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八招之实验技能及专业与兴趣

跨考教育 /2014-04-19

复试来临。学生紧张,这是最后一战,生死攸关。

  导师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学生,我该怎么表现自己?考生们不断猜测。

  导师也紧张,名师易,寻徒难,导师们“眼巴巴”地期待着能在复试中发现能让其眼前一亮的学生。但总有很多学生们在复试中,表现不佳,不能充分表现自己的才华。导师们不断遗憾。

  为此,《求学考研》杂志记者采访了五位导师,搭起这条桥。

  王德华: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兽类学报》主编等。(有图片)

  李明阳: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研究领域:生命科学->生态学->景观与区域生态学。(有图片)

  文双春: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有图片)

  吕喆: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培养硕士33人,其中2人获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培养博士8人;其中3人获得教育部博士生学术新人奖。(有图片)

  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图像弄成一个虚影的形式)

  Number6 实验技能

  理工科的绝大部分专业强调实验和理论相结合,要求学生具备比较高的动手能力和实验技术。实验技能,在复试中必考,不同的只是方式。

  1.《求学·考研》您在复试中会比较关注考生在实验技能方面的能力吗?

  吕喆:非常关注。理工科从事实验研究的专业对实验技能有较高的要求,如果学生的专业跨度很大,而且来源学校或院系开设的实验课程又比较少,学生又没有自己动手参加科技创新实践项目的机会,应该重点考查其实验技能。

  李明阳:会有所考查。

  2.《求学·考研》在复试中,导师对实验技能是如何考核的?

  李明阳:一般通过问一些很细节的问题来考查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比如我是搞遥感的,就问分布怎么样,地表温度等。导师问一两个问题,就能看出学生的水平,毕竟导师搞这个很多年了。

  王德华:两种方式。一种,是问问题,一种是专门的动手实验,就是到实验室做一个实验,这在中科院比较普遍。

  文双春:视具体情况可能会问一些相关问题,让学生谈一些基本的方法和思路。

  吕喆:会问及具体的实验技术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仅能回答出大的实验方法却对技术细节不甚了了的学生,在实际的研究中更容易被细节困扰。

  3.《求学·考研》您会围绕学生本科参加过的课题或者做过的实验、实习进行提问吗?

  吕喆:这是必然要问的,因为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最能够反映一个学生的实验研究能力。

  4.《求学·考研》可能由于本科院校的实验设备非常简陋,实验设施不完善,有些实验学生别说做过,就是实验器材都没有见过,更不用说使用了,这样的学生应该怎么应对实验技能的考查呢?

  王德华:如果没有做过这个实验的话,就要实话实说,说没有做过,然后再说自己做过什么实验,可能的话老师会安排你做相关的实验。要知道,让学生实际做实验考查的主要是学生的动手能力,利索不利索,熟练不熟练。

  有些学校是没有一些条件,但是任何一个大学都有起码的科技条件,有一些基本的设备。虽然你不会用一些没见过器材,但是当导师考查到的时候,学生一定要想办法说服老师你有这个能力。比如,因为我所在的学校没有这个器材,但是我们学校有什么器材,该怎么用,比如显微镜,该怎么看,怎么用,学生说的很清晰、很到位,这就能证明学生有做实验的这个能力。

  小贴士:复试前如何准备实验

  实验技术能力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但是考生在复试前还是非常有必要进行针对性准备:

  (1)通过实验手册等书目了解实验的基本原理,掌握基本方法和实验步骤。

  (2)对以前做过的实习,做过的实验和科研实验资料重新进行系统整理,把实验的前因后果都大概弄明白,把重要的实验进行推演一番。

  (3)针对毕业设计和论文,但是绝大多数的考生由于准备考研还没有着手进行毕业设计和论文的工作,但是一定要在复试前仔细思考自己毕业设计和论文的基本方向和大致的思路。

  Number7专业问题

  导师问问题,不懂装懂必然不好,但是直接道出“不知道”三个字也甚为不妥!少说少错,固然不错,但是复试中因此唯唯诺诺,也必不可取!如何回答问题,其核心在于展示自己。

  1.《求学·考研》:在复试中,导师会考查学生很具体的专业知识吗?

  吕喆:在我看来,对专业知识的考查至少应该是复试考核的关键之一。笔试题的过程虽然也可以考专业知识,但可能比较套路化,且没有互动,更无法反映出学生思考和解答问题的速度。有些专业内的基础知识是在未来研究中最常用的,这部分知识需要掌握得很扎实。此外,专业内的基础知识学了多少、掌握得怎样,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考生的基本素质,这包括本科阶段的学习态度、理解能力和记忆力,等等。

  王德华:有的老师会有意识地去考查学生的专业知识,问得很细,可能会问到具体的概念。

  2.《求学·考研》:考生的本科专业成绩,是您所看重的吗?

  吕喆:其实这些成绩只代表过去,不能代表现在和未来。

  李先柏:专业课的知识会在复试中问问题,看学生的回答,就会知道学生的水平,专业课的成绩不是太看重。

  3.《求学·考研》:是更看重学生的基本知识、专业训练,还是思想和创新意识?

  吕喆:不都是,不同导师的课题定位和目标有所不同,对学生的要求可能会不同。有些课题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是重要的,有些创新性更强的课题,思想和创新会更重要。

  李明阳:idea肯定很重要,是第一位的,第二是基础,至于具体的操作技巧是很容易学的,有了idea和专业基础,那些操作平台是很容易搞定的。

  4.《求学·考研》:如何考查学生是否具有创新思维?

  吕喆:导师可以出一个看似寻常、其实却牵涉到的学科领域较多并且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然后围绕这个问题讨论几个来回即可。或者,问一个学生平时不大可能想过的问题,也可以看出其是否有自己的思想,是否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5.《求学·考研》:您会问到专业内的热点问题吗?

  吕喆:会问。

  王德华:一般来说,我们要求博士生要有这种关注学术前沿的视野能力,对硕士生要求的不是那么高,但是复试中也多少会有所提及,如转基因话题比较热的时候,可能有的导师会问,你知道转基因吗?

  6.《求学·考研》:导师想从热点问题中,考查到什么?

  李明阳:学生看问题的深度和广度。

  王德华:问热点问题,导师想考查的不是学生掌握了多少知识,而是学生思考的能力。还以转基因的为例,考查的不是你知道电视上说什么了,崔永元说什么了,方舟子说什么了,而是大学生要有理智,有自己的想法,要能追踪这个过程,综合分析,能够理出一个头绪。

  7.《求学·考研》:您会问到学生本科毕业论文的情况吗?

  李明阳:是要问到的。

  李先柏:基本上肯定会问你,至少也会有80%-90%的可能会问到。

  文双春:有时候问一问,考查的核心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什么做这个论文,要解决什么问题,是怎么样解决的。

  8.《求学·考研》:可能有的学生忙于考研,还没有时间写,这会不会有所影响?

  文双春:核心还是了解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虽然还没写,但是你要知道你想解决什么问题,打算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要把这些说出来。

  李明阳:这种情况挺普遍的,很多学生都是复试之后再正式写论文。但是到了复试的时候,还一点没写,怎么做还一窍不通的话,会起到不好的作用。不过学生如果不懂最好不要讲,因为导师搞这一行已经很多年了,不懂装懂的话就班门弄斧了。

  李先柏:虽然学生的论文没有完成,但是导师会问学生的想法,打算怎么做这个论文,打算用哪些工具,打算怎么找数据等。如果一点想法都没有,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

  9.《求学·考研》:导师问学生问题,学生不知道,直接回答说不知道,这样好吗?

  李明阳:这要看是什么问题,如果老师问未来打算,学生直接说不知道,肯定是不行的,没有未来打算,不知道读研该做什么,怎么去做,这样的学生,导师一般都是不欢迎的。

  吕喆:实话实说,总好过明显的闪烁其词。

  王德华:实话实说比较好,这时候就不要拐弯了,这么多知识,学生怎么可能都知道呢。但就怕最基本的知识不知道,这比较忌讳,如果连最基本的实验步骤等都说不对,导师可能就担心这样的学生进来,可能没有办法培养。

  文双春:我可能还是要启发他,如果不断启发还是说不知道的,我可能就会判断这个学生做科研的能力是要打折扣的。如果不知道,可以谈思路,可以谈什么背景下出现过,等等。科研的本质就是探索未知,如果直接回绝的话,说明起码的好奇心和进取心都没有。

  10.《求学·考研》:有些学生怕回答错问题,因此尽量少说以避免犯错,您认为这是可取的吗?

  吕喆:答错了也没有多可怕。更何况,很多问题原本就没有标准答案,测试的是学生的反应、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

  文双春:是否答对不是最主要的,有些问题也没有固定答案,关键是要谈思路,这个更重要,比回答问题出来更重要。

  Number8 兴趣

  导师肯定都喜欢走学术的学生,你是不是也要隐瞒毕业后就想工作的念头,说自己立志要走学术道路呢?

  导师肯定不喜欢死读书的“书呆子”,那你是不是要大肆秀出你的各种特长爱好?

  导师都喜欢自己的学生专注,如果你的兴趣、爱好和所读专业一点关系没有,会不会适得其反啊?

  猜测再多也没用。兴趣是最大的动力?导师有他们的观点。

  1.《求学·考研》:现在很多学生读研并不是为了以后走学术道路,而是为了就业等,但是担心导师会不喜欢对科研没兴趣的学生,导师们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呢?

  李明阳: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中,大部分的学生读研是为了毕业之后的工作,这个比率可能要占到全体读研学生的80%。导师现在都接受这个事实了,不会感到很奇怪。导师问到的情况下,实话实说就好了,不要因此而撒谎。

  王德华:

  现在的大环境就是如此,所以导师们也不会抱怨这个事情,但我们还是呼吁读研的学生能够走学术的道路。学生对这个问题要实话实说,你是决定只读硕士,还是没想好,还是一定要读博士,或者读研就是为了体验一下研究生生活,等等。导师对此一般不会介意,但导师要根据学生的情况而安排不同的培养计划。

  文双春:这是很普遍的问题,很多本科出身不是很好的学生就是为了“洗个澡”,换一张更好的文凭,能够在未来的就业中增加砝码,这也没什么。研究生录取与否,与其以后是否做学术无关。学生对此越坦然越好,不要为迎合导师而违心表达愿望,因为有的导师可能更喜欢做学术的学生,而有的导师则更喜欢以后直接工作的学生,也更擅长培养找工作的学生。能够找到适合的导师,学生和导师的价值取向相一致,是非常好的事情。

  2.《求学·考研》:您在研究生的复试中,除了考查学生的专业知识外,您会问考生的爱好、兴趣吗?

  吕喆:会问。这是学校面试评分体系中的一项内容,所以即使导师对学生有哪些爱好兴趣本身并无太大兴趣,也要问。不过有些爱好和兴趣是和读研及科研有很大关系的,引导好了是可以出科研的战斗力和生产力的。

  李明阳:一般不会主动问,但是学生讲的话,会问一些,为了活跃气氛,消除学生的紧张。

  王德华:一般来讲,爱好、兴趣,导师会问的。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没有任何的兴趣、爱好,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只会死读书。

  文双春:问的比较少,问的话是为了调节气氛,缓解学生的压力。

  3.《求学·考研》:学生的兴趣若和读研无关,是否会影响到学生能否读研?

  吕喆:导师当然最希望考生有与科研工作相关的爱好和兴趣,例如对无线电技术的爱好,对计算机编程或者自己动手做东西的兴趣等,不过即使兴趣和科研无关,基本也不会影响录取(除非在报名的考生太多,如百里挑一的情况下)。

  4.《求学·考研》:什么样的情况下,学生的兴趣、爱好会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

  吕喆:如果学生有过于宽广的爱好和兴趣,导师可能担心这会不会冲击科研主业。

  王德华:

  这涉及到一个度的问题,不能过。如一个学生喜欢打球,也打得很好,这很好,但是如果三天两头去参加比赛,或者学生唱歌不错,但天天去参加各种训练和演出活动,经常转战南北的参加歌唱比赛,这样就过了。因为这样会影响主业,学生一定要分清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