 反渗透、超滤 3 厌氧消化机理 4 高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2016年西北师范大学中国史考研复试笔试真题回忆版
    西北师范大学中国史16考研复试笔试真题回忆版 笔试真题: 一.名解:(每个5分,共20分) 1.龙山文化 2.弥兵之会 3.检籍 4.粮长制 二.简答:(每个10分,共30分) 1.东汉初期恢复社会经济的政策 2.元代四等人制度 3.两汉魏晋南北朝中枢权力机构的演变 三.论述:(每个25分,共50分) 1.明初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 2.简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6
  • 河海大学2012年港口、航道工程考研复试笔试试题(学术型)
    河海大学201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笔试试题(学术型)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港口、航道工程 1、 码头按平面布置分类,各类又包括哪些型式及适用条件 2、 作用在码头上的作用按时间变异分类,各类的定义及举例 3、 重力式码头结构由哪几部分组成及各部分的作用 4、 变形缝的作用、设置的位置及缝宽 5、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6
  • 武汉理工大学2013机电工程学院复试题(笔试+面试)
    2013机电工程学院复试题(笔试+面试) 一,轮系(9分) 二,四杆机构有哪几种,四杆机构有曲柄的条件是什么?(5分) 三,自由度(6分) 四,什么叫标准齿轮?齿轮的标准安装?标准安装的特点?(8分) 五,a,不变,m减小,z增加,对弯曲疲劳强度,接触疲劳强度有何影响?(6分) 六,稳定变应力的参数有哪些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0
  • 武汉理工大学2014机电工程学院复试题(笔试+面试)
    复试: 笔试: 机械原理 1,轮系 判断是何种轮系不用算传动比 2,一四杆机构 求该四杆机构是曲柄摇杆机构条件 3,什么是凸轮压力角,压力角大对凸轮传动有什么影响 机械设计 4,一对齿轮45号钢一个调质一个正火,问是否合理,为什么?该齿轮有什么原则设计?为什么? 5,轴上零件的轴向固定和周向固定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0
  • 清华大学2007年企业管理复试笔试题(回忆版)
    今年我居然应届上了,几乎应该是创了有史以来的经管录取的人里面的数学最低分了,96分.名单里的最后一个人就是我,可能也说明了我今年的幸运吧.不说别的了,今年考研用了太多的RP,我现在也得好好的再攒点RP了. 对453的专业课,已经有诸位大牛写过经验,我还是不要多说的好.我就提供一份企业管理的复试笔试试卷给大家参考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7
  • 2006-2011年四川大学法律硕士复试笔试真题
    四川大学历年法律硕士复试笔试真题 2006年法律硕士专业复试 笔试科目:法理学 (总体来说比较基础,有些题是太基础了反而不好答了,属于你知道但是说不清楚地那种,还考了几道选择题是关于西方法制史的内容好像,比如公法私法的划分是谁先提出来的实证主义和分析主义是谁划分的,我感觉好像指导用书上没有,有也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4
  • 合肥工业大学双控2013复试笔试(微机原理和数据接口技术与直流调速系统)
    合工大双控2013复试笔试(微机原理和数据接口技术与直流调速系统) 一直在感慨,为什么考工大的学长学姐们怎么就不能给大家来个回忆版的。复试回来一直想回忆下关于笔试和面试的一点想法。 首先,大家关心的合工大到底黑不黑,我可以确信的说,真心不黑!这样说吧,我们复试参加22人,最终录取15人,最高的那些人没有人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4
  •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6年通信专业考研复试笔试部分(回 忆版)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6年通信专业考研复试笔试部分(回 忆版) 通信原理部分: 选择题: 1.水下通信频率 2.带通信号采样频率 3.误码率的简单计算(给出误码率,计算平均多长时间出现一个误比特) 4.波特率与比特率 5.OOK调制及零点带宽 大题: 6.HDB3码的解码 7.二进制不归零码的最佳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