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山大学复试前应思考问题参考及建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8-07

一、为什么报考中山?
  考中山是在我决定考研之后才决定的,我觉得我更应该谈谈我考研的原因。见下一问题。

  二、为什么考研?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要么没有兴趣不去开始,但是一旦开始之后,就不会轻易放弃,一定要争取做出点成绩出来,我觉得这是我一直执着于考研的一个主要原因。
  我认为学习生物专业,只读本科而不去读研究生就等于做一件伟大的事情却半途而废了。那么之前耗去的美好时光就白白的浪费了。

  三、关于读博?
  这个问题其实我还没有认真的想过,因为主要我现在想着怎样去圆满的完成研究生学业,我一个缺点就是不喜欢想太遥远的事情,就如同做生物学实验,我认为有很多实验其实并不是一开始就知道从头到尾怎么做的,如果那样的话,仅仅只不过是个验证性的实验,踏着别人的足迹走,而真正创造性的实验往往是在试验中找寻灵感,获取新的思路和方向,对于读博,我认为我内心是不排斥的,我很有可能会选择这条路,不过要我在现在就向您承诺一定读博,我感觉不是很有底气。我还想看看我在研究生期间的表现,我想导师您也期待看我研究生期间的表现。

  四、关于公费?
  作为我自己来讲,我是非常希望能够拿到公费的,感觉这也是人之常情。更何况,我来自农村,我的家庭并不是很富裕,要是有父母亲完全支持我读研的费用,这是不可能的,我也没有这个打算,毕竟自己不是很忍心。但是我也很清楚,毕竟公费的名额是有限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公费,我也很能理解老师们。我只是希望导师能够考察我的实际情况,如果按照标准下来我真的不能拿到公费,那我愿意考虑用助学贷款以及其他一些方法来解决学费问题。

  五、工程硕士接受吗?
  我觉得我不太适合工程硕士的培养模式,如果可以的话,我更加倾向于学术型硕士。
  (这个主要结合自己的意愿了。一般工程硕士与专业硕士是有区别的,事先你要想清楚这个问题。)

  六、关于英文文献?
  CNS——Cell、Nature、Science。之前最好能读读相关导师或者相关专业的英文文献,知道一下他的主要内容以及文章的出处。其实这个出处还是很重要的,有的导师就是根据你说的出处来判断你读的文章的档次。另外,对于专业文章的阅读能够提高你的专业英语水平,这个对于复试是非常有帮助的,复试会涉及很多专业英语的内容。

  七、关于实验技能?

  创新性实验,本科毕业论文,你最拿手的实验。这个是中山大学复试面试的时候,老师是必然要问你的,而且问的是相当详细的,实验的每个步骤,每个细节都是别问的重点,即使是一些试剂的配方以及实验数据的分析和说明的问题。

  八、中英文自我介绍。
  稍微准备下就可以了,不要大段大段的,一般老师会让你简单的说下,不会给你太多的时间的,其实不仅仅是英文,也要准备下中文,免得老师只叫你简单的中文介绍下你反而不知道该怎么说。

  提示:
  1.复试的问题你是不可能都能准备到,你只有根据历年的情况和自己的猜想准备一些你认为最可能问到的问题,想好你自己应该怎么答,甚至可以提前在同学面前演练一遍。
  2.回答导师复试问题,力求简单明了,表达清楚意思就行了,不要夸夸其谈的,毕竟时间是有限的,所以没有必要准备过多的内容。其实,导师问你的问题,也是等于考察你的口语表达能力,你一定要好好把握。
  祝大家考研顺利


相关话题/中山大学 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