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研究生复试现场:答题观点不可过于偏激(4)

新浪教育 /2010-04-04

  八、“研院不收留狂妄的街头艺术家。”

  刘教授(南京某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

  也许因为我们是艺术学院的缘故,在每年的研究生复试中,我都能遇见个别穿着或言谈“出位”的复试者。在2007年的复试中,有位男生是本专业初试的最高分,复试之前,导师们都对他寄予厚望,因为从初试表现来看,他的确很有才华。但是,当他走进复试教室的时候,我和别的导师都失望极了:他打扮得花里胡哨,像一个街头的行为艺术家,而且表情傲慢;他对老师们的提问不予理睬,一直在夸耀自己过去所取得的成绩和他对艺术的特异见解,我们不得不两次打断他的发言;后来谈到了流行音乐,他的观点与老师不合,竟然在考场里大声喧哗,争得面红耳赤。我们终于忍无可忍,将他撵出了考场。这是我所经历的最尴尬的复试,这个男生最后没有被录取,他真是太狂妄了!

  狂妄自大的街头艺术家,并不适合在神圣的艺术殿堂里进行学术研究;不论在哪种场合,整洁的外表和礼貌的言谈都可以获得良好的第一印象。

  九、“复试是展现自我的舞台!”

  汪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05级硕士,担任过两次面试秘书工作)

  做了两届面试秘书之后,我感觉只有那种谦虚诚恳,回答问题详细周密,既能很好地体现出专业素养,又能有所创新的学生才是老师们最青睐的考生。一般来说,老师们是不会为难学生的,我们学校的老师都比较幽默,喜欢开玩笑,偶尔有学生回答不出问题,他们也会通过转换题目的方式给学生们展现自我的机会。

  我记得2006年有一位女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在进行自我介绍时表达非常流利,给我的感觉她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她当时报考的专业方向是古代文学唐宋方向,可是当老师让她背一首古体诗时,她却半天没有接上来,后来终于背出李商隐的《锦瑟》,可是众所周知,这首诗是七律,属于近体诗。当时老师们并没有为难她,让她继续背下去,只可惜她背了两句就再也接不上来了,后来自然被淘汰了。

  很多人都担心面试进行到后半部分,老师们都比较疲惫,可能没有耐心听自己的陈述,认为这样会对自己不利。其实复试的老师们都是非常认真和热情的,他们的评判与时间的早晚没有关系。记得2007年最后一个面试的是元明清文学方向的一个女生,由于只剩下她一个人了,那个女生不免显得紧张,自我介绍时速度非常快。老师们一直鼓励她,说不用着急,放慢速度,最后她自己镇定下来,回答问题很流畅,我感觉她发挥得很好,尤其是在对《红楼梦》这部小说的看法上,她的观点很有特色,让我记忆犹新,后来这个女生自然被录取了。

  总之,复试是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不把它当成一场考试,你会觉得轻松很多。知识是靠平时积累的,临场发挥主要看你的心态。

  咨询师提醒各位同学,面试的时候态度千万要柔和,给老师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